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步於雅法古城
2014/10/17 23:17:48瀏覽5233|回應15|推薦100

沿著海岸邊的馬路繼續向前走,海岸對面的建築物中有清真寺與亞美尼亞的修道院,這座修道院建於1663年,拿破崙佔領雅法期間,成為士兵使用的醫院,現在做為亞美尼亞人的聚會之場所。走完這段路彎入巷到內,一座階梯拱門上寫著雅法古城(Old Jaffa),登上階梯後進入了古城中著名的星座巷道(Zodiac Alleys)區,它的特色在於街道門排與名稱皆以12星座的圖騰來標識,連橋樑與噴水池都用12星座的圖案來點綴,營造出一種獨一無二的文化氣氛。

走在石板路鋪設的蜿蜒街道上,被高聳的石牆所圍繞的階梯與拱門一道接著一道的出現,街道兩旁大都是賣各種紀念品的商店或住家,上上下下的走過幾條街道後,在一處巷弄的盡頭露出了一座燈塔之塔頂,原建於1875年的燈塔,曾在1936年重建,座落於一戶亞美尼亞人的庭院内,他們世代都負責掌管這座燈塔。階梯下另一棟房子為西門坦納(Simon Tanner)之家,聖經的使徒行傳記載的彼得寄居之處就是這裡,現代雕刻藝術家Eli Ilan也曾居住在這條巷子。

 

隱藏於巷底的燈塔

 

現代雕刻藝術家Eli Ilan的居所

 

西門坦納(Simon Tanner)之家

再轉向東北方向牆上出現了雙魚的圖騰,顯然我們已來到了雙魚座巷,穿拱處一棟建於1740年的石屋是雅法的第一棟猶太人的客棧,還有後來再設置的一間猶太教堂在裡面,隔壁則是1984年成立的現代雕刻藝術博物館(Ilana Goor Museum)。左彎右拐的走過幾個路段後,牆上的圖騰由雙魚變成了獅子,走到巷口出現了一座廣場,旁邊是一處橘子園,雅法在18世紀時種植很多橘子樹,所生產的橘子廣受消費者之喜愛。

雅法的第一棟猶太人的客棧

現代雕刻藝術博物館(Ilana Goor Museum)

廣場上豎立著現代藝術家Ran Morin1993年創作的作品Oranger Suspendu,一棵橘子樹被種在一個巨大懸空的瓦甕內,以暗示違反自然法則下生命所遭受到的限制,為掙脫束縛而力求突破。但這並不是絕對的唯一解讀,這樣的公共裝置藝術品,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見解,這就是裝置藝術啟發人們的思考之功能。

繼續朝Jaffa Mound山丘方向走,旁邊有一座許願橋(the Wishing Bridge),這座以木板與鐵欄杆築成的橋,在橋的一側圍欄扶手上雕刻了12星座,據說站在橋上把手放在自己的星座上凝視著海面,就能實現願望,可惜的是現在這座橋兩端都上了鎖。繼續繞到Kedumim square這座廣場,也出現了另一座星座的噴水池(Zodiac Fountain),由Varda GhivolyIlan Gelber兩位雕刻家設計,以石灰石雕塑的12星座噴水池完成於2011年,傳說水池所在的地方原有一口奇井,若丟下銅板許願就能達成願望,一路走來感覺這座城市可稱得上是名副其實的星座城市了。

 

許願橋(the Wishing Bridge)

12星座噴水池

最後我們來到了聖彼得教堂(St. Peter’s Church),它位於Jaffa Mound山丘上,

早在一千年前這裡就已有一座教堂,十字軍時增建了堡壘,1894年建造了這座巴洛克風格的教堂。

完成了古城徒步之旅,今天的行程也告了一個段落,緊接著回到地中海邊的五星級Crowne Plaza旅館,正好是日落的時候,一進旅館我們迫不及待的就往沙灘上走,璀璨的地中海夕陽美景讓我們流連忘返於沙灘上。沿岸都是現代化的豪華旅館,設有防波堤的步道可以走到燈塔處或更遠的港口,除了步道也設有腳踏車專用車道,這是市民最喜歡漫步的一條步道。

 

晚上安排的餐廳佈置得如同宴會廳,多道式的套餐既豐富又美味,最叫人難以抗拒的是最後一道巧克力蛋糕,竟然熱騰騰的上桌,吃得太飽又捨不得放棄,最後全都打包準備當宵夜享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82587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2 11:06
新與舊,古與今.有趣的對比.不變的是美麗的落日.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2 13:02 回覆:

您說得好有道理

儘管物換星移人世變化無窮

千古不變的唯有自然的運行


螞蟻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1 21:36

古城風情好迷人~

我非常想一個人靜靜遊賞慢走這古城...

哇!我看到奇異果耶...^^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2 13:12 回覆:

這座城市所設計的星座街道最有創意了

一條條的石階巷弄把古城妝點得好優雅

漫步古城中尋幽訪勝是最經典的活動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15:03

橘子樹種在瓦甕內

也是另一種裝置藝術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0 15:12 回覆:

走訪過雅法古城的遊客

大概都會看到這件現代的街頭裝置藝術品

以奇致勝或許是它最另類的特色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漫步於雅法古城
2014/10/20 12:33

漫步在古老的港灣裡

感受著佈滿歷史遺跡的城鎮

在夕陽中享受豐盛的佳撰

那是一大享受

得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0 13:16 回覆:

古典與現代並列的特拉維夫

極端的對比中顯現了城市發展過程之歷史變遷

豐富的景觀與獨樹一幟的人文特色令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法亞古城
2014/10/20 09:09

好久沒有上udn向諸位好友問好了請您見諒。

亞法古城是第一次聽說。看到這些用石頭鋪就的道路已經石頭蓋的房屋,處處透露出歷史的氣息。

海邊,陽光,海風又讓這座古城多了些柔美浪漫的氛圍。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0 09:37 回覆:

多了一道道階梯的點綴

整個古城的景觀變得好豐富

走在石階的巷弄間

感覺趣味無窮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9 13:37

超喜歡古城的氛圍,漫步其中是一種奢侈的享受!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0 09:33 回覆:

進入古城逛了一圈

才知道原來特拉維夫還有這麼優雅的角落

在這裡尋幽訪勝最能激起思古之幽情


詹于萱(瑀璇~一生為你沏茶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8 22:00

法雅的石板路上蜿蜒的小巷

特別幽谷.尤其雕刻藝術的牆

瑀璇喜歡這種建築

尤其街道上以12星座圖騰

營造的出一種特別的文化氣息

謝謝分享~祝福假期愉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18 22:17 回覆:

星座的街道這樣簡單的創意設計

成為這座古城吸引人的特色之一

足以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8 21:02
現代的古城,很漂亮,不過少了些古味
UGG雪靴專賣店
beats耳機專賣店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18 21:41 回覆:

雅法的歷史雖然達8千年

但現在所保存的建築大都是建於17世紀左右

當然比不上耶路撒冷那般古樸的味道

比起特拉維夫周遭林立的高樓大廈

老城區的景觀還是頗有特色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8 21:00
古城與飯店間的時空轉換真有些衝突,好像有被打回現代的感覺,呵呵.....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18 21:58 回覆:

特拉維夫是新興的城市

到處都是高樓大廈

與老城區石牆的傳統建築形成強烈的對比

擁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景觀見証了這座城市發展的歷史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8 20:30

假日來您這裡

藉由您的圖文

彷彿我也身歷其境一般

古城的一景一物都發人深省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18 22:05 回覆:

這座城市若只是純粹的現代化都市就沒有什麼特色

因為還有雅法古城之點綴

沾了聖經時代城市之光

使得它變成熱門的觀光城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