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拉維夫-雅法(Tel Aviv-Yafo)
2014/10/14 23:23:47瀏覽3641|回應16|推薦83

離開了凱撒麗亞,繼續南下到56公里遠的特拉維夫-雅法(Tel Aviv-Yafo),提到特拉維夫(Tel Aviv) ,就得從緊鄰的雅法(Jaffa)說起,雅法是一座聖經時代的城市,據推測大約形成於4千到9千年前,被世人認為是一座最古老的海港,3千多年前埃及的圖特摩斯三世與後來的拉美西斯二世都曾征服過雅法,接著受到非利士人所控制。大衛王在位時雅法成為以色列的國土,西元前六世紀巴比倫入侵以色列佔領了雅法,漫長的歲月流逝下雅法分別受到腓尼基人、希臘、羅馬、拜占庭、阿拉伯人、鄂圖曼及英國所統治,以阿拉伯人統治的時間最長,所以巴勒斯坦地區居住的大都是阿拉伯人。

 

特拉維夫-雅法(Tel Aviv-Yafo) 在地圖34的位置

1917年到1948年巴勒斯坦地區成為英國的屬地,當19世紀末興起了猶太復國主義思想時,流亡海外的猶太人紛紛回到2千多年前的家鄉巴勒斯坦,漸漸形成了希伯來人的社區。回到巴勒斯坦定居的猶太人越來越多,老城區已容不下更多的人口,於是猶太人買下了雅法北邊的沙洲地Ahuzat Bayit,在那裡建立起了現代化的一處猶太人社區,並很快速的發展成了特拉維夫這座新興的城市,原本的雅法卻變成了老舊的一處狹小的社區,1950年以色列政府把新舊兩座城市加以合併,命名為特拉維夫-雅法(Tel Aviv-Yafo),雅法成為特拉維夫的老城區。

 

 

1930年代由帕特萊克爵士(Sir Patrick Geddes)所規劃的特拉維夫建設方案,由一群歐洲的建築師共同進行設計,就從緊鄰老城區城牆的北面開始興建一系列新住宅觀念的社區,Lev HairRothschild AvenueBialik Area這些街道的建築物就形成了白色城市的中心,這些房子的設計原則融入了當地的文化之特色與氣候之特性而設計成多重創造形態的現代感住宅:因為擁有這些特色,特拉維夫的白城的建築藝術獲得了普遍的推崇。因此在200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

特拉維夫是以色列政經中心,這座新興的城市面積只有52平方公里,約是台北市面積的五分之一,居民約40多萬人,90%是猶太人,雅法老城區的人口超過5萬人。半徑60公里範圍所形成的大都會人口達3百多萬遠超過了台北市,百分之四十以上是猶太人。

 

約一個鐘頭後我們抵達了特拉維夫的市中心,只見城市的天際線充斥著一棟棟豪華的摩天大樓,四通八達的寬廣街道延伸於各處,市區的綠化也做得相當的用心。經過市政府廣場的前面,一座倒三角形狀的雕塑藝術品為藝術家Yigal Tumarkin所創作的大屠殺紀念碑(Holocaust memorial),不遠處的拉賓廣場(Rabin Square)為悼念1995年以色列總理拉賓被猶太右翼狂熱份子所暗殺的事件。

 

大屠殺紀念碑(Holocaust memorial)

拉賓廣場(Rabin Square)

 

 

不知不覺中我們已進入了雅法老城區,這裡的房子相當老舊,街道也變窄了,雅法的建築大都是鄂圖曼時期所建,與緊鄰新城區的高樓大廈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中午我們在老城區東北邊的鐘塔廣場附近餐廳用餐,這座鐘塔座落於Yefet Street的廣場上,以石灰岩為建材,鄂圖曼時期的蘇丹王下令修建,1965年重新整建過一次。附近所出現的高聳喚禮塔是Mahmodiya Mosque清真寺,它是雅法古城最大的一座清真寺,建於1812年鄂圖曼統治時期。

 

鐘塔廣場

Mahmodiya Mosque清真寺

阿拉伯式的傳統風味餐

用完了午餐即刻展開了今日的雅法古城之旅,從鐘塔為起點,我們一路沿著海岸邊的大道而行,在雅法山上有幾門大砲,是鄂圖曼時期為防範海盜入侵之守衛武器。再向Abrasha Park方向走,公園入口處有一座挖掘出來的埃及時代遺留下來的拉姆西斯二世之門,在3千多年前埃及的法老王時代,埃及曾佔領巴勒斯坦約3百年,法老王的軍隊常駐紮在雅法,而雅法港的優越地理位置也成為埃及的重要一座門戶,拉姆西斯二世之門雕刻的圖案是歌頌法老王的豐功偉業。

拉姆西斯二世之門

公園的中央還有一座名為信心之門(Statue of Faith)的現代石雕門,這座門分為三個主題,所雕刻的內容都是舊約聖經的故事,左邊的門柱為雅各之夢(Jacob’s Dream創世記第28) ,雅各是舊約聖經裡的人物,為以色列人的祖先,有一天睡夢中夢見了頂天的一座梯子。右邊門柱雕刻的主題是以撒獻祭(the Scrifice of Isaac),以撒是亞伯拉罕的兒子,雅各的父親,創世記第22章記載亞伯拉罕聽從上帝命令以兒子以撒獻祭,因天使的阻止而救了兒子一命。第三部分為上方的門楣,雕刻的內容為舊約聖經歷史書中的約書亞記的第六章攻下耶律哥(the Fall of Jericho)過程之描繪。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819310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哭牆
2014/10/19 19:59

羨慕你有機會到以色列旅行, 你早已行了萬里路, 真是女中俊傑。

我一直好奇耶路沙冷的哭牆, 不知你曾否到過那裡, 見過人在牆前/邊哭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0 08:43 回覆:

謝謝您的褒獎

這是我第三次進入以色列

當然每次都會走訪哭牆

哭牆分成男女兩邊中間有隔離牆

2010年去的時候瞻仰哭牆的人很多旁邊有椅子讓等待的人座

大家坐在椅子上排隊

猶太教徒穿著黑色的袍子手拿聖經不斷的朗誦

輪到的人也是拿著聖經站在哭牆前一臉哀傷的表情面對著哭牆禱告

我們湊熱鬧的觀光客

則有樣學樣的站在哭牆前塞入祈福的紙條拍照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7 16:38
跟著the dreamer girl 總是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風景與風情愛你喲!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17 17:09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

我喜歡有新鮮感又刺激的旅遊

這些都是一般人不會想去的地方

但對我卻是最具有吸引力的特色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6 14:43
您的遊記寫得真好,是旅遊寶典!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16 14:59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

旅遊與寫作是我最大的興趣

覺得很有成就感並且樂在其中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6 08:52

啊,Dreamer Girl!

你又讓陳傳道羨慕到不行,

尤其那張餅,不知為什麼,讓我想到耶穌為我破碎的身體...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16 10:29 回覆:

您真正是一位虔誠的教徒

隨時都引發您的宗教之信念

聖地朝聖為每一位信徒的心願

到以色列旅遊並不難

祝您很快的達成這樣的心願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6 05:38

現在走不動了

到您這裡看看

也長見識!!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16 10:16 回覆:

親身體驗所得到的旅遊樂趣最為吸引人

所以您要常常的鍛鍊身體

讓自己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獲得生活的種種樂趣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味餐
2014/10/15 19:47

阿拉伯傳統風味餐,

看來很豐沛,

但、但、

還是府城小吃合我胃口。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15 20:09 回覆:

看起來琳瑯滿目的整桌菜色

其實也都不合我的胃口

只有熱餅還能接受

總之生長在台灣的我們嘴巴都被養刁了

只認同自己所熟悉的家鄉美味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5 13:34

新、舊建築物融合美景與特色美食阿拉伯傳統風味餐。
看到手打烤麵餅,如印度甩餅般沾汁、夾菜,真好吃!
突然想起以前也常去台北林森北路新德理印度餐廳吃類似...

ROES餓餓 午餐時間,問安Amanda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15 14:48 回覆:

這是我第二次走訪特拉維夫

2005年走馬看花似的旅程只留下粗淺的印象

這一次重遊安排了一整天的時間

逛過了古城中的巷弄才驚覺原來雅法古城這麼耐人尋味

種種的體驗為這趟旅程增添了無比的樂趣

因為印度曾被古波斯及中亞民族征服過

在飲食文化上多少都會受到影響

所以感覺印度式的風味餐也與伊斯蘭式的餐飲有類似之處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5 12:50

剛用完午餐

看到那阿拉伯的傳統風味餐

還是覺得很吸引想要嚐看看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15 13:40 回覆:

走過許多西亞地區的國家都曾享用過這種阿拉伯式的風味餐

很多小碟式的菜色擺滿一桌

其中一半以上是各種口味的醬料配著熱餅來吃

不論其合不合每個人的胃口

感覺蠻新鮮倒是真的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0/15 12:41

此城歷史悠久,又歷經許多民族統治過,新舊並陳,城市面貌顯得多元豐富。

不知怎麼的,這區域總讓我有動盪不安的感覺,雖然圖片景象顯得平靜。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15 13:01 回覆:

雅法是聖經所記載的巴勒斯坦地區的城市之一

走在這麼古老的城市中彷彿體驗了一段漫長的歷史

19世紀以來動盪的中東局勢一直是世界之焦點

難怪會給人一種衝突一觸即發的感覺


SJ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5 11:04
和雅法Yafo﹝或稱約帕Jaffa , Joppa﹞有關的事最有名的應該是約拿的故事了。從特拉維夫旅館聚集的海濱到雅法老城區大約半小時的漫步也是個有趣的經驗。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15 11:58 回覆:

在舊約五書中的小先知書中的約拿書第一章

記載了「約拿卻起來,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下到約帕,遇見一隻船,要往他施去。他就給了船價,上了船,要與船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

約帕就是現在的雅法

也因為這樣的緣故所以被稱為聖經時代的城市

午餐後我們曾在古城區繞了一圈

這是特拉維夫最棒的一段旅程

若沒有逛過雅法古城區就不算來過特拉維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