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克觀的布尼鎮與陵園(Punic Town of Kerkuane and its Necropolis)
2014/07/22 23:12:35瀏覽1739|回應8|推薦92

克觀(Kerkuane)古城廢墟的形狀像一只熱氣球,建築物從北到南延伸於如扇面的平面圖,大部分的重要建築物都在靠海邊的東北側及城市的中央,南邊大都是荒野,考古專家已挖掘出來並標明的建築物有23個遺址,所有的建築物都只剩下地基,很難去揣摩原來的模樣了。

 

 

從北面的遊客中心進入廢墟內,經過了古城的濱海大道之北端,最先抵達的地方是編號6的北塔(The Northern Tower),它的位置在城牆之外面,城牆建造以前塔就已經建好了,不過現在只剩下部分的牆面。繼續轉向北邊來到編號9的瓦窯,遺留的地基上可以清楚看到中央的柱狀煙囪及火爐口,除了這座陶窯外,還有7號與16號的兩座陶窯。

 

在瓦窯的附近我們來到了廢墟中最著名的一棟豪宅,豪宅旁特別以木板搭了一座觀景台來保護這座珍貴的古蹟。編號10Sign of Tanit這處廢墟之所以有名是因為精美的地板上畫了一個類似埃及的Ankh的生命之鑰的圖騰,圓形的頭配上三角形的身體,伸展的雙手,這不就是常出現在小朋友的繪畫中的圖形嗎?我記得西班牙超現實主義的藝術家之一的米羅也最喜歡這樣的構圖,現在終於恍然大悟原來大畫家的靈感來自古迦太基的神聖圖騰。Tanit是迦太基地位最尊貴的女神,也稱為迦太基之聖母(Lady of Carthage),祂掌管宇宙萬物,所以被視為一種避邪的護身符,通常被放置在門檻處以作為驅邪之用途,這座豪宅的大廳地板上畫了祂的圖騰就不足為奇了。

收藏於巴杜博物館(Bardo Museum) Sign of Tanit 之石雕圖騰

西班牙超現實主義的藝術家之一的米羅的作品The Caress of a Bird(2013年5月於巴塞隆納)

順著廢墟旁的街道往前走,這裡的街道大約有4公尺左右的寬度,經過編號11的一排房子,來到靠海岸邊註明是12號的另一座擁有中央庭院的豪宅(House with a central courtyard),它的格局的確很寬廣,有川堂、接待廳、水井、廚房、浴室,並有樓梯通到二樓的房間,與其他幾棟的豪宅一樣,接待室的地板以紅褐色與白色的圖案做為裝飾,浴室也以粉紅色的黏土燒製而成,這樣的浴盆在整座廢墟中出現過很多次。它的隔壁是編號13有列柱中庭的豪宅(House with a peristyle),現在這些圓形石柱只剩下約100多公分的高度。

列柱中庭的豪宅(House with a peristyle)

走完了一圈從每一座建築物殘存的輪廓中大概瞭解了當時流行的迦太基建築物的基本形式,門口通常出現兩片石板當柱石,房子的前面設有庭院,大廳都以白色的大理石點綴在紅色的地板上,每家的浴盆大都是粉紅色,這些特徵是當時建築的特色。繼續往南走還有編號14的廣場、17的澡堂、18的神廟….等等,因為毀壞的太嚴重已很難分辨。本來這裡也有一座博物館,剛好遇到星期一不開放,克觀迦太基古遺址的參觀活動就這樣結束了。

 

排水的設計

 

車子繼續往北走20分鐘後來到了El Haouaria這個海濱小漁村,用完了午餐再搭車參觀濱海的一座羅馬時代的洞穴(Roman Caves),海岸邊聳立著一片砂岩斷崖,兩千多年前這裡是一座採石場,由奴隸們不斷的採挖了數世紀後就變成了一座長約30公尺的洞穴。來到海邊最先映入眼簾的是一艘破舊的小木船,古樸的造型頗具有吸引力,順著陡峭的岩層一步步向下走來到波濤洶湧的海岸邊,這裡自然形成一處窪地,漁民在四周搭了一些草棚,也設了一座水池。

一棵千年以上的橄欖樹

海邊的餐廳

加彭半島(Cape Bon Peninsula)最北端的海岸

海岸邊的大片岩層形成了天然的岬角,這裡是加彭半島(Cape Bon Peninsula)最北端的海岸。位於突尼西亞東北海岸的加彭半島長70公里,寬40公里,它成為北邊突尼斯灣與南邊哈瑪邁德灣的分界線,岬角伸入西西里的水道,離西西里島只有140公里的距離,是一處重要的海防基地。今日的參觀活動就在這裡結束,接著必須一路趕到110公里遠的突尼斯,今晚我們又回到了位於突尼斯北郊的加瑪斯的Hotel el Mouradi五星級旅館。

半島最北端的餐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5319699

 回應文章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31 06:20
憑弔過往遺跡,讓人感受時間的軌跡與脈動,毫不留情地向前奔馳,留下了更多的懷念與思念。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31 11:02 回覆:

雖然是一片斷垣殘壁

但卻是很珍貴的一處古蹟

懂得鑑賞其中蘊藏的奧妙

就會有滿載而歸的收穫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4 16:03

站在兩千年的歷史遺址廢墟上,若無專人解說,實很難想像往日風華。

千年橄欖樹還能結果?見證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偉大力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24 16:37 回覆:

還好有導遊的指引我們才知道這座廢墟所代表的重要意義

走在這2000年前的古遺址中這種機緣實在很珍貴

導遊特別帶我們觀賞這棵不朽的橄欖樹

一棵樹可以活得這麼久令凡夫俗子的我們感慨萬千唷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3 23:29

好特別的古蹟,古代的文明,不是我們能想像的。

這建築別於羅馬式,真的是值得旅遊的去處。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24 00:09 回覆:

現存的迦太基遺址都變成了廢墟

而且被羅馬人加以重建

只有克觀這座古城沒有再重建

它的珍貴之處就在這裡

所以成為考古學上重要的一處遺址


詹于萱(瑀璇~一生為你沏茶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3 23:25

dreamgirl:

古園廢墟的陵園 是鄰近海邊?

從您的文中介紹才知道

許多大畫家的靈感是來自神聖的圖騰

這裡是否有限制開放的時間?

謝謝分享~祝福夏日美好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24 00:02 回覆:

是的它就在加彭半島的北邊的海岸邊

居民從海裡採集骨螺來製造紫色染料

因此而發展成為一座小鎮

羅馬滅了迦太基後這座城市也遭到毀滅

所有的建築物都變成了廢墟

這處古蹟冬季參觀時間為每天8點半到17點

夏季19點才關閉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3 20:46
謝謝介紹,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了南投的布農族部落,也有兩千多年歷史的曲冰遺址,不知道的古老秘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23 20:58 回覆:

2千年前的建築大都已經成為廢墟

紀元後的一些建築很幸運的保存至今

若不是人為的破壞應該可以更完整的保存這些史蹟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3 12:13
這地基也真堅固耐用﹐看起來就是很結實﹐所以歷經風霜還在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23 12:22 回覆:

石造的建築物的確經得起考驗

比現代的鋼筋水泥的建材更耐久

古人的智慧很令人佩服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3 10:55
迦太基的遺址
見證了兩千年前人們的文明
是否因羅馬帝國入侵
毀滅性的戰爭後
即留下如現在所見的遺跡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23 11:08 回覆:

這座城市毀於羅馬人之手

如今留下的盡是斷垣殘壁

還好後人沒有再在這裡改建其他的建築物

才能完整的保存原始之遺跡

現在來此憑弔的遊客只能從廢墟中想像2000多年前的繁華景象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3 04:30
有感,純樸天然景物,適合玩家家酒,在這樣的環境長大的孩子,真幸福。
一景一物皆有故事,若能在千年老橄欖樹下睡個午覺做做小夢,那該多好!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23 09:42 回覆:

旅遊時有專業的導遊帶路十分的重要

這座廢墟若不經過專家的解說

真的是會留下入寶山空手之遺憾

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就是這個道理囉

千年的老樹竟能活到天老地荒

比較起來人類實在太渺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