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西蘭- 懷托摩螢火蟲洞(Waitomo Glowworm Caves)
2020/08/04 07:31:02瀏覽1441|回應10|推薦12

(2020/1/13) 位於紐西蘭北島西北方的懷托摩(Waitomo),有上百座的螢火蟲洞,因此成為觀光勝地,今天的懷托摩螢火蟲洞(Waitomo Glowworm Caves)之旅只有我一人報名,車子7:20YHA接我,司機問我可否改其他日子,我明天就得離開羅托魯瓦(Rotorua),今天是最後機會,雖然只有一位旅客,這個行程還是如期的出發。

紐西蘭- 懷托摩螢火蟲洞(Waitomo Glowworm Caves)

羅托魯瓦(Rotorua)→懷托摩螢火蟲洞(Waitomo Glowworm Caves)


就這樣整輛車只載我一人往懷托摩螢火蟲洞(Waitomo Glowworm Caves) ,司機帶我到Spellbound服務處報到後即離開,懷托摩(Waitomo)也設置i-site 旅客服務中心,我進入裡面詢問一些交通資訊,遇到華人服務員以中文和我溝通。


懷托摩Spellbound旅行社

9:50導遊安娜將旅客集合,簡報後即上車駛往山區,下車後步行到螢火蟲洞越過溪流時看到一尾長鰭鰻魚,這是紐西蘭本土最大的淡水鰻魚,屬於夜行性雜食的水生動物,長鰭鰻魚成長10年後,在秋季游向東加島附近的海洋產卵,母的長鰭鰻魚產卵後終結生命,這些魚卵隨海潮再回到紐西蘭孵化成魚苗,小鰻魚溯溪而游一季可達一百多公里,找尋適合成長的溪流,進行下一階段的生命循環。


懷托摩螢火蟲洞(Waitomo Glowworm Caves)所在的山區

過河時看到一尾長鰭鰻魚

長鰭鰻魚


抵達螢火蟲洞口,準備入洞前每位旅客必須戴上有頭燈的安全帽,拍攝完岩壁上的螢火蟲後再將頭燈關閉,黑暗中即出現螢火蟲光佈滿洞頂的奇觀,我們在漆黑的洞內,扶著鐵欄杆憑手掌的觸覺前進,走到河邊上船,遊河的行程不能拍照。

 

參觀螢火蟲洞(Waitomo Glowworm Caves)所需的裝備

螢火蟲洞(Waitomo Glowworm Caves)

螢火蟲光佈滿洞頂

螢火蟲洞的岩壁


一片漆黑中岩洞頂端到處都是如星空般璀璨的螢火蟲光,螢火蟲屬於食肉的真菌蚋,體形如火柴棒般的細小,它有翅膀但不會飛,在尾部的囊內分秘出一種酵素,與空氣中的氧結合而發光,藉以引誘其他昆蟲靠近,螢火蟲似蜘蛛一樣,用分秘的黏液織成網來捕捉比它小的昆蟲為食物,如蜉蝣、蠓、蛾、蒼蠅等。


螢火蟲用分秘的黏液織成網來捕捉昆蟲為食物

螢火蟲屬於食肉的真菌蚋


我們靜悄悄的一路欣賞一幕幕的奇景,約半個鐘頭結束,上岸後再摸索走出洞穴。步行到休息區,導遊準備熱水,茶包,咖啡,可可和餅乾招待大家享用。再走向一座鐘乳石洞,導遊帶大家進入洞內[欣賞千奇百怪之鐘乳石,最後一樣靠著鐵欄杆的觸感摸黑走到洞口,結束行程後,搭車回到服務處的辦公室,司機已在餐廳等我。


中場休息享用茶點

山區健行到鐘乳石洞

鐘乳石洞外

鐘乳石洞內

鐘乳石洞內

鐘乳石洞內

鐘乳石洞的出口


回程在Ruakuri Natural Tunnel的步道前下車,有半小時的時間讓我走到觀景台,叢林中環繞著階梯與洞穴,返程中在Arapuni Swing Bridge停車,這座橋是為了河谷旁的發電廠而興建司機讓我步行過橋,我只花5分鐘完成來回過橋的路程及拍照,司機半開玩笑的問我是否跑步過橋4:40回到YHA,完成今天專車接送的旅程。這是我預料不到的幸運。


Ruakuri Natural Tunnel的步道→Arapuni Swing Bridge羅托魯瓦(Rotorua)

Ruakuri Bushwalk

Ruakuri Natural Tunnel

Arapuni Swing Bridge

Arapuni Swing Bridge

Arapuni Swing Bridge

河谷旁的發電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46920112

 回應文章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0 10:30

有別於的一般所見鐘乳石洞,紐西蘭的鐘乳石洞有會分泌黏液織成網的螢火蟲,更添美妙神奇色彩。

山泉水中野生的鰭鰻魚,乍看之下猶如台灣的鱘龍魚,皆屬清澈山泉魚種,想必肉質也是鮮美清甜。

哈,心想Amanda可能沒有吃過這兩款魚種,慕雲故意來添亂。誰理你大笑

好山好水好心情,盛夏裡的一劑清涼。讚!

讚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0-08-10 14:06 回覆:

懷托摩螢火蟲洞(Waitomo Glowworm Caves)是值得一看的景點

棲息在洞內的螢火蟲有別於一般的螢火蟲

可說是一趟大開眼界的知性旅程

長鰭鰻魚剛好棲息於懷托摩螢火蟲洞外面的河流

也是可遇不可求的巧合

使得這趟旅程格外的精采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9 11:46

咦?紐西蘭的螢火蟲「有翅不會飛」嗎?

台灣和美國的螢火蟲都會飛哩得意

螢火蟲洞可以賞螢,點點螢光彷彿繁星,現場看一定很夢幻崇拜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0-08-10 08:49 回覆:

我以前也看到到處飛舞的螢火蟲

參觀紐西蘭的螢火蟲洞才知道還有不會飛的螢火蟲

更奇特的是這類螢火蟲會吐絲織網來捕捉昆蟲

世界無奇不有令人讚嘆不已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7 16:00

第一次看到這種不會飛的螢火蟲,

捕食的方式還是織網,就像蜘蛛一樣,實在新奇...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這是趟精采有趣的旅行呀! 值回票價。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0-08-08 08:54 回覆:

增廣見聞是我迷戀出國旅遊的原因之一

20多年第一次暢遊紐西蘭參觀螢火蟲洞之後

我才知道世界有不會飛的螢火蟲

那時沒有拍攝任何螢火蟲洞的照片

2020年重遊紐西蘭我拍攝了足夠的照片

才能完成這篇遊記與大家分享_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0/08/06 17:14
我有去觀看一次營火蟲,在一個山上農場,到晚上才去觀看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0-08-07 08:41 回覆:

現在只有零污染的鄉下才能看到螢火蟲

所以螢火蟲的出現也可以作為環保之指標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6 07:20
台灣的螢火蟲種類有50餘種,翅鞘上普遍都有縱向的紋路,不僅會飛,體型似乎比紐西蘭的大得多。小時候到處都看得到螢火蟲, 現在賞螢大概只能到山區。您真稱得上專業旅遊人,讀您的遊記長了不少知識。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0-08-06 09:03 回覆:

我對螢火蟲的第一印象來自小時候

夏夜在戶外乘涼時螢火蟲到處飛舞

到了紐西蘭旅遊才知道原來還有不會飛的螢火蟲

這趟螢火蟲洞之旅可稱得上值回票價的之知性旅程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0/08/05 12:23
祝福您身心愉悅 闔家樂融融~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0-08-05 15:40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

也祝福您與大家都萬事如意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5 04:19

wow!太懷念螢火蟲啦!

好久不見!惦念不已?

祝福闔府常保安康!❤️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0-08-05 09:03 回覆:

遊覽過懷托摩螢火蟲洞(Waitomo Glowworm Caves)

我才知道原來螢火蟲有會飛與不會飛的兩種蟲類

增廣見聞的這趟旅程值回票價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4 17:38

有特色的景點,可惜沒去過。 此行一人專車,換了別的國家,很可能退費不出團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0-08-05 08:57 回覆:

Waitomo的交通十分不便

想觀賞螢火蟲洞除非自己開車或在從奧克蘭參加旅行團

從羅托魯瓦(Rotorua)出發的旅行團團費十分昂貴

所以並不是普遍級的行程

懷托摩螢火蟲洞的一日遊雖然只有我報名

還好旅行社沒有通知我取消行程

紐西蘭旅遊業的敬業精神值得讚揚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4 11:33
好特別的賞螢活動,竟然在洞穴中,第一次知道原來這種螢也會吐絲吃蟲,長知識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0-08-04 11:57 回覆:

這是我第二次參觀紐西蘭的螢火蟲洞

1998年首次觀賞螢火蟲洞的奇景後

令我驚嘆不已

為了寫遊記我再次參觀螢火蟲洞

這次我得到的是知性之旅的豐盛收穫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8/04 11:26

曾看過電視介紹長鰭鰻魚,據云是最大淡水鰻魚,因此印象深刻。

我也在大陸觀賞過此類型螢火蟲,是搭小舟進入,

黑暗中但見螢光點點,蔚為奇觀。

從英文中可知洞穴螢火蟲(glowworm)與

陸地上常見firefly是完全不同的屬種生物。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0-08-04 11:49 回覆:

記得小時候夏夜在曬穀場乘涼

螢火蟲一閃一滅的在周圍飛舞

我和弟弟追著螢火蟲嬉戲

到紐西蘭旅遊後才知道世間還有glowworm不會飛的螢火蟲

這是我第二次參觀螢火蟲洞

比1998年第一次的印象更為深刻

至於長鰭鰻魚是幸運的偶遇

使得這趟螢火蟲洞之旅增添無比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