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傑爾巴島(Djerba)
2014/06/20 23:16:55瀏覽1986|回應13|推薦88

結束了Sidi Driss Hotel旅館的參觀活動,往西行離開瑪特瑪它(Matmata)的路上,在一處觀景點下了車,標示著Matmata的巨大白色英文字雕刻豎立在山坡上,這麼有代表性的地標當然不能錯過啦!拍完照後趁吃午餐前的空檔,大家紛紛走向旅館附近的一處小村落,這裡只有一兩戶人家,如此小規模的洞穴屋就沒什麼吸引力了。

 

荒漠中的太陽能板

 

用完午餐即刻啟程前往傑爾巴島(Djerba),距離有170多公里,傑爾巴島座落於加伯斯灣(Gulf of Gabes)的地中海上,島的長與寬大約29公里,海岸線長約125公里,面積超過5百平方公里,將近台北市面積的2倍大,人口卻只有14萬左右,約有一半的人口居住於首府霍默蘇克(Houmt Souk),這裡的農作物也是以椰棗樹與橄欖樹為主。

傑爾巴島(Djerba)位於18的位置

首府霍默蘇克(Houmt Souk)

傑爾巴島的信仰以伊斯蘭教的Ibadism派為主流,少數的居民屬於猶太教,猶太人從2千多年就在這裡居住。傳說希臘神話的奧德賽斯迷航時,曾提及吃蓮花的人就是指居住在傑爾巴島的人。這裡的年雨量只有200釐米,遊客來到傑爾巴島享受到地中海的陽光與迷人的沙灘,使它成為歐洲人度假的天堂。旅客除了在西南岸搭渡輪外,在東南岸也築有堤防道路與陸地相連,不搭渡輪也可以開車進入這座島。 

傑爾巴島的猶太教堂(El Ghriba Synagogue)

傑爾巴島的Marina Djerba碼頭

 

當我們離開瑪特瑪它時,卻下起了雨來了,記得上次到阿爾及利亞的沙漠也是雨天,不常下雨的沙漠我們一來就下雨,這到底要怎麼解釋呀!車子一路的朝東行駛,進入了緬地因省(Madenine),約兩個鐘頭的車程我們抵達了Tarf el Jort碼頭,剛好趕上了渡輪,越過2公里長的海灣,約20分鐘的時間我們就來到了傑爾巴島西南岸的Tlati Batiment Transport碼頭。

登岸後往北行駛約20分鐘抵達了首府霍默蘇克(Houmt Souk),導遊安排了參觀傑爾巴島的傳統文物博物館(Djerba Traditional heritage Museum) ,這座博物館成立於2008年,面積有2000千平方公尺,裡面設了7個展覽館,有農藝、漁業、陶藝、編織、金飾、婚禮等展示項目。進入大廳後有地圖與傑爾巴島的史地資料介紹。接著來到第一處的展覽廳,這裡有傳統住家的模型展示,並展示了古代人用皮囊來取水的裝備與其他傳統的各種農具。傑爾巴島的漁業也是重要的產業,漁夫捕魚的設計以巨大的模型展示於一隅。

 

有錢人家的住宅

捕魚的方式

傳統的取水方式

傑爾巴島自古就發展出精湛的陶藝,琳瑯滿目的陶藝品除了供居民日常之所需外,也成為外銷的主要項目。傑爾巴島編織是屬於男人的工作,大部分是毛製品,織造出的產品除了服飾外,也做為裝飾品。另外也有木製品的展示,一個個雕刻精美的箱子是當作衣櫃或珠寶箱,古時候結婚時做為嫁妝之用。傑爾巴島的金飾製造業也很著名,技巧來自代代的相傳。最後一處長廊全是有關婚禮的展示,有新娘的裝扮圖片與必備的嫁妝,牆上有大幅的迎親隊伍之繪畫,另一邊佈置成新娘房,花俏的顏色襯托出喜氣洋洋的氣氛。

迎親的伴手禮,有服飾、首飾、Henna、香水等

新娘房

新娘的妝扮

以 Henna彩繪雙手

嫁妝箱

博物館附近有一座Maysa Shopping Center的市集,導遊安排了一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讓我們逛市集,這裡的建築物也都以白色為主,配上藍色的門窗,這似乎是突尼西亞地中海沿岸所有建築之共同特色,市集四周有幾個出入口,可以通到周圍大大小小的廣場,市集裡面如迷宮樣的佈局,一走進去馬上分不清東西南北了,攤位所販賣的大都是傳統服飾、地毯、陶瓷器皿等等,今天漫長的旅程就在這裡畫下了句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436498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3 11:53

在荒漠中看到太陽能板

很特別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23 12:47 回覆:

雖然是一處偏遠的村落

卻也趕上時代潮流

看到這麼先進的能源設備

這才知道這裡並不落伍封閉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2 20:47

博物館一張新娘裝扮的造型好像埃及的埃及豔后!

特別喜歡白色石屋建築配上藍色的門窗,典型地中海沿岸國家特色,感覺很棒。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22 21:05 回覆:

沙漠地區的傳統服飾看起來都蠻類似

地中海沿岸從南歐到北非地區

建築物的形式都十分類似

所以突尼西亞從北走到南每處地中海岸的大城小鎮幾乎都是藍白的世界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2 07:19

上一篇的荒漠之地, 卻有特殊景觀, 有點與世隔絕的感覺

而這一篇, 到了海港, 似乎文明許多

但總的來說, 似乎遊客並不多

對於這些地方的觀光產業, 妳有何看法?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22 07:57 回覆:

我們11月底去的季節剛進入冬季

而這裡要到夏季以後才會出現較多的觀光客

所以到處看起來較為冷清

不過從我們住的旅館餐廳那種人潮擁擠的情況看來

這裡的淡季還是有不少的遊客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1 16:44

回教國家的飾物,顏色繁複,其中有一景,沙漠中的房子,感覺像星際大戰的場景。

夢小姐的夢是要許多.......的co  co 堆積,還是稱您為鑽石小姐好。

這樣的旅遊,其實還蠻累的,對我而言。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21 16:53 回覆:

謝謝您的推崇

像我這樣花錢如流水的旅遊人生

從其中所得到的收穫與樂趣

稱得上是世界最富有的人

沒有錯星際大戰就是在瑪特瑪它的洞穴屋取景

離開了沙漠來到地中海的島嶼

所看到色彩繽紛的景觀又完全不一樣了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6/21 16:22

港邊的漁船,伊斯蘭的建築,市集的陶藝、編織、彩繪手工藝品與金飾。
能夠這樣走走看看,少了車水馬龍的紛擾,很是愜意悠閒,真好!
至於,洞穴屋,感覺該是很幽靜的不錯。應該少有地震吧?

那個嫁妝箱倒與咱們台灣早期客族祖母級的嫁妝箱很像,很有古意愛你喲!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21 17:07 回覆:

從沙漠到地中海的島嶼

所看到的景象有了完全不同的面貌

荒漠變成了色彩繽紛的熱鬧市集

各種不同的體驗使得旅程更加的有特色

突尼西亞也有地震 這些洞穴屋好像還蠻耐震的唷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1 16:06

白色與藍色 對比 很強烈感覺

沙漠之旅 看來 又是另一個不同地方

看到您在那邊休息 還真不錯 

太陽能板   看到時候 好像 時空轉換 超鮮

還有各種鮮艷的好色彩

說起下雨 代表 您們 以去 帶來 福氣唷

感謝分享 祝福 順安 旅途愉快 平安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21 16:17 回覆:

雨水對沙漠地區彷彿是生命之源般的重要

人們多麼盼望下雨而我們剛好都碰上了

的確十分的巧合

離開沙漠2個多小時後已置身地中海的小島

真正是一趟多采多姿的旅程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1 15:37
白牆藍窗
典雅民俗風的編織
浪漫熱情的器皿彩繪
像地中海沿岸的共同特色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21 15:46 回覆:

突尼西亞從南到北的地中海沿岸的建築風格都一樣

素雅的建築物搭配五顏六色的商品

的確是相得益彰的組合


詹于萱(瑀璇~一生為你沏茶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1 11:53

洞穴裡玲瓏滿目 包羅萬象

洞穴屋真的一眼就知道是瑪特瑪它

獨到的風格~讓人看完上一篇 至今難忘

謝謝分享~祝福假期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21 11:59 回覆:

具有地方色彩的居住文化

最能表現出獨特的人文景觀

難怪總是吸引了絡繹不絕的觀光人潮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1 11:09

沙漠地區難得下雨,能碰上真是幸運囉!雨後的空氣,是否更宜人呢?

沙灘海岸,碧海藍天,度假小島,感受悠閒的氣息。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21 11:46 回覆:

我們也這麼想

彷彿我們把台灣的雨帶到了沙漠了

為沙漠帶來的甘霖是多麼的珍貴

突尼西亞繞了半圈來到這座小島

體驗浪漫的地中海風情

為這趟旅程增添了不一樣的趣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1 09:18

我也想說地中海風味似乎特別多白色與藍色,還有各種鮮明的色彩。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21 10:05 回覆:

地中海的建築風格突破疆界的限制

蔓延於環地中海的所有地區

這也是很奇特的人文景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