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吉利特鹽湖(Chott el Jerid)
2014/06/06 22:55:44瀏覽2426|回應24|推薦113

(20131125)一早離開了土澤(Tozeur) 繼續第二天的吉普車之旅,驅車直往東南而行,約半個鐘頭後抵達了吉利特鹽湖(Chott el Jerid),湖的面積達5千平方公里,它是一座季節性的鹽湖,也是撒哈拉地區最大的一座鹽湖盆地,這裡一年的雨量只有在100毫米,氣溫高水份又不斷蒸發後就變成了一座鹽湖,湖水含有鐵的礦物質,所以看起來紅紅的,而湖面周圍卻結了一層厚而硬的氯化鈉,遇到乾旱的季節湖水會完全乾涸,整個景觀看起來十分的獨特,這裡也是好萊塢電影星球大戰的一處場景。

 

吉利特鹽湖在12的位置,杜茲(Douz)在13的位置

下車後看到馬路旁的一座標誌顯示這裡離阿爾及利亞約150公里,處於兩國邊界地區難怪如此的荒涼,在湖岸邊只有幾座簡陋的棚架販售沙漠玫瑰石,從周圍陡峭的土坡往底下走,來到了幾乎乾涸的湖床,一片廣大的乾湖床只有殘留幾處小小的水窪,明亮如鏡的水面把周圍的景觀都映入湖中,那隨意雕塑出來的形狀讓整個畫面變得既豐富又生動,變化無窮的線條隨著色彩而延伸,一幅幅寫意畫就這樣被發揮的淋漓盡致了,這絕妙的佳景足以叫人流連忘返。

離開了吉利特鹽湖車子繼續往東而行,約十多分鐘後抵達了Bechri在一處沙漠中下了車,眼前所看到的是一座座高低大小都不同的沙丘,而這些沙丘經年累月的層層堆積後,已經部分石化而變成砂岩,不過質地卻還是很脆弱,很容易就剝落,堆積的部分雖然已石化,不過地上還是佈滿了鬆軟的沙土,這麼奇特的地質景觀實在是既珍貴又罕見。

這些奇形怪狀的沙丘有的地區緊密的一座接一座,形成了一條條曲折的通道,感覺好像是走入迷宮內,疏密之間自然而成的排列組合可說是變化無窮,錯落有致的美感就在這巧妙的佈局中顯露無遺了,於是大家紛紛的走向每一處的沙與石的交會處,努力的探索腳下這片奧妙的大地。

眼看一個個越走越遠的身影,這下可麻煩啦,導遊與領隊不知要如何把大家叫回來,接著我們還有100公里的車程要趕呢!離開了Bechri半個鐘頭後我們抵達了杜茲(Douz)的市集廣場,導遊安排了半小時的時間讓我們自由活動。杜茲(Douz)是突尼西亞西南部的最大的一座綠洲城市,這座市集廣場看起來很大,不過卻沒什麼吸引人的地方,市集廣場周圍有四通八達的馬路,但這些街道都不怎麼熱鬧,我們只得逛入一家家的商店以打發時間。

杜茲(Douz)

離開了市集廣場,再半個小時的車程來到了撒哈拉沙漠的邊緣,在這裡我們將進行一小時的沙漠騎駱駝的活動,商店中有傳統服飾出租,黑白條紋的長袍看起來並不怎麼美觀,穿上長袍綁上頭巾騎著駱駝還滿有味道。一行人就這樣浩浩蕩蕩直向沙漠而行。一片廣大的白色沙漠中點點椰棗樹,一隻隻的駱駝在無邊的沙漠迤邐而行,充滿沙漠風情的畫面就這樣一路的延展開來。

 

在連綿起伏的沙丘中走了約半個鐘頭後,終於停下來賞景拍照,朝陽與夕照是沙漠最美的時刻,可惜現在是午後的時段又遇到陰天,缺乏陽光的沙丘就顯現不出明暗對比的立體效果,最可惜的是這裡的沙丘不多又顯得不夠壯觀,與以往所看到的沙漠比起來,這趟沙漠騎駱駝的體驗顯得過於平淡無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389850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桑海與沙漠
2014/06/11 21:05
以一個女人家(無貶意/義)的身份, 身歷桑海、沙漠、南極冰原,看盡世界各地的奇風異俗、不同人種, 閱歷古今中外的歷史, 真是叫人佩服, 世界上有這樣經歷的人, 相信沒幾人。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11 21:23 回覆:

謝謝您如此之推崇

追尋新奇與刺激是我的最大興趣

只要我沒去過的地方

皆具有無法抗拒的吸引力

旅遊帶給我無窮的樂趣

即使再落後我都不會畏懼與排斥

最幸運的是我的體力好耐力夠不但能玩又能寫

一趟趟的旅程都在我的筆下變成一篇篇的詳實的遊記

與讀者們成為最有趣的互動

也讓我越玩越有成就感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1 11:28

吉利特鹽湖地質

與一座座天然形成的沙丘很特別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11 12:03 回覆:

突尼西亞擁有珍貴的沙漠奇特景觀

令所有造訪的遊客都有不虛此行的的收穫

這就是最佳的旅遊資源


忘川河~雲兒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奇特
2014/06/09 19:29

吉利特鹽湖˙˙奇特

玫瑰石˙˙風貌 ˊˊ

沙丘一座座 ˙˙˙壯觀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09 19:58 回覆:

鹽湖、沙丘與沙漠

沙漠地區的景觀如此的多變

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9 10:55

非常奇特美麗的景觀。

沒有充足的水﹐生活起來也是滿辛苦的。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09 11:16 回覆:

生活在沙漠的民族自古傳承生存的法則

所以他們有一套因應惡劣環境的方式來過活

在食衣住行各方面形成了很特殊的沙漠人文景觀

也因為擁有這樣的特色而吸引人


文祥志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9 10:42

玫瑰石 漂亮 又特別

有機會走走 真是幸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09 10:47 回覆:

2002年我初訪突尼西亞

就曾帶回幾塊沙漠玫瑰石

這次再去發現沙漠中的沙漠玫瑰石多到令人無法相信

難怪感覺越來越便宜

不過出了沙漠後這些石頭的身價就不可同日而語了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吉利特鹽湖
2014/06/09 09:38

鹽湖旁五顏六色的玫瑰石非常特別

還有那些駱駝訓練有素的樣子

像是專門帶著遊客漫步沙丘

得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09 11:46 回覆:

或許商人是基於出奇致勝的手段

第一次出現了如此另類的沙漠玫瑰石

這些駱駝由牽夫指引

上下駱駝也需靠牽夫協助

否則還真不知道要怎麼騎呢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6/08 21:03
再又看到了玫瑰石,五彩繽紛的玫瑰石,這樣搭吉普車遊玩~賞美景~吃椰棗~買美麗的玫瑰石~真是好棒的旅遊, 羨慕您更也佩服您的好體力, 非常感謝您的精心分享得意愛你喲!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08 21:15 回覆:

進入沙漠地區路況較差的條件下

大多得以吉普車代步才能暢行無阻

突尼西亞的沙漠地區盛產物美價廉沙漠玫瑰石

這次我又帶回了沙漠玫瑰石

只是不像上次一樣連沙也當成寶一樣的扛回家

當然也買了一些著名的椰棗

但卻在以色列海關被沒收留下了一段憾事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非狐影
2014/06/08 20:12
如假包換的標籤, 是您大粉紅上衣。鹽湖看盡昔今, 沙漠寂寞未減。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08 20:30 回覆:

您觀察入微唷

偏愛桃紅與紫色系列的我

10多年來每次冬季出國或到北國地帶

行囊中大都會帶著這件厚毛衣以禦寒

未料到11月的突尼西亞沙漠是如此的酷寒

我還準備了短褲與泳裝想在地中海戲水呢

結果所有的夏裝都派不上用場

最冷是12月初走訪以色列西牆和下雪的約旦瓦地倫時凍到手腳冰冷

這才後悔沒有把我的大紅厚外套放入行囊中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8 13:47

住在半沙漠地區的我,看到那沙丘很有親切感。

每次看您東遊西走的豐富介紹,還貼上您站在某處拍的照片,我就興起「人在天涯」的感覺。

很佩服您旺盛的體力和耐力!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08 13:58 回覆:

生活因旅遊而精采

喜歡流浪過生活的我永遠樂在旅遊中

即使再辛苦的行程都覺得甘之如飴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8 10:24
大自然神來之筆,常使人流連忘返。豪放之旅!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08 10:40 回覆:

沙漠的奇特景觀令人嘆為觀止

真正是一趟名副其實的增廣見聞之旅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