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 菲茵花園(Fin Garden)
2019/06/25 07:30:22瀏覽1758|回應3|推薦67



(2014530)結束伊斯法罕的所有行程後,接著我們一路北上,前往2百公里遠的綠洲小鎮卡尚(Kashan),這座城鎮屬於伊斯法罕省所管轄,面積2100公頃,人口約40萬,當地地毯的編織十分有名,卡尚盛產玫瑰,所以這裡的玫瑰香水也享譽全國。




 

菲茵花園(Fin Garden) 初創於8世紀,面積有23700平方公尺,設置許多的渠道與水池於花園內,引進附近的所羅門泉水(Solomon Spring)灌注於水池;現在花園內一系列的設施,都是薩法威時代的建設,2011年全伊朗有八座花園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菲茵花園(Fin Garden)是其中之一。






花圃與林蔭步道間鑲嵌一座座的噴泉池與渠道,許多民眾赤著腳在渠道旁戲水,樹影中一座涼亭式的閣樓Shotor Galou-e-Shah Abbasi 出現於水池後面。大廳的屋頂與牆壁佈滿各種幾何圖案,妝點出一幅水榭樓台的綺麗風光。








浴場是波斯園林中的設施之一,具有物理治療的功能, 1811年增設皇室使用的 浴池,除了沐浴外也成為Hana Bandan 的儀式的場所, 1852年卡札爾王朝時期的總理 Amir Kabir(1807~1852)在這裡被暗殺,所以菲茵花園的博物館展示出他的照片。



1859年居住於卡尚的富商Seyed Hassan Natanzi 興建博魯傑魯迪(Boroujerdis old house)豪宅,面積3500平方公尺,裡外共三座的庭院與一系列的建築物。通過幾道門廊,進入第一座的庭院,第一棟建築物矗立於水池的後面,兩座風塔矗立於建築物的上面,層層疊疊的圓頂塔樓高聳於屋頂之中央,如同中世紀城堡。



大廳川堂所有的牆面與拱頂全是一幅幅美不勝收的圖案或雕刻,如同宮殿般的華麗,繪畫的主題有神話故事、狩獵場面、人物肖像….等等,第二棟的庭院中央是一座大水池,四邊都被建築物所環繞。旁邊還有一座小庭院,大都是泥板的浮雕,富有樸實的雕琢之美。

Tabaiha House的豪宅南北各有一座設計雷同的門廊立面,牆面上佈滿細緻的浮雕,建築物圍繞於中庭的四周,中央有兩座水池,門廊的大廳沒有令人目眩的彩繪,清一色乳白的浮雕與銀色玻璃馬賽克圖案的組合,顯得雅致而高貴。地下的夏季起居室,做為躲避沙漠的酷熱的設計,周圍全是五彩繽紛的彩色玻璃窗,陽光的照耀下呈現出滿室生輝的景象。







阿加波索格清真寺(Agha Bozorg Mosque)是建於18世紀的兩層樓的四方形建築物,清真寺位於二樓,屋頂豎立兩座風塔,二樓四周的走道圍繞於中庭,沒有邊牆的二樓走道感覺有點恐怖。清真寺裡外大部分都以土磚原有的顏色來雕琢,宏偉的圓頂裡外的造型都叫人讚嘆不已,原色的磚牆上以藍色的瓷磚勾勒出各種的線條之圖案,這樣的建築風格也算是獨樹一幟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27707765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1 00:21

看了古波斯8世紀花園, 終於知道 西班牙安達魯西亞的阿罕布拉宮是怎麼來得了。

他們的老祖宗皇族 , 就是在 水渠花園 精美浮雕 蜂巢形藻井 中生活的啊 。也希望伊朗不再受戰亂所擾,修補好古蹟,賺觀光財 ,國家人民 都有好日子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9-07-11 08:26 回覆:

各時代霸權的更替

西亞地區融合各種的文化

伊朗承襲古波斯悠久之文化

再與其他種族文化融合

創造自己獨樹一幟的建築藝術

成為今日獨步全球的藝術成就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6 14:02

我們每天收到的信息, 受到來自西方主媒,

因此大部分的人都無法認識到伊朗的現代與智慧.

只是不知妳旅遊時的伊朗, 那時的民生物質都還好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9-06-26 14:24 回覆:

自2000年至2014年我曾三次走訪伊朗

每次對伊朗都有同樣的感受

百姓的熱情與開朗民族性讓我對伊朗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2000年時民風十分保守我們曾被導遊要求合乎傳統的服飾

綁著頭巾不准頭髮外露才合乎規定

後來再到伊朗時覺得伊朗已漸漸鬆綁

雖然女性在公共場所仍必須綁頭巾但已經成為虛應故事而已

伊朗每個城市的市集都十分熱鬧

看不出有蕭條的現象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6 10:27

隨著妳的足跡一路下來,讓人驚嘆伊朗的水利工程很精密發達,

或許沙漠氣候,更讓人珍惜水資源的利用,也證明伊朗人的確優秀。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9-06-26 10:52 回覆:

從南到北自西到東走遍伊朗各地

每一處的公共建築或宮殿與豪宅都設置水池和渠道

除了收集雨水之功能外也藉此調節溫度

將珍貴的水資源發揮最大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