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 杜拉特阿巴德花園(Dowlat Abad Garden)
2019/06/01 07:30:26瀏覽1566|回應1|推薦65

(2014527)我們繼續參觀拜火教的Atesh Kadeh神殿、拜火教徒舉行天葬的寂靜塔(Dakhmeh)、亞茲德的星期五清真寺 (Jameh Mosque) 、杜拉特阿巴德花園(Dowlat Abad Garden)等等亞茲德的觀光景點。

 



瑣羅亞斯德 (Zoroaster 630~550BC)出生於伊朗北方的阿塞拜疆省,傳說光明智慧之神阿胡拉瑪茲達(Ahura Mazda)曾在他面前顯靈,授予他宇宙二元論的理念,宇宙間存在著善與惡的兩種元素,彼此互相的演替,最後善良與光明的一方必定勝過邪惡與黑暗,創造出美好的境界;瑣羅亞斯德成為阿胡拉瑪茲達的信使,被認為是波斯地區的一位先知,宇宙二元論的傳播影響到盛行於中東的一神論之思潮。

 



瑣羅亞斯德所倡導的理論崇尚光明,火為光明之象徵,所以被稱為拜火教(Zoroastrianism),波斯帝國建立後拜火教受到高度的尊崇,拜火教被定為國教,因而開啟波斯的古文明。到了7世紀阿拉伯人入侵,拜火教徒(Zoroastrian)紛紛逃難到鄰近國家,於是拜火教傳播到印度,並且盛行於印度,在印度的拜火教徒被稱為祆教徒(Parsi)。現在全世界大概有10多萬的拜火教徒,大部分分佈於印度。

 




杜拉特阿巴德花園(Dowlat Abad Garden)建於Zandieh Dynasty(1750~1794)時代 Mohammad Tagi Khan擔任亞茲德的行政官員,下令修建這座花園做為他的住所。來到了花園外映入眼簾的是宏偉的城牆,花園內一條渠道噴泉一直延伸到盡頭的豪宅,渠道兩旁種植松樹與柏樹,還有各種的果樹和花卉,呈現出綠意盎然的一幅景象,豪宅最引人注目的是那座33公尺高的風塔,昂然矗立於豪宅的屋頂上,形成鶴立雞群般的氣勢,它是全伊朗最高的一座風塔。

 



豪宅內大廳出現渠道與水池,站在風塔下往上望,如同一座壯觀的煙囪,陣陣涼風從頂端吹來,感受到風塔的威力。多角形的雙層建築物周圍皆是色彩繽紛的馬賽克玻璃窗,屋頂以繁複的圖案修飾,還有採光的天窗設計,樓頂開放式的空間如同陽台,擁有寬廣的視野。2011年全伊朗有八座花園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杜拉特阿巴德花園(Dowlat Abad Garden)也是其中之一。

 

風塔內部的設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27021833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3 15:07

金庸的小說有提過拜火教,只覺這個教還真特別,甚至曾懷疑是金庸天馬行空的想像。

賞讀本文得知拜火教的源由,但現今也只剩10來萬教徒,有些式微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9-06-03 15:32 回覆:

隨著波斯國力的積弱不振

拜火教也面臨存亡之危機

只得在他鄉尋得一席之地

拜火教能持續的傳承至今可算是一項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