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 亞茲德的水博物館(Yazd Water museum)
2019/05/26 07:30:21瀏覽1756|回應3|推薦60

(2014年5月27日) 15世紀的帖木兒朝代(Timurid Dynasty) 阿米爾恰赫馬格(Amir Jalaledin Chakhmagh)被派到亞茲德來當父母官,在他任內規劃一連串的建設,包括清真寺、驛站、浴場、市集、舉行宗教儀式的看台、水利系統、糕餅店…等等,統稱為阿米爾恰赫馬格建築群(Amir Chakhmagh Complex) 。







阿米爾恰赫馬格廣場(Amir Chakhmagh Square)位於亞茲德市中心,廣場設置一系列的噴水池,每年什葉派的阿舒節(Festival of Ashura)伊斯蘭教徒在廣場舉行隆重的慶典。舉行慶典時清真寺門口的牌樓是最佳的看台,清真寺的旁邊立著一座巨大的Nakhl,阿舒節時裝飾得很華麗,被人群抬著遊行。





街景中特殊的景觀是一座座高聳的四邊柱風塔(Badgir) ,這是雅茲德建築的一大特色。它是伊朗人了不起的發明,在炎熱的氣候下,靠著風塔的功用把風送入屋內,成為天然的電風扇。亞茲德的水博物館(Yazd Water museum),成立於2000年,原為富商的一座豪宅,四周建築物圍成一座中庭花園,中央是水池,牆面的壁龕擺了各式各樣的陶甕。





博物館的地下層有兩座坎井,2千多年前住在伊朗乾旱地區的居民,發明坎井這項水利工程來取得用水。將山上的雪水利用渠道與蓄水池收集起來,再設立許多的豎井與地下蓄水池的坑道相連,藉由水的壓力傳送至地面,或使用簡易的轆轤來取水。這種古老的水利設備可以將坎井的水運送到各個目的地。伊朗的工程師們巧妙的把坎井(Qanat)系統與風塔和冰坑相互結合在一起,做為空調與冷藏的用途。






博物館內展示的文物都是與坎井有關的照片與設備,從照片的資料中展示坎井挖鑿的過程,文物中最有趣的是水鐘(Water colck),號稱世界第一座水鐘的設計原理是使用一個底部有洞的容器,放在水面上,等容器注滿水後撥動一個木製的圓形小籌碼,直到規定的籌碼都撥完後,就停止供水,藉以限制每戶的用水量,這與沙漏計時的原理是一樣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26934665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30 10:27

將坎井、風塔、冰坑巧妙結合,作為空調、冷藏---,

用人類智慧利用大自然的恩賜,達到生活的便利性,令人對伊朗民族感到敬佩。

這一點也可供其他國家參考,以巧思多多利用大自然,而非破壞大自然,

方能達到永續之效!!!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9-05-30 13:10 回覆:
走訪過伊朗後
才知道伊朗人發明了坎井、冰坑和風塔
這些發明改善了人民的生活環境,即使是沙漠地區,仍有充足的水資源以灌溉農田,也利用冰坑與風塔來消暑,這樣的環保方式遠勝於電氣化的產品。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7 19:52

又長知見了....從大作中繼續增長。感謝!

從伊朗的坎井延伸到新疆的坎兒井,不得不嘆人類智慧開發軌跡的奇妙,時間到了就會出現相似的成果。小如弓箭,大如金字塔(全世界有三區:埃及,馬雅及吳哥;但時間會差千年)。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7 14:39
今天來繼續推薦您格子也預祝端午佳節愉快囉!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9-05-27 16:06 回覆:

謝謝您與所有好友的支持

也祝賀大家有個愉悅的端午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