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 雷恩古城 ( Arge Rayen) & 巴姆古城(Arg-e Bam)
2019/05/14 07:30:31瀏覽1637|回應1|推薦61

(2014年5月24日)離開了設拉子,車子奔向東邊560多公里遠的克爾曼(Kerman),位於伊朗東南部克爾曼省的克爾曼地處沙漠邊緣,海拔高度1755公尺,年雨量只有135公釐,偶而會有沙塵暴,薩珊王朝的阿爾達希爾一世(Ardashir I )在位時建立克爾曼,曾被阿拉伯人、蒙古人統治,1794年的大地震一些古建築遭到嚴重破壞,許多建築物都是地震後再重建,這裡盛產各種堅果與手工的地毯。


沿途經過馬哈魯鹽湖(Maharloo Salt lake),位於設拉子東南方的27公里遠的鹽湖面積有600平方公里,四周的景觀既荒涼又單調。穿越巴赫泰甘湖(Bakhtegan lake),中午抵達內里茲小鎮(Neyriz),短暫的停留瞻仰古樸的星期五清真寺(Jame mosque ),經過一整天的跋涉,晚上7點左右抵達克爾曼的Hotel Pars。

(2014年5月25日)今天參觀克爾曼(Kerman)馬漢市(Mahan)的聖者兼詩人之陵寢(Shrine of Shah Nur-ed-Din Nematollah Vali) 、夏哈扎德花園(Shazdeh Garden) 、雷恩古城(Arge Rayen )和巴姆古城(Arg-e Bam)。

雷恩古城( Arge Rayen)位於夏哈扎德花園(Shazdeh Garden)往南約70之荒漠小鎮,以泥磚為建材的城堡大約建於1500年前,面積達2萬平方公尺,它的規模僅次於巴姆古城,直到150年前還有人居住,築有10公尺高的城牆,城牆外有護城河,主要的出入口在東面,建築物分成平民住處區和貴族住宅區,設有清真寺、體育館和馬廄等大型的公共設施,貴族住宅區尚未開放參觀。

從塔樓下的出入口進入城堡內,博物館展示一些文物與工作坊,還有縮小之城堡的模型。攀登古城的城牆,站在住宅廢墟的屋頂上,俯視的角度清晰的看到古城的全貌。走入古城的街道,看到的都是殘破的住宅廢墟,滿目蕭條的景象彷彿進入一座死城中,考古學家在這裡重建一些建築物,大家對於原來的建築物之模樣才有了印象。

離開雷恩古城,繼續趕往東南邊136公里處的巴姆古城(Arg-e Bam),這座古城遺址位於古絲路上,現代巴姆的市鎮之東北方,海拔高度一千公尺的岩層上,始建於公元前500年,是世界上最大的土坯建築。面積為18萬平方公尺,城牆高達7公尺,長約1800公尺。城堡內的房子全都用土磚(adobes)所砌成,房子有風塔的設計,做為空調之功能。建築群一直被人們所使用,直到1850年,才逐漸沒落。2004年巴姆城及其文化景觀(Bam and its cultural landscape)被列入UNESCO的世界文化遺產。

 

這是一座易守難攻的城堡,只要關上城門,任何人都無法進出,城裡面有井水可飲用及種植蔬果、豢養動物。居民可以在自給自足的條件下,長期生活下去。如果城被敵人包圍,士兵可以利用城牆及塔樓來守護居民的安全。1953年政府整建這座古城,一些居民紛紛遷入。不幸的是2003年12月16日的一場大地震,又使得80%的建築物遭受毀損,現在只剩下一片殘垣斷壁。地震後,聯合國正努力的協助伊朗政府搶救這個古城。

巴姆古鎮到處都是椰棗林,這裡所生產的椰棗廣受消費者青睞,是一處著名的椰棗產地。沿著市集的古道走進古城內,Tekiyeh的廣場有清真寺、貴族之宅第(Sistani House)之廢墟,建於薩珊時代,住宅設置的風塔,發揮冬暖夏涼的作用。16世紀薩法威時期的一座馬廄,廣場與大廳。古城的第三區域有軍營和指揮官的住所,古城內最高處是官府的行政大樓(Governmental Palace),包括涼亭、瞭望塔、水井、浴池…等設備。城外的猶太社區興建於蒙古統治時代(Il-Khanid Dynasty 1256~133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26664807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5/16 09:11

設拉子到克爾曼相距560KM,拉車時間真的會很長,途景又單調荒涼,

若非對歷史遺址的熱愛,想必會有些無聊辛苦。

想不到伊朗廢墟古城還真多,真不愧是文明古國---。

這些廢墟的產生想必跟氣候變遷(如沙漠化)多少有些關聯吧?

如此推測,地球暖化已持續好幾個世紀,而今尤烈!!!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9-05-16 09:29 回覆:

伊朗的古蹟遍佈全國各地

我們的伊朗旅程經常餐風宿露

雖然辛苦但收穫也相對的豐富

加上我幾次脫隊所經歷的有趣插曲

我的三度伊朗之行讓我得到更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