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舒西塔古代水利系統(Shushtar Historical Hydraulic System)
2019/04/09 07:30:26瀏覽1479|回應3|推薦74

(2014年5月19日) 阿瓦士北邊的蘇薩(Susa),距離阿瓦士121公里,3千多年前蘇薩(Susa)曾是埃蘭城邦的都城,也是阿契美尼德王朝(Achaemenid Empire 675~330BC)的冬宮所在地,位於Susiana Plain平原的蘇薩,被Karkheh 和Karun兩條河流環繞,7千年已形成一座村落,被考古學家認定為世界古老的城市之一,現在的蘇薩(Susa)屬於伊朗的胡齊斯坦省(Khuzestan)的一座城市。

公元前510年阿契美尼德王朝的國王大流士曾在蘇薩興建宏偉的宮殿群,面積廣達13公頃,這座宮殿座落於18公尺高的基座,所動用的雪松木、石材、磚塊、金銀….等一系列的建材和工匠都來自鄰近地區。Artaxerxes I在位時毀於一場大火,50年後再重建,公元前330年馬其頓的亞歷山大大帝入侵波斯時遭到嚴重的破壞,搜括所有的金銀財寶。13世紀蒙古人入侵後又遭破壞,從此成為一座廢墟。1850年被發現後陸續的挖掘出來,並在遺址附近興建一座城堡式的考古博物館來保存這些古物。挖掘出來的遺址擁有數層堆疊的城市廢墟,歷史追溯自公元前5世紀至公元13世紀,包括埃蘭人、波斯人、帕堤亞人的歷史與文化 。2015年蘇薩(Susa)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我們在蘇薩(Susa)考古博物館前下車,碰巧博物館正在整修暫時關閉,只好轉往大流士的宮殿之廢墟,走進覲見廳的遺址,只剩下殘破的地基與散落的石柱,地上幾塊石板據說是大流士的寶座所在地。難得的是一座尚稱完整的石雕蹲踞於宮殿的一隅,保存下來的石柱底座有蓮花圖騰的浮雕。

午餐後參觀先知但以理(Daniel)的陵寢,但以理的生平記載於舊約的但以理書(Daniel),他是一位猶太人的貴族,公元前586年新巴比倫王國的尼布甲尼撒(Nebuchadnezzar)國王進攻耶路撒冷,他被俘虜到巴比倫,擔任服侍國王的職務,他曾為國王解夢而受到重用。公元前539年波斯的居魯士大帝進攻巴比倫,釋放被俘的巴比倫之囚,但以理被帶往波斯,又依靠他的才智在波斯朝廷受到重用,他過世後被埋葬在蘇薩。

位於Karkheh河邊的先知但以理之陵寢,面對著廣大的庭院,陵寢後面有一座圓錐狀的塔,和其他聖人的陵寢一樣,進入裡面時男女分開從不同的出入口進出,女性得披上長袍,陵寢內以各種顏色的彩色玻璃拼貼出華麗的壁飾,營造出金碧輝煌的一種視覺美感。

離開蘇薩(Susa)前往東南方的舒西塔古代水利系統(Shushtar Historical Hydraulic System),距離約80多公里,公元前5世紀的阿契美尼德王朝時期,在舒西塔地區的人民利用當地的Karoon河流與水瀑建立水庫、渠道與人工運河,蘇薩時代再加以擴建,灌溉區域達4萬公頃,因此促進農業的發展,成為盛產的瓜果的一座富庶之鄉鎮,古代Gargar Canal運河的渠道使用到20世紀,除了灌溉功能外,居民也用水力來推動磨坊,現在水力的功能已被現代化的電力所取代,不過充沛的水資源仍充分的發揮灌溉之功能;Salasel Castle、水壩、橋樑、水池、磨坊所組合成的舒西塔古代水利系統之獨特景觀,漸漸發展成為一處旅遊景點。舒西塔古代水利系統(Shushtar Historical Hydraulic System) 於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下午抵達舒西塔(Shushtar),我們走向水瀑的出入口,瀑布下的一潭池水,彷彿鑲嵌於峽谷內的一顆寶石般的耀眼,水流經河床上的岩石呈現一座座的水瀑,此起彼落的將一道道的水簾注入池中,形成一排高高低低的瀑步牆,成群的鵝悠遊於水面上,偶而也出現水鳥與烏龜。

舒西塔(Shushtar)的文物展覽室分佈於各層的建築物中,有磨坊、發電機、織布作坊…等等。順著水岸而行,潺潺的水聲彷彿一曲磅礡的交響樂,繞到水池的對面,順著山壁爬到頂端,以俯瞰的角度觀賞這座歷史遺蹟,登高遠望之下呈現一幅旖旎的山水勝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2538586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袍
2019/04/28 15:29

女性得披上長袍,

現在仍如此規定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9-04-28 17:09 回覆:

伊斯蘭教的國家

進入較為神聖的清真寺或陵寢時

女性得披上長袍

到現在仍維持這樣的傳統

在伊朗旅遊的女性觀光客在公共場所一律得綁頭巾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4 16:40
難得看到旅遊網站報導水利工程,我曾在西非象牙海岸共和國和沙烏地阿拉伯從事水利工作多年,很高興看到妳提到伊朗的水利工程,改天可以去看看這個地方。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9-04-24 19:11 回覆:

自古以來伊朗發明的坎井

成為沙漠地區灌溉的水利設備

舒西塔古代水利系統利用河流、水瀑建立水庫、渠道與人工運河

完善的水利設備促進農業的發展

這些水利資源至今仍保存原有的風貌

除了保有灌溉功能外也成為一處觀光的勝地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0 09:53

一個偉大的水利工程經世利民,為當地民生永續發展也因而得以保存下來。

宮殿固然宏偉有歷史意義,但對百姓福祉未必有多助益,甚至是耗掉許多民脂民膏完成。

兩種不一樣的工程,見證當權者的心態!!!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9-04-10 10:29 回覆:

您的見解鞭辟入裡令人耳目一新

自古以來潮起潮落的帝國

都陷入好大喜宮的窠臼

最後沒入歷史洪流中

古波斯帝國所興建的宮殿都被夷為平地

這座古代的水利系統造福百姓

保存至今仍擁有它實用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