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喬高桑比爾神殿(Chogha Zanbil Ziggurats)
2019/04/01 07:30:59瀏覽1656|回應1|推薦74

(2014年5月18日)一早揮別克爾曼沙赫,一路奔向東南方向的蘇薩(Susa),約3百公里的車程。4個鐘頭後抵達洛雷斯坦省(Lorestan Province),首府設於霍拉馬巴德(Khoramabad),城市人口約30萬人,這裡以農牧業為主,盛產水果、穀類….等等產品,霍拉馬巴德成為村民的夏季市場。


 

下車後我們朝向霍拉馬巴德河而行,一座城堡的廢墟Falak-ol-Aflak Castle座落於山坡處,又被稱為黑色的城堡,城堡初建於3世紀的薩珊時代,所用的建材為磚頭、土磚、石頭、木材,城牆高22.5公尺,面積有5300平方公尺,原設有12座塔樓,現在只剩下8座。12~17世紀這裡曾是洛雷斯坦省的政府辦公室,現在改為博物館和歷史文化中心。攀登到堡壘的入口處,這裡設有幾門的大砲,文化中心裡面展示服飾、樂器、日常用品、武器、織布機和百姓生活的情況。

午後車子直奔259公里遠的胡齊斯坦省喬高桑比爾神殿(Chogha Zanbil Ziggurats),在漫無邊際的荒野中行駛3個鐘頭的時間,古老的神殿終於呈現眼前。3千多年前古埃蘭文明興起於伊朗西南部的胡齊斯坦省與札格洛斯山脈之間,以Susa為都城向外擴張,埃蘭城邦霸權的中期(1450BC)發展到鼎盛階段,西元前13世紀埃蘭的國王Untash Napirisha下令修建喬高桑比爾神殿(Chogha Zanbil Ziggurats)。

Ziggurats 這個字是指龐大多層式的建築物,埃蘭最尊貴的神Inshushinak 和Naplrisha被供奉在神殿最頂層,喬高桑比爾神殿的基座每邊長105公尺,所用的建材有燒磚與土磚,神殿的內部以土磚堆疊而成,外層以燒磚來砌牆。它的四面皆有階梯,由裡到外有三層環繞的城牆。中層與外層的建築物為宮殿和住宅區,也包括一系列的神殿,大都分佈於東邊的城門。

西元前640年喬高桑比爾神殿毀於亞述巴尼拔(Ashurbanipal)國王之入侵的戰爭,從此淹沒於廢墟中,直到20世紀被法國考古學家挖掘出來,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抵達喬高桑比爾神殿已經接近黃昏時刻,一下車感覺一股熱浪襲來,氣溫比沙漠還悶熱,喬高桑比爾的中層建築物有四座門,兩座門在東南邊,我們從東南邊的門進入喬高桑比爾遺址,東北面的神殿廢墟有一座Temple of Pinikir 女神廟之遺址,接著是Temple of Adad and Shala,他們是雨神和雷神。第三座神廟是shimut and Belet-All,第四座是Temple of NapratepDivinities神廟。


繞行一系列的神廟後,我們踏入磚鋪的步道(Paths of Paved Brick),這些步道出現於神廟與中層城牆建築之間,東北邊靠近入口處有一座鋪著磚的大平台,做為宗教儀式舉行的場所,門口安置一對公牛或獅子。中層建築設有圓柱形的祭壇,做為宗教儀式舉行之場所。

西北面有一座Temple of Kiririsha的神廟,供奉崇高的女神,西元前兩千年幾乎所有的城市都供奉了祂。接著連續出現三座神廟,西南面的階梯連接到第二層的平台,做為通往神廟之石階。東南面兩排金字塔狀的sit Shamshi,做為祭師舉行祭祀之用途,東南面Inshushinak神廟外有一座庭院與拱形門廊,牆面上刻有銘文,廟的外面有一座磚造的祭壇。另一座神廟Temple of Hishmitik and ruhuratir座落於東北面。

完成今日的行程後,我們繼續南下131公里,趕往胡齊斯坦省的首府阿瓦士(Ahwaz)古城,薩珊王朝的阿爾達希爾一世(Ardashir I 224~241)建立這座城市,並在這裡興建水庫,城市因此而繁榮, 7世紀阿拉伯人佔領了這裡後始稱為阿瓦士。

晚上9點鐘抵達阿瓦士(Ahwaz),街道上各式各樣的造型燈飾將整座城市襯托得光鮮亮麗,今日所投宿的Hotel Pars在市區內,晚餐後走到街上,到處是熙來攘往的人潮,阿瓦士是伊朗少數城市有夜市的城市;一到夜晚亮起五顏六色的燈飾是這個城市最特別的地方,一條條的街道或橋樑全被霓虹燈與各色的旗海裝飾得五彩繽紛,寬廣筆直的馬路成了人行步道,延伸一公里以上的長度,壯觀又熱鬧的夜景,令人對阿瓦士留下深刻的印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25307607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2 10:59

伊朗果然是名符其實的文明古國,被列入世界文化遺址的也頗多,

看來這趟文化遺產之旅,應可滿足心靈需求。

從古文明拉回有夜市的城鎮,是否有重回人間的感覺!?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9-04-02 11:12 回覆:

2014年旅行社所排的伊朗行程以世界文化遺產為重點

我也是受到世界文化遺產之旅的吸引

才決定第三次重遊伊朗

伊朗就靠這些數千年的文化遺產躋身文化古國之列

這些遺產帶動伊朗今日的旅遊業欣欣向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