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 大不里士(Tabriz)
2018/12/07 07:30:56瀏覽1772|回應1|推薦73

(2014年5月13日)離開市集後,我們參觀大不里士的阿塞拜疆博物館(Azarbaijan Museum),樓下的展覽大廳陳列各地出土的的文物,有陶瓷製品、人物或動物的塑像、鐵鑄的各種日用品、武器,刻有銘文的石片。還有一系列的重大歷史事件之銅雕,全都是當地藝術家Ahad Hosseini之作品。樓上的展覽室有精美小巧的印章與金幣,每一枚印章展示櫃將印章的原圖放大,印章的圖案包羅萬象,精緻的程度讓人大開眼界。

博物館的隔壁是大不里士藍色的清真寺(Blue Mosque Tabriz),清真寺以綠松石色彩的馬賽克拼貼出精緻的幾何圖形與花草圖案,所以被譽為藍色的清真寺。根據銘文記載,清真寺興建於15世紀的黑羊王朝Jahan Shah統治時期,1465年竣工,原有的建築群包括清真寺、陵寢、學校、圖書館、市集、浴場。因為地震的摧毀,再加上鄂圖曼帝國入侵時遭到破壞,只剩下清真寺與陵寢殘存至今。

穿過景色宜人的花園,清真寺的圓頂輪廓出現於眼簾,斑駁的建築物留下歲月的痕跡,褪去往日的光彩之清真寺,令人感受到滿目蕭瑟的淒涼氣氛。

冒著雨我們繼續朝向詩人之墓(Poets’ Tomb)邁進,總計約有4百位波斯歷史上著名的詩人與文學家長眠在這座宏偉的陵墓內,第一位長眠於詩人之墓(Poets’ Tomb)的是Asadi Tousi。走入紀念館的廣場,書本模樣的多重牌樓高聳於廣場上,紀念館門口陳列詩人的簡介與照片的巨形看板,大廳四周陳列重量級詩人的墓碑,墓碑後有詩人的浮雕與簡介。

19世紀後伊朗飽受鄰近國家的不斷欺壓,卡札爾王朝(Qajar Dynasty 1796~1925 AD)統治下的伊朗處於內憂外患之動蕩情勢,激發了民族主意之覺醒,1905~1911年在Sattar Khan和Baqer Khan之主導下,進行一場立憲革命。迫於情勢卡札爾王朝接受民意而立憲,成立國會,成為君主立憲之國家。

大不里士的憲法大樓(Constitution House of Tabriz)是一棟2層樓的建築物,在立憲革命活動期間,憲法大樓成為立憲革命的指揮所,阿塞拜疆省的民主黨也經常在這裡舉行各種會議,這座建築物成為伊朗人民爭取民主的重要紀念館,現在變成一座博物館,裡面陳列立憲革命活動之資料。

 

Hotel Pars旅館旁邊有一座依山坡而建的Shahgoli Lona Park綜合式公園,包括遊樂場、雕塑藝術品、水道與水池,總面積約5萬多平方公尺,從旅館旁的公園步道順著水道旁的階梯走下山坡,來到El Goli的水上花園,湖的四周種植揚柳樹,並設有環湖步道,湖面上有一座六角形建築物,一到夜幕低垂時,四周的彩色燈火紛紛點燃,整個水上花園美得宛如仙境,吸引絡繹不絕的民眾到此散心,我們到訪的夜晚巧逢一場演唱會,不時有熱情的民眾要求合影留念,這是在大不里士假期中令我難忘的一次奇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20963524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8 10:59

伊朗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會設詩人之墓可見對文學藝文的重視,也證明顯示該民族的文化涵養。

伊朗屢次受外族侵略,自然會想方設法發展武力尤其核武保衛國家,可惜長期受歐美的經濟、政治--制裁,至今仍然很艱辛。

雖是題外話,但若非中共的整經勵武,中國肯定仍會受到國際列強的欺凌。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12-08 11:23 回覆:

伊朗著名的文學家及詩人之陵寢都成為旅遊的勝地

可見伊朗文學在傳統上普遍受到重視的現象

被美國敵視的伊朗及一些阿拉伯國家

幸好擁有石油的能源可資利用

伊朗著名的文學家及詩人之陵寢都成為旅遊的勝地

可見伊朗文學在傳統上普遍受到重視的現象

被美國敵視的伊朗及一些阿拉伯國家

幸好擁有石油的能源可資利用

才能安然度過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