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 加茲溫(Qazvin)
2018/11/01 07:30:38瀏覽1873|回應3|推薦79

2000年2月我第一次接觸伊斯蘭的世界,20天的行程走過阿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阿布達比/夏爾加)、伊朗(德黑蘭/伊斯法罕/色拉子)、伊拉克(巴格達/ 巴比倫) 、約旦(安曼/佩特拉)、賽浦路斯。走馬看花似的走過6個國家,後來在2005、20102013陸續三次重遊約旦。

2009年重遊伊朗,行程接近尾聲時,卻不慎跌傷造成骨盤骨折,我在德黑蘭進入醫院住了兩星期才被SOS護送回台灣。為了2009年未完成的伊朗之旅,2014年5月我又再一次的重遊伊朗29天,從北邊的裡海(Caspian Sea)往北的邊境繞一圈,再以逆時針方向南下,最後北上回到德黑蘭,暢遊伊朗10多個省份20多座大城小鎮。(這是我最後一次參加旅行團,以後我開始自助旅行)

(2014年5月5日)半夜搭乘桃園直飛杜拜的飛機,隔天飛抵杜拜,再轉機直達伊朗的首都德黑蘭(Tehran) ,10點半抵達德黑蘭西南郊的伊瑪目霍梅尼國際機場,立刻驅車進入市區,午餐後參觀考古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Iran)國家珠寶博物館(Treasury of the National Jewels)和玻璃、陶瓷博物館(Glassware and Ceramics Museum)。

(2014年5月7日)一早離開德黑蘭的Hotel Azadi,參觀德黑蘭的阿扎迪自由紀念塔(Azadi tower),建於1971年的自由紀念塔,是為慶祝波斯帝國2500年興建的紀念塔,原名為Shahyad Tower,1979年伊斯蘭革命成功後改稱為自由紀念塔;紀念塔座落於5萬平方公尺的阿扎迪廣場上,有50公尺高,以8千塊大理石堆砌而成,雄偉的模樣彷彿是進出德黑蘭的一座門戶。

車子繼續駛向西北方159公里的加茲溫(Qazvin),加茲溫的面積15491平方公里,自古以來是波斯境內一座重要的城市,13世紀成吉思汗佔領時期曾遭到嚴重破壞,1598年之前薩法威王朝Safavi Umpire (1502~1736 AD)曾以此為都城。完善的水利系統促進農業的發展,加茲溫盛產各類的瓜果與米糧。



加茲溫最古老的清真寺(Jame Atigh Mosque)座落於市集的對面,映入眼簾的是廣場上一座巨大的銅造日晷,這座清真寺建於807年,一千多年的建築物處處都顯現其古樸的特色,牆壁與拱狀屋頂上盡是色彩鮮豔的瓷磚圖案,圖案的造型變化多端。庭院中的水池映入叫拜塔的景象似乎是每一座清真寺都會出現的畫面。

走進市集內店家所賣的都是生鮮蔬果,有的蔬菜十分罕見,店家看我們如此的好奇,大方的請我們品嚐各樣展售的產品,物美價廉的堅果成為熱門的採購商品。最迷人的景觀是市中心大廣場的噴水池與周圍的綠蔭,廣場的對面八角形的Chehel sotoun閣樓是薩法威王朝時期的一座皇宮建築,周圍的花園面積約有500平方公尺,這是加茲溫(Qazvin)最美麗的一處古蹟。

al-Nabi Mosque清真寺出現於一道噴水池長廊之盡頭,建於1787年的清真寺面積達14000平方公尺,四個方位的清真寺之建築襯托出廣場的氣勢,每座清真寺的門樓之設計充分的發揮伊斯蘭建築之特色。

建於卡札爾王朝時期 Qajar Dynasty的古驛站(Caravanserai of Sa’d al- Saltaneh)

座落於清真寺的旁邊,面積達6.2公頃,當時是很重要的一座商旅客棧,現在雖然不再發揮它的功能,卻成為見證歷史演變之紀念性之建築物。寬廣的大廳由一道道的拱形牆與四方磚柱所構成,天花板的圓頂延伸於整個的空間,格局與一般的清真寺頗為類似,入口處的牆壁上有古波斯傳奇人物Rostam的神話故事浮雕。花木扶疏的院子四周圍繞著一間間的客房,還有一道道的長廊通往清真寺與市集,生活機能完備的驛站,雖然已經不再擁有往日風光的歲月,仍能感受到它曾創下的輝煌歷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19056275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5 15:57

   同意一樓的見解。

   伊朗街頭的蔬果 普遍新鮮且飽滿,證明其民生與農業 是極具活力的。

   這樣的民族若說其民風與智慧落後,可能是缺乏說服力的。

   加油 ~。讚

   對了 還有,照片中的您,真美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11-15 17:02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

以前使用底片的年代還不懂得要拍景

所以每張照片都是我的個人照

台灣人曾到過伊朗遊玩的人不多

對伊朗的印象都來自媒體的負面報導

因此有所失真

我到過三次伊朗

伊朗百姓給我的感覺是熱情、善良、好客

伊朗物價便宜但這個國家並不窮所以沒有乞討的人


華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5 15:10
伊朗古稱波斯,對生長在這裡的大部分人而言是,這個國家是一個陌生而危險的國度!謝謝妳詳細的說明與分享!平安快樂!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11-05 15:27 回覆:

其實伊朗的百姓都很善良

一般人受到媒體的報導因而觀念有所偏差

在旅途中我曾有機會與伊朗人互動

每個人都很熱情的歡迎來訪的遊客

有一次我只是問路對方竟然讓我搭便車回到旅館

旅途中還有一些有趣故事以後再慢慢的與大家分享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2 11:07

2014年再遊2009未竟伊朗之旅,看來妳跟伊朗很有緣份。

2014年應該還是受歐美經濟制裁時期(?),因此少有歐美觀光客,故而(聽說)伊朗人民對國際遊客很好奇及友善。

傳統市集看來仍然物埔民豐上,鮮果堅果也很吸引人。

伊朗精采之旅才開始,就讓大家隨妳神遊伊朗吧!!!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11-02 11:35 回覆:

您的見解完全正確

就我幾次遊歷伊朗或其他阿拉伯國家的印象

我覺得阿拉伯人都很善良、熱情又好客

以後我會陸續發表我與當地居民接觸的經過

讓大家瞭解阿拉伯世界的真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