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順化皇城(Hue Citadel)
2018/06/12 07:32:14瀏覽2473|回應3|推薦66

(2013年3月4日)清晨從芽莊搭飛機飛到越南廣南省(Quang Nam Province),一個多鐘頭後抵達Da Nang,隨即參觀婆博物館(Museum of Cham Sculpture)和茶山半島(Son Tra Peninsula)的靈應寺(Chua Linh Ung)。

靈應寺原建於18世紀,據說漁夫在沙灘上發現一尊佛像遂建廟供奉,從此年年風調雨順。舊廟在2004年擴建成20公頃的規模,2010年落成,觀音菩薩的雕像高達有67公尺。這座佛寺背山面海,遼闊的視野成為著名的賞景點。

午餐後參觀五行山(The marble mountains),五行是金、木、水、火、土等大自然五種要素,5座山峰是大理石和石灰岩的地質,其中以水山的規模最宏偉,因為盛產大理石,所以五行山附近有很多石雕紀念品商店。第二天參觀廣南省的美山聖地(My Son Sanctury)會安古城(Hoi An)

(2013年3月6日)離開會安一路往北而行,進入中南半島的長山山脈(Truong Son mountains),也稱為安南山脈(Annamite Range),長約1100公里,高度約2600公尺,為越南與寮國之間的界線。19世紀時阮朝在這裡修築一條21公里的環山公路(Hai Van Pass),並建立海雲關。

越過海雲關車子逐漸向下盤旋,2個多鐘頭後抵達越南中部的承天順化省(Thua Thien-Hue Province),面積有5千多平方公里,人口約1百萬。1802年阮福映(嘉隆皇帝)得到中國的清朝之助在順化建立阮朝,並臣服於清朝。1805年阮朝的世祖嘉隆皇帝(Gia Long 1762~1820)仿照清朝北京的紫禁城建設阮朝的宮殿,從此順化成為阮朝的都城,所以擁有很多著名的古蹟。1945年胡志明發動革命,8月25日阮朝的末代皇帝保大帝在順化皇城宣佈退位。

這座皇城位於香江的北岸,占地約520公頃,從外到裡規劃為三層的結構,最外層稱為堡壘,被4公里長的圍牆所環繞,圍牆內還有護城河。第二層稱為皇城(Hoang Thanh),圍牆長2.5公里並設立4個門。東城門稱為彰德門(Chuong Duc gate) ,西邊有顯仁門(Hien Nhon gate) ,南面為午門(Ngo Mon),北面是和平門(Hoa Binh gate)。第三層屬於皇宮的內院(Tu Cam Thanh) 。順化歷史建築群(Complex of Hue Monuments) ,除了順化皇城(Hue Citadel)外,還有一系列的陵寢、寺廟等建築群在199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午餐後我們展開順化皇城的參觀活動,從皇城外圍的城門進入堡壘後,得步行至第二圈的城牆,在午門(Ngo Mon)的對面有一座塔狀的旗臺,底座共3層17公尺高,旗桿高29公尺,建於1807年的嘉隆皇時代。

 

來到午門得先買票才能進到皇城內。 位於南面的午門(Ngo Mon)總共有5個出入口,中央最大的出入口是皇帝專用的門,旁邊左右兩座是給官員使用,最外面左右兩座是給士兵使用。午門上層的五鳳閣(Lau Ngu Phung)做為皇帝舉行重大慶典之用,1945年8月25日阮朝的末代皇帝保大在這裡宣佈退位。

 

進入午門後穿過兩座牌樓,從護城河上的橋直走百公尺來到太和殿前的廣場,上朝時文武百官按照階級在這裡列隊聽候宣詔,太和殿是皇帝加冕與接見外國使臣的地方。順著中軸線繼續向前走到一座荷花池 前面是女眷們住的後宮,右邊的閱視堂(Duyet Thi Duong)是觀賞表演的地方,左邊的奠壽宮(Cung Dien Tho )是太后的住所。

穿過華麗的廟門(Chuong Duc)來到皇家之宗廟區,世廟(the To Mieu Temple)祭祀阮朝10位皇帝,四周以紅色落地木窗設計的世廟,襯托出一股莊嚴而宏偉之氣勢,牌位一字排開的羅列於兩排柱廊的後面,紅色的建築與金黃的彩繪將整座廟宇妝點得金碧輝煌。

世廟的對面為顯臨閣(Hien Lam Pavilion)是祭祀對國家有供獻的官吏之廟宇,類似忠烈祠,在顯臨閣的前面立了9座的銅鼎,鑄造於1830年左右,每座鼎重約2至3噸,最小的鼎高約6英呎。中央的為高鼎,左右兩邊以玄、宣、毅、章、仁、純、裕、英命名,上面的圖案代表越南各省的山川物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12404661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3 13:31

中國宫廟的模版
加上當地民俗元素

濃厚的東方風情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6-13 13:43 回覆:

越南的順化皇城周圍沒有現代化的建築

仍能維持其原有的風貌

反觀北京的紫禁城已層層被醜陋的廣場與現代大樓所包圍

兩相比較後越南的順化皇城之際遇顯得幸運多了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3 11:47

謝謝分享 每篇都好精彩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6-13 12:08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與讚賞

將近十年持之以恆的磨練

才擁有今日揮灑自如的寫作能力


普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2 09:03

很棒!! 謝謝分享!!

普普敬上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6-12 09:09 回覆:
謝謝您的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