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Socialist Republic of Vietnam)
2018/04/18 07:31:05瀏覽2824|回應6|推薦88

越南的國土呈狹長狀,面積331千多公里 (約是臺灣的9倍大),人口84百多萬,北邊與中國為界,西邊與寮國和高棉為鄰,東邊是南中國海,海岸線長3260公里。東西最窄僅50公里,北方有紅河(Song Hong),南方有湄公河(Me Kong Song)流過。北方多山氣候四季分明,中南部 510月是雨季,114月是乾季 越南由54個種族組成,越族佔總人口的85%,少數民族以漢族為最大支,其它的有北部的苗族、傜、泰..... ;每個族都有不同的習俗與文化


↓越南的54個種族

遠古時代已經有人類在越南居住,30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起越南陸續發展出各種的文化,相傳在青銅器時代越南建立第一個國家,傳統的銅鼓就是這一時期的文物代表。自中國秦朝後,越南受中國各朝代所統治,直到中國的五代十國時期,才脫離中國的統治建立第一個朝代大越國。後來陸續有980年黎桓建立的前黎朝,1010年李公緼建立的李朝,1225年的陳朝。1286年中國的元朝曾一度想併吞陳朝,但為越南的民族英雄陳興道所擊退。1428年的黎朝興起後,中國的明朝又派兵滅黎,曾受明朝短暫的統治後獲得獨立。

1600年越南分裂成南北割據之局面,1786年山西黨的阮氏自立為王,1802年阮福映得到中國的清朝之助,在順化建立阮朝,並臣服於清朝,由清嘉慶皇帝賜封為越南國王。1862年越南與法國簽下不平等條約,1885年中法戰爭清朝放棄越南的主權,越南成為法國的保護國,1887年法國併吞越南與柬埔寨和寮國成立印度支那聯邦。並為越南設計一套拼音文字 1925年越南的末代皇帝保大繼承皇位,1930年胡志明得到蘇俄的協助,成立越南共產黨,1945年胡志明發動革命,8月25日保大皇帝宣佈退位,9月2日胡志明在河內宣告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國



這時法國勢力仍盤踞越南,1946年越法戰爭,法國戰敗後全面退出越南;但因國際強權的介入,1949年流亡海外的退位國王保大又在西貢成立臨時政府,導致南北對峙的局面1954年美國與法國達成日內瓦協定,將越南以北緯17度線為界分為南北越1955吳廷琰廢除保大的皇位,成立越南共和國,北越由胡志明領導,南越則是吳廷琰當總統

北越有中共與蘇聯的支援,南越有美國的撐腰;1965年南北越暴發越南戰爭,由於美國在10年的越戰中傷亡慘重,迫使雙方進行和平談判,美軍自越南撤出1975北越軍進入西貢(後來改稱胡志明市) ,美軍撤出越南,隔年南北越正式統一,成立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Socialist Republic of Vietnam),定都河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11549359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5 10:26
哇!兩個歷史界碑!(原來越南是跟雲南交界),一直不喜歡去美蘇兩國把持的國度,不過和平走向之後似乎可深度玩耍!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5-05 11:36 回覆:

越南雖然是社會主義的國家

但感覺與其他東南亞國家一樣的進步與繁榮

越南受地利之賜

到處都是美麗的海岸與港灣

海產、農產品總類繁多又便宜

因此成為擁有美食與美景的度假天堂

即使我已經第2次重遊

我仍然希望再走一次越南自助旅遊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元
2018/04/24 21:59
不知道原來越南事多種族國家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4-25 07:27 回覆:

世界許多國家都是多種族組合而成

美國、加拿大、中南美洲、亞洲的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等

彼此的包容性是促進和諧進步的主要因素

足以作為紛擾不休的台灣之借鏡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0 17:05

隔著山巒的海天
映著一片橙紅

好美的夏龍灣夕陽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4-20 17:22 回覆:

2013年第二次重遊越南

我們在下龍灣租一艘船

三天的下龍灣之旅食宿於船上

我們在下龍灣划船、參觀漁村、在洞窟內享受燭光晚餐

度過了精采的下龍灣假期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9 12:20

有一張,您與友人一同浸泡的... 那是什麼呢?

沒看過,好特別阿...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6-01 06:42 回覆:

那是位於芽莊溫泉中心罕見的泥漿浴

好像泡在牛奶般的潤滑感

很特殊的一種溫泉浴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2009年到北越旅遊
2018/04/18 10:29
我們發現河內有建於1070年的文廟(孔廟),華人的廟宇、住家及墳墓,聽導遊說,北越原來有很多華人,但因1979年中、越爆發短暫的戰爭,華人被迫離境而成為海上難民,現在許多華人住宅還完好如初,但已非華人的產業,廣闊的墓園也無人祭拜,可憐的華人無辜被祖國害到家破人亡,真是令人感傷。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4-18 11:04 回覆:

2008312我初訪越南13

第14天進入中國廣西省

2013年我的朋友邀我參加越南23天的旅遊

行程十分有特色有三分之一的景點我未曾去過

所以我再度重遊越南

2013年越南深度之旅我們也曾走訪河內的文廟

越南的文化飲食、習俗都和華人十分類似

會安古城彷彿是華人的城市

據說以前還未使用越南拼音文字前

他們也懂得漢文

所以各處的佛教廟宇都出現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