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巴-馬蒂紀念塔(Jose Marti Memorial)
2017/12/20 07:30:37瀏覽1697|回應8|推薦83

1492年哥倫布在古巴登陸後,開啟了西班牙人移民古巴的熱潮,1512年西班牙的迭戈委拉斯開茲( Diega Velazquez de Cuellar1465~1524 )在古巴的哈瓦那登陸,並下令將哈瓦那建設為一座殖民城市,命名為San Cristobal de la Havana,從此哈瓦那成為古巴的政經中心與首都,只有短暫時間被東部的大城聖地牙哥所取代。


為防止海盜的入侵,1589西班牙人在哈瓦那港東側岩層上興建摩洛城堡(Castillo de los Tres Reyes del Morro), 1898年古巴脫離西班牙的統治,但卻受到美國所掌控。1930年代,美國人興起了到哈瓦那投資的熱潮,一家家的酒吧、賭場、夜總會紛紛出現於哈瓦那,1952年巴蒂斯塔的獨裁統治,引發古巴的一場革命,1959年卡斯楚成立新政府,將古巴變成一個社會主義的國家,致使美國與古巴關係惡化。1990年蘇聯社會主義解體後,古巴為了生存,進行一連串的改革,哈瓦那又重新出現繁榮的景象。


5百年來的持續經營,哈瓦那由當初的殖民城市發展成現在2百多萬人口的大都會繁華城市,由老城區擴展到摩登的現代化都市。老城區的街道、廣場、堡壘、公園、教堂…等等古意盎然之建築,讓哈瓦那散發出獨特的魅力,因此哈瓦那古城在198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2014年 3月25日)一早趕往機場搭機準備回到西北部的哈瓦那,距離有874公里,搭車要10小時,搭飛機只要1個多小時。10點半抵達哈瓦那後,從機場驅車直往城北的馬蒂紀念塔(Jose Marti Memorial)。20多分鐘的車程來到哈瓦那維達多區(Veddado area )的革命廣場,廣場面積有72000平方公尺,一柱擎天的白色馬蒂紀念塔(Jose Marti Memorial)建於1953年,5年後完工,以星星狀的造型一層層的堆疊出109公尺高的巨柱。在塔頂有一座星形的觀景台,搭電梯直達塔頂可觀賞哈瓦那大都會的壯麗景觀。


領導古巴獨立戰爭的英雄荷西馬蒂(Jose Marti)的18公尺高的雕像座落於塔前。荷西馬蒂(Jose Julian Marty y Perez 1853~1895)的父親是西班牙的軍人,1873年被送到西班牙學習法律,後來曾遊歷過墨西哥、法國與美國,1891年他開始鼓吹獨立運動,1892年組織革命黨,1895年戰死於戰場上,古巴的獨立雖不是在他領導下完成,但他在古巴人的心目中擁有崇高的地位,不但機場以他的名字為命名,許多城市都豎立他的雕像,一些公園、廣場或道路也以他的名字來命名,可說是古巴最具知名度的一位歷史人物。

紀念塔的底層為博物館,設有5個展覽室,展出荷西馬蒂生平事蹟,革命廣場的歷史,當代的藝術作品,其他的空間做為會議場所。在紀念館的左側革命家切格瓦拉(Che Guevara )的巨大塑像立於古巴內政部的大樓前,另一位游擊隊勇士卡米洛(Camilo Cienfuegos )的巨幅雕像也出現於資訊大樓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09594945

 回應文章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在2011年4月到「哈瓦那」只停留2天
2017/12/23 23:03
哈瓦那確實是很值得一遊的地方,但是不知為何當時入境的感覺就是不太一樣(關員很嚴肅),還有從哈瓦那飛墨西哥的飛機非常簡陋,沒人坐的座椅卡卡的響,讓人提心弔膽。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12-24 08:18 回覆:

飛機的確很簡陋

我記得是自由座

我坐的位置前面一排的椅背壞掉往後傾

我被夾在狹小的空間動彈不得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3 14:15
豐富的旅程。闔府佳節新年歡樂!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12-24 08:14 回覆:
謝謝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1 19:32
真高興看到這篇新文章,也希望格主旅途中一切順心&平安如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12-22 07:29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與祝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1 13:55

建城五百年的歷史
融合了古今及外來的文化

成就獨特而浪漫風華的都會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12-21 14:04 回覆:

西班牙人在古巴建立的殖民城市既浪漫又古典

到處都洋溢著優雅的氣質

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乃實至名歸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1 05:22

引用在: 三千年歷史的古城耶律哥(Jericho

 https://city.udn.com/3011/5738895?raid=5739137#rep5739137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12-21 08:16 回覆:

2005年我初訪耶律哥

不曾有比較深刻的印象

2010和2013年又重訪以色列

撰寫過一系列的文章後

我才真正瞭解以色列的歷史

我樂意您分享我的耶律哥的圖文

謝謝您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1 05:21
好喜歡妳的遊記,想廣為宣傳,未經授權引用了另一篇大作的一張照片,如有不妥當即刪除。(註:已在該文留言) Ref.

配圖出自:[以色列旅遊]-耶律哥(Jericho)(作者/攝影:The dreamer girl/ Gemini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amanda55/6577130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12-21 08:23 回覆:

謝謝您的褒獎

我最喜歡探索文明古國的史地

透過寫作後大大的擴展了知識的領域

這是旅遊最大的收穫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巴
2017/12/20 19:00

有部電影描寫熱情的古巴人愛好唱歌跳舞,

尤喜歡和外國觀光客交朋友,

很多外國遊客到古巴找尋短暫愛情,

引起古巴警方的注意,

認為有販賣愛情之嫌,

夢姑娘對古巴人有何看法?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12-21 08:30 回覆:

我在古巴看過很多場舞蹈表演

樂觀的古巴人的確擁有舞蹈的天賦

大部分的古巴城鎮都相當純樸

電影的描述或許有以偏概全之嫌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0 17:21
又看到切格瓦拉了,好棒的線條啊。荷西馬蒂跟切格瓦拉是同時期的人嗎?聽說切是被暗殺身亡...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12-20 18:08 回覆:

荷西馬蒂(Jose Marti 1853~1895) 是獨立戰爭的英雄

切格瓦拉(Che Guevara 1928~1967)是古巴獨立後參與革命的鬥士

在美國的協助下玻利維亞政府逮捕切格瓦拉並秘密處決

切格瓦拉卻因此成為古巴及中南美地區所崇拜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