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Museo Nacional de Antropologia)
2017/04/11 18:09:42瀏覽2916|回應2|推薦63

離開阿卡普爾科植物園,沿著海岸線往南邊的Puerto Marques Bay而行,放眼望去整個沙灘處處都是戲水的人潮,各種刺激的水上活動頗具有吸引力。在海水浴場附近享用完午餐,即刻趕往機場準備搭機再回到墨西哥城(Mexico City) 。一個多小時後飛抵墨西哥城,今晚我們住在阿拉梅達中心公園對面的希爾頓五星級旅館。

(2014年 3月10日)早上參觀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Museo Nacional de Antropologia),博物館座落在墨西哥城的改革大道上(Paseo de la reforma),阿拉梅達中心公園沿著改革大道往西約7公里,成立於1964年的博物館,面積約4萬5千平方公尺,包括了26個展覽館,蒐藏的歷史文物多達60萬件,自公元前5千年的遠古時代到西班牙殖民時代,範圍包括考古學、人類學、民族學,每年有2百萬人參觀這座博物館。

穿過公園來到博物館門口的噴泉廣場,入口處就在廣場盡頭的白色建築物內,牆面上有墨西哥的國徽;來到博物館的大廳,牆面出現幾幅代表各階段文化的壁畫,羽蛇神Quetzalcoatl與特斯卡特利波卡神(Tezcatlipoca)這幅畫是墨西哥畫家塔馬約(Rufino Tamayo1899~1991)的作品,象徵白天與黑夜之循序漸進。

大廳的川堂外面是一座中庭,由一座雕刻精美的巨大石柱所支撐,彷彿一把傘的造型,各展覽室以ㄇ型圍繞於這座中庭的周圍,石柱上雕刻著墨西哥代表性的圖騰,譬如神秘樹象徵印地安文化之年代圖,美洲豹與老鷹在傳統文化中也都有其神聖的地位。

綜觀中美洲地區(Mesoamerica)從古至今的歷史,博物館概略將墨西哥的歷史文物分為前古典時期(Pre-Classic 1800BC~0)、古典時期(Classic 0~900AD)、後古典時期(Post – Classic 900AD~1521AD)。若依地理位置來分類則中部高原的部落民族有Tlatilco、特奧蒂瓦坎(Teotihuacan)、托爾特克(Toltecs)。墨西哥灣的部落民族有奧爾梅克(Olmec)、Huastecs、維拉克魯斯(Veracruz) 。太平洋岸瓦哈卡(Oaxaca)地區有米斯特克(Mixtecs)、薩波特克文化(Zapotec culture)。Maya文化則涵蓋中美洲南部地區,包括墨西哥南部、貝里斯、宏都拉斯、瓜地馬拉等國家。還有西岸地區的Chupicuaro和格雷羅(Guerrero) 。北部地區的沙漠文明和Casaa Grandes。

進入右邊的第三個展覽館,這裡展出前古典時期在墨西哥中部高原地區Tlatilco部落古文明(1500BC~200 AD)所出土的文物,這時已進入農業社會,他們居住於湖區。展出的大都是陶製的器皿、神像與裝飾物。首先看到的是一條魚造型的盛水之容器,它是用黑陶土塑造再磨光。還有屬於Tlapacoya部落古文明(1200BC~600 BC)的雕塑品。

第4個展覽室展示出53件作品大部分為古典時期特奧蒂瓦坎(Teotihuacan)之文物,展覽室複製羽蛇神廟的牆面雕刻,蝴蝶宮的石柱雕刻也重現於這裡,四周的牆壁以特奧蒂瓦坎傳統的磚紅色圖案裝飾。在最醒目的位置放置死亡之神Death Disco (Mictlantecuhtli )的雕像,它是在特奧蒂瓦坎的太陽神殿被挖出來,當時的陋習是以活人來祭祀太陽神。另外名為Almena Tlaloc (Classic 200~650AD)的浮雕,它被裝飾於塔樓處,作為對雷雨神(Tlaloc)之尊崇,臉部除了牙齒外還雕刻出八字鬍,雕刻得更精緻的雷雨神(Tlaloc),也是作為神廟的牆飾。另一座巨大的石雕是女水神 ( Chalchiuhtlicue 200~650 AD),祂是雷雨神(Tlaloc)的配偶,掌管所有的水資源。

被稱為蒂卡爾的31號石碑(Estela 31 de Tikal)放置在另一展覽區的中央,蒂卡爾是與特奧蒂瓦坎同時代瑪雅地區一個最強大的城邦,蒂卡爾時代留下許多的石碑,31號石碑四個面都雕滿了圖案與文字,這是它最特殊的地方,但石碑並不是很完整,它的頂部與底部都已毀損,所以只能從殘存的中央部分推測出石碑上以象形文字所記載的內容;大概是敘述這塊石碑創作的日期在公元445年、也記錄蒂卡爾的歷史與當時的領導者Siyaj Chan K’awiil(411~456AD)所發生的重要記事,石碑上的戰士模樣的人物雕刻為Siyaj Chan K’awiil和他的父親。

繼續展出的主題是Cacaxtla風格的繪畫,它是普挨布拉(Puebla)的特拉斯卡拉山谷(Tlaxcala Valley)的一處古遺址中發現的壁畫,這些壁畫約創作於西元400年左右,當時從奧爾梅克(Olmec)移居到這裡的部落所創造出的一種繪畫風格,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展示於博物館中的鳥人(bird man)與豹人(jaguar man)的複製品。

第五展覽室是屬於托爾特克(Toltecs)時期的文物,一塊雕刻的玄武岩是托爾特克顯貴所使用的雙頭寶座,也可能是獻祭的祭(900~1250AD),石頭的左右兩邊,分別是兩條蛇的頭吐著舌頭。另外這座精緻的火爐(brazier)是圖拉(Tula1250~1521)地區出土的文物,托爾特克(Toltecs)人離開圖拉後,被新的部落阿茲特克人所佔領,最特別的是三個圓形的鼎足,容器表面以線條構成格子狀的圖案並佈滿了星星,爐口部位以蝴蝶與鳥作為金星的象徵。這裡展出還有代表托爾特克文化的戰士之石柱(Atlantean figures) 。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00349144

 回應文章

Bin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4 04:26
這個博物館久仰大名已久,但一直無緣造訪,其希望能早早實現願望。墨西哥市看起來,並沒有傳言污染嚴重,DG坐飛機從空中看下去,景色如何?也是個千萬人的大都會吧。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04-14 08:17 回覆:

與其他大都會的城市一樣

搭機俯瞰的城市景觀十分的壯麗

不愧是中美洲的一座名城

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是美洲地區最著名的博物館

它代表中美洲地區的從遠古時代到西班牙殖民時代的文明發展史

有別於一般博物館制式的刻板形式

這座博物館的特色是寓教於樂

以各種有趣的形式引導參觀的民眾進入藝術的殿堂

在深入淺出的導覽過程中令我獲得滿載而歸的收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2 14:29

橫跨七千年的文明
充滿神秘感及濃厚民俗風情

非常值得參觀及探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04-12 14:49 回覆:

這座博物館規劃得很有系統

按照各種古文明分門別類的介紹

讓參觀的民眾獲益良多

其中以南部的各部落古文明最為有趣

完成這趟博物館之旅後我對墨西哥文化獲得更深入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