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柔軟心, 方可成事.....
2009/11/24 13:12:41瀏覽615|回應2|推薦27
好友C小姐一直跟父母相處有問題, 溝通不良, 嚴重到學生時代就誘發紅斑性狼蒼
(別懷疑, 因為醫生跟她說, 這病的起因有絕大因素是家庭問題)

因為是大姐, 所以從小家事總是有她的份, 弟妹卻可以裝傻, 溜之大吉, 加上因為是大姐, 父母對她責怪更深

她總覺得自己像是沒人愛的小孩, 怎麼做都得不到父母的讚美, 因為不做事, 達不到要求會被罵, 但, 做了也會被唸, 父母有時又會強勢到採取"不理她"的方法來解決, 讓她有被打入冷宮的感覺

偏偏這朋友又是非常需要別人鼓勵, 需要別人支持的個性, 我不能說她是依賴, 但, 或許, 就是因為從小缺乏父母的關愛眼神, 她才會如此需要愛

慢慢地, 她有了對父母"愛恨加交"的感情, 既需要他們關心自己, 但又話不到三句就衝來衝去

亦或是, 腦子想的永遠覺得父母只照顧, 只關心弟妹, 對他們有求必應, 但對她卻永遠冷言冷語, 冷眼旁觀

看著她這樣已十多年, 情況總是反反覆覆, 她跟自己的媽媽還好, 跟她爸爸簡直像家中有兩顆炸彈...

身為朋友的我除了常常勸慰, 當她垃圾桶之外, 她自己也慢慢將工作穩定, 尋求宗教的慰藉而有了出口

就在最近, 她有了轉變....她說: 這幾天, 她跟爸媽很好, 已好幾個月都相安無事

一日, 她撒嬌似地跟爸爸說, 自己因為健康因素, 沒有辦法長期穩定工作, 所以     破舊的電腦因為沒有收入而不勘使用, 但卻也沒有錢換, 爸爸被她坳了說 :  願意幫她出一半的錢!!

她高興了好幾天, 連跟我說這件事都是眼角上揚的樣子, 因為她說以前她爸爸就是只顧自己, 或是弟妹, 從不會幫她出錢買些什麼, 所以她覺得自己的轉變, 也讓爸爸也對她越來越好

我為朋友開心不在話下, 因為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看她這本經已唸了這麼多年, 卻總是找不到方法解決而為她惋惜, 也或許因為, 她這門功課好不容易已經"及格", 所以心裡很為她開心

重點是, 她有感而發說, 這方法比過去幾十年的溝通來得有效!!
沒有做什麼特別舉動, 只是"柔柔地", 說出心裡的想法, 和"想要"....
就這樣, 成功了

其實這樣的例子屢見不鮮, 從小我也都聽過家中婆婆媽媽的教誨, 況且套用在任何場合, 人物上也都適用---  
比方說, 媽媽對小孩的生活照顧
比方說, 晚輩對長輩的建議(尤其是期許長輩們修正"錯誤"的時候....)
或是, 員工對上司(特別是要求加薪, 提建議的時候)

甚至, 太太對先生也是一樣, 比方說婆媳問題, 但"要先生站在自己這邊"的時候....     
只需要, 晚上睡前, 耳邊輕描淡寫幾句....
我想, 這效果遠比先生大吐苦水, 大動肝火有效許多....

我"真正體會"到~~~~
用什麼方法, 才能達到人生命中的"目的"!
因為只有用柔軟心, 方可成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40&aid=3523668

 回應文章

大美生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境
2009/11/25 16:25
隨境用法事可達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柔軟心
2009/11/25 14:45
很贊同你的說法 確實是如此 人之間的對待 心是相通的
老女王(amanda540) 於 2009-12-01 14:51 回覆:
是阿
我想如果每人都能用這樣的心處事待人
這社會會更美好吧
(害...老生長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