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是否都犯了職場上的"固執"
2009/06/26 13:11:26瀏覽449|回應0|推薦0

這幾天建議一位友人說工作的事情可以文字化   變成一種制式表格   讓事情加快速度  因為這樣可以省她的時   又省她客戶的力  可是對方不太領情   覺得我有點干涉她"怎麼做事"....

我原意並不是這樣    只是想說   當我們有時工作成效(或是直接說業積)不上不下時   有時聽聽別人建議    修改一下做法   也是需要的

(比方說我個人之前就因老公常唸我說   或許我只是在"做"事    而沒有"思考"怎麼去各個突破心妨   這樣子就比較沒有客戶....)

類似這樣的事情   讓我想起自身過去的體悟


以前我最早的一位保險師   不知是後來業積不好還是沒有興趣   做一陣子就沒有再做     以前每次跟我見面總是翻出條文    一條一條講   整場幾小時講完   其實問我我買了什麼   我還是說不太出來(說真的   那時期都還是人情保居多)

但是後來換的第二位保險師就不一樣了    每次她都不翻條文    就跟我邊喝咖啡    邊在白的雜記紙上東寫西寫    畫一堆圖    比方說第一次是畫九宮格   中間寫下我的名字說 :  請問您知道您買了什麼保險嗎?

我還沒有回答出來時   她就把其它八格填滿了   比方說   左上角是意外   保障多少  月付額是多少   中上角是住院....   右上角是癌症....接著   通通寫完   當然不是每一格都是我買的保險   有的是放"優點"    比方說有一格就是    可能我失能了之後    就可以給後代子孫多少錢....  

這樣一寫一畫完   我整個人豁然開朗   才知道自己有買哪些   或是有哪些不足

我不敢說她這方法是最強的    但至少我想    她這一套專門是對付像我這種人的   像我這種對條文不懂   又記不得的人

這樣子讓我一下子被點通    她確實是真的有她厲害的地方

一樣的業務工作    可是不同的人來做卻有不同的效果

可見每種工作   遇上每個不同的人    也會變出不同的成果出來


我不敢說我的友人很"固執"    因為目前為止我無法證明我的方法對她真的會有幫助

但或許我旁觀者清   感覺出這些例行性的事務佔去她大半時間時   我的頭腦清楚時幫她想出來的一個可能的解決方法    換成是我    我會很高興有人幫我想到...因為受惠的應該是我     (尤其是當我們自己有這樣的common sense   但當同事或客戶沒有時   就需要像那第二位保險師一樣    用某種特別的"管理"方式)

這就更驗證了我之前看的所有的商業書(最近剛看完的是何飛鵬的創業書)

人真的要虛心學習或是聽從建議    (但絕對不是盲從)

或許   說不定能夠開創出不一樣的風光呢.....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40&aid=307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