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鯨
2013/02/01 18:58:27瀏覽539|回應0|推薦8

我不反對有吃鯨魚的文化,我也不反對世界其他那些吃狗肉、貓肉、鳥雛等我這輩子應該不會想要去嘗試的食文化。我也了解日本自古以來某些地區就有捕食鯨魚的習慣,而在二戰後因缺乏牛肉豬肉等動物蛋白質源,鯨肉成了一種替代性的營養源,直到80年代幾乎全日本的中小學營養午餐都有定期提供鯨肉的餐點,所以比我大一輩的日本人對鯨肉抱有一種特別的懷舊之情。

但是文化必然有它的盛衰榮枯。隨著時代背景的變化,有些實體的文化自然會昇華成一種沒有實體的象徵、藝術或技術。比如某些自古傳統捕鯨的漁港地區,因為沒有後代繼承這種艱苦危險的工作而衰退,但捕鯨時勇猛的姿態則變成該地祭祀時的舞蹈,鯨魚也直接成為該地祈禱豐收的對象。比如舊時從鯨魚提煉出鯨油的技術,或把鯨鬚加工成釣竿、雨傘等的工藝,因為有其他廉價的燃料或塑料代替而失去了商品的市場,但加工技術及工藝則改變了它們的應用對象而流傳下去。

所以當我聽到日本政府說要“為繼承食鯨文化,將提供鯨肉庫存品給學校的營養午餐”時,就會覺得這種動作愚蠢到極點,都失去了市場變成庫存的東西你覺得你還能用來繼承文化?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know&aid=727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