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建築
2010/11/12 16:47:45瀏覽1310|回應0|推薦3

福岡ACROS是日本國內出名的綠建築,阿根廷人建築師Emilio Ambasz的設計概念是"六十年後讓大廈成為城市裏的一座山"。目前開業15年了,它的確是有一座小山的風格,每週末有開放樓梯讓市民爬這座14層樓高的小山。據ACROS的調查,山裏目前大概有120種、5萬棵樹木,還有多種野鳥、昆蟲等在此座山定居,並有大幅降低市中心周圍氣溫、減緩熱島現象的效果。

ACROS是縣政府設立的文化設施,它裏面是音樂廳、國際會議中心、展示中心等,也可以說只有這種公共設施才做得到這種規模的綠建築。因為目前要維持這座綠色樓閣的經費每年都要上億,經費的主要來源當然不是企業是政府,也就是縣民的稅金。

我雖然很欣賞這座建築,但也很懷疑這種用稅金建造或維修管理綠建築的可持續性。綠建築的道理,應該是藉由綠化、太陽能、空氣循環等讓建築物內部的能源效率提高,來降低房東或租客的營運成本,而不是讓這些經營者(包括繳稅的民眾)承擔額外的負擔。不知道全世界多少示範性的綠建築有做到這一點?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know&aid=4593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