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腳本
2010/09/09 12:01:01瀏覽282|回應0|推薦7

再繼續一下暑假在世保感覺到的話題...。觀光,是一種故事的體驗。比如說,佐世保,它是一個海港,因為美軍進駐,我可以嘗它的特產漢堡;因為島嶼豐富,舊時是倭寇基地,我可以乘海盜遊覽船巡航;因為海底資源豐富,我可以帶小鬼去看水族館...等等。這些,我可以在方圓500公尺內搞定,我逗留在這裏的時間,我在這裏花的錢自然就會增多。

觀光地的腳本(故事)越真實,演員(設施)搭配的越好,應該就會越成功。比如,上海新天地之成功,應該不是因為歷史性建築石庫門的吸引力,而是石庫門和各式前衛的歐美時尚融合醞釀出的很真實的“上海租界文化”所創造出的吸引力;反而,如宜蘭傳統藝術中心作為觀光地之失敗,我認為在於它想要讓觀光客體驗的文化、故事的輪廓不夠明顯不夠真實,膚淺的展示和活動無法真正感動觀光客(作為教育設施或傳藝傳承的機制,它應該是有所貢獻)。

台灣一些失敗的xx漁港xx老街,該多添一點除了小吃、物產以外的真實的腳本,搭配得好,還是有蛻變的可能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know&aid=4396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