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智強 「幕僚之路-我認識的馬英九《15回》總統心──馬英九的數據迷信」
2015/01/07 12:54:44瀏覽899|回應9|推薦36

1) "酒駕肇事致死的人數,從2006年民進黨執政時的高峰高峰的727人,2013年降到245人。" 羅先生不提,我想大家都不會注意到馬總統這個看似平凡卻極不易做到的政績吧! 馬總統是個內斂的人,總是默默得做,總統心其實充滿著滿滿的正面能量,可又有多少人能夠體會?

或許他最大的缺點,先天性的就是因為他是外省人,後天性的就是他太不擅於政治作秀吧!  這五、六年來不管他怎麼努力得做,做出了多少成績,都有一大群人對他冷嘲熱諷,拼命朝他丟擲石頭!  想想總統這則小故事,若是出自於擅於政治作秀的政客,不知道媒體是會怎麼樣諂媚逢迎!?  

2) 咱台灣的前總統(錢總統)陳水扁,不就剛好是一大明顯的對比。昨天陳致中在臉書上貼了一張阿扁阿珍吃飯的照片,附上圖說「團圓的餐飯,靜謐的背影,不用多言語,白水亦是甜」。據說才貼出30分鐘就有1千6百多人按讚。 其實這句話我也深受感動啊(咦?),既然陳家體認到白水亦是甜」,金錢財富無用;那何不把海角那幾十億匯回? 這樣我應該會更感動!  誰理你   

另外,一個貪汙的前總統(錢總統) 保外就醫居然會有這麼多人列隊歡呼,媒體大肆報導其一舉一動,台灣這一堆人是不是太奇怪了、太瘋狂了? 道德標準和正常人是相反的嗎?

3) 不知道格友有沒有注意到昨天"張盛和當選亞太區最佳財長"這條新聞,馬英九、張盛和才被一群惡搞成性的網友選為2014台灣十大惡人,和魏應充並列;可國外金融專業的雜誌卻是這般推崇他;這背後是什麼道理呢? 濫搞民粹那些人自己想想吧!  習慣動腦,才不會讓你們只領22K

聯合報張盛和當選亞太區最佳財長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旗下的銀行家雜誌(The Banker )評選財政部長張盛和為2015年「全球與亞太地區最佳財政部長」,這是我國財長首度入選。

銀行家雜誌表示,張盛和去年經歷了極具挑戰的12個月,推動困難的不動產及所得稅制改革,包括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兩稅合一及財政健全方案等。

央行總裁彭淮南曾在2009年被銀行家雜誌評選為「亞太地區最佳央行總裁」後,張盛和是第二位被銀行家雜誌選中的我國財經官員。

張盛和得知此消息後表示,連遠在英國的媒體都有關注台灣政經情勢的發展,並且能給予正面評價,讓台灣能被看到,他相當開心;對他個人而言,這是在紛擾年代中,工作辛苦所獲得的甜美報酬,在政院、立院以及財政部同事的支持下,才能讓稅改方案通過且上路實施。

張盛和表示,雖然很多稅改政策在推動時,會遭受到外界極大的反對聲浪,但他仍堅持持續推動,因為「沒有推動,一切就是零」,唯有推動落實,才會有所改變。新的一年,他希望可以持續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制度,而為了讓此稅制改革能在明年元旦上路,他會先傾聽各界聲音再端出最佳方案。

羅智強 「幕僚之路-我認識的馬英九《15回》總統心──馬英九的數據迷信」

在馬總統身邊工作的這些年,有些事情是讓我頗受不了的。其中之一,就是他對「數據」的著迷與執迷,什麼事他都要數據,每段發言,都要掛上一長串的數字。而他又要求數據的「精確」,很多的數據他常常要求要精確到個位數,甚至要精確到小數點。

一則我知道,一般人對數據其實是很冷感的,談話裡不是不可以掛進數據,但如果通篇都是數據,會讓聽的人有距離感,覺得講話的人離自己很遙遠、很不親切;二則,數字其實是很容易「錯」的,太精確的數據,意謂犯錯的可能性會增加。例如,我在談數據時,通常習慣概略地說大約1000多件,這意謂只要正確的數字落在1001件到1999件,都代表我的數據沒錯。可是馬總統就是喜歡把數據精確到個位數,甚至小數點,這當然會帶來一些困擾。

甚至,有人還會以他太愛用數據,說他是一個「迷信冷冰冰數字」,而缺乏感情的人。

這當然讓曾身為發言人的我頗為苦惱,我和他提了幾次,但他就是聽不進去,也只能尊重他。

可是,有一件事,卻改變了我的看法。

馬總統是很重視數據的人,對治安數據尤其是,他每隔一段時間都會聽取警政署長的治安簡報,有一樣「數據」,每一次,是每一次,他都會要求警政署長提出的,就是酒駕肇事致死的人數統計。

「還有辦法再降嗎?」

「要怎麼樣,酒駕肇事致死的人數才可以再減少呢?」

「怎麼這個月增加了?原因是什麼?」

每一次聽取治安簡報,都一而再的重覆以上的場景。我行禮如儀地在旁聽著、看著這不管重覆的場景,數年如一日。也因此,連我都對這些數據感到麻痺。

有一天,警政署長又在做治安簡報,馬總統像是影帶重播一樣,重覆著同樣的問句。就在應答間,馬總統忽然嘆了一口氣,以一種非常認真而在乎的神情,緩緩的對署長說道:「你知道嗎?這數字每降個1,就代表拯救了2個家庭的幸福!」


我被這句話一驚,馬總統說這句話時,我知道他並沒有注意到,這句話讓我深受感動。是個,每降1,不但無形地救了那個可能被害的家庭,其實,也同時救了那個肇事者的家庭。

我忽然理解馬總統為什麼那麼在乎這些被批評為「冷漠」、「迷信」的數據,而且「執迷不悟」的總是掛在口中。因為,對聽他演講的人來說,那也許是一個無感的、冷冰冰的數字,但對酒駕的受害家庭,那卻是一個無可挽回的晴天霹靂。

酒駕肇事致死的人數,從2006年民進黨執政時的高峰高峰的727人,2013年降到245人。減少了482人,代表政府祭出一連串的反酒駕措施,無形地拯救964個家庭。

當然,酒駕肇事致死人數的遽降,不能把成果攬於馬總統一人,治安單位才應居於首功,但我要談的,其實不只是所謂的「政績」,而是馬總統那一份一般人看不見的「用心」。

「一個人的死亡是悲劇,百萬人的死亡則是統計數據」,也許,這句話可以為所謂「冷漠的數據」做最恰的詮釋。

幕僚之路全系列,均連載於遠見華人精英論壇,要看前回內容,請連結遠見華人精英論壇羅智強

(本文同步刊登於羅智強「幕僚之路──我認識的馬英九」臉書粉絲團,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羅先生按個讚。)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zlee&aid=20036747

 回應文章

Agnes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9 13:41

所謂 亂世 並非完全是戰亂

況且現今在地球的另一端也有戰亂

世界乃命運共同體

現今確實是末法亂世

只不國家福報不同罪業不一

如果百姓安份守法懂得禮義廉恥

這國家必定安定繁榮必有福報

台灣白姓如果隨意被政黨媒體欺騙而不自知

是非黑白不分無倫禮道德以謾罵毀謗為樂

也是 亂象(亂世)的一種!

A.L.(alzlee) 於 2015-01-10 01:39 回覆:

您說的對,其實馬總統一直以自身行為的端正清廉、誠懇務實在教導大家,如果大家都能有像馬總統,羅先生這樣的道德水準,一定容易國泰民安。

謹以羅智強先生的哥哥今天傳給羅先生的祝福 與各位志同道合的格友互勉:

羅智強 2015/1/9 :

"家兄傳來的鼓勵:

羅強,從政這條路,你走來至今,已留下完美的身影,更有太多精彩的故事,在未來的人生,可以慢慢書寫,我想此生足矣!

你任公職那幾年,幾乎日以繼夜的工作,不歧不求,已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更對的起所有台灣人!敵強仼他強,我有明月照丹心。

相信上帝,也相信自己,就按自己一貫走來的風格,去面對未來還有的挑戰,待到雲開日出,上天會把公道還給你。"


戴平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8 22:06
1周玉蔻準備坐牢了!否則我請雞排 廣傳

完整文章網址

https://city.udn.com/3265/5261360

周玉蔻打馬總統弊案長達數十天,都是避左右而言它(又是扯基金會,又是扯競選總部小金庫,101大樓經營權⋯)。不然就是跟她的搭檔羅智強唱雙簧演戲。為的就是要引導大家忘了她有所本證據的,有馬總統拿2億還有關說污油案的實證(她能像璩美鳳光碟偷拍嗎?請拿出來讓大家公評)!


A.L.(alzlee) 於 2015-01-08 22:26 回覆:

1) 至今沒看到周玉蔻提出任何確切實質的證據。

2) 羅智強並不是和周玉蔻演雙簧,陷害馬總統。是周玉蔻一直攻詰羅智強是幫忙馬總統做頂新大門神的中間者,羅智強不得已只好站出來回應解釋。不然難道他活該冤死?  到現在為止,羅智強是馬團隊裡面最敢正面迎擊周玉蔻等人所組成的黑暗勢力以捍衛馬總統的勇者,你要知道他這次站出來要有多大的道德勇氣嗎? 不只是他個人的前途,還有他一家四口的生計都正在被黑暗勢力打壓,請給他一點掌聲!

3) 我為什麼敢這麼篤定相信馬總統和羅智強的誠實和清廉!? 仔細觀察他們說的話是否符合邏輯,是否前後一致,八九不離十!  若是說謊很容易被拆穿的,一些謊言可以持久,是因為人們懶得思考!


Agnes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8 09:26

在順世 馬總統必是受到人民愛載的好總統

可亂世需用重典治國

這並不符合 馬總統忠厚的本質

所以惡民欺主發生並不意外

只是 馬總統辛苦也委屈您了!

A.L.(alzlee) 於 2015-01-08 22:38 回覆:

其實現在沒有戰爭,不算是亂世,但是台灣人民這幾年被綠營的謊言騙得仇恨心遍起,國民黨整個被汙名化了,馬總統因為是國民黨的人,又是外省人,不管馬總統怎麼相忍為國,民進黨為首的綠營早就鎖定他,把他視為必須被打倒鬥臭的第一順位! 不把這樣有為的人鬥臭鬥垮,民進黨哪有機會再取得政權?

一個每天勤奮為民的總統被一堆人吐口水丟鞋;一個貪案累累、徒刑定讞達最高20年、至今不肯把貪污的髒錢繳回國庫的前(錢)總統保外就醫卻被那一批人夾道歡呼。 您說這些人正不正常? 天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7 15:54

路遙知馬力
日久見人心

感念馬總統為中華民國辛苦了

A.L.(alzlee) 於 2015-01-07 21:04 回覆:

剛剛看到一段長輩的感言,"過去,知識分子的命運要靠當政者恩賜而無法自己掌握。
現在,知識分子的骨氣可能遭到民眾綁架。"
或許這句話可以解釋為什麼有這麼多人要朝總統丟石頭吧!?
羅智強昨天又被網軍檢舉24小時不能用臉書發言,台灣太多人享受了生而即得的民主法治卻不知尊重與珍惜。 有時候難免有點悲觀起來,幾時才能有撥雲見日那一天呢!?   閃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7 13:16

羅智強 2015/1/7-3

另外,針對我的臉書被停權的事,我提供媒體的新聞稿如下:

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的臉書,繼遭網友人海檢舉,其發表的文章「再談死亡之握」遭臉書刪文後,今天再因被網友人海檢舉,遭臉書停止發文權限24小時。

羅智強表示,對部分網友這種言論封殺的行為表示遺憾。他認為臉書方面可能只是用「自動化的方式」處理此事,應無政治因素。但這件事其實也相當程度的反應了台灣目前存在的言論法西斯氛圍。也就是,所謂的言論自由指的是只有打馬、抺黑馬英九、侮辱馬英九的言論自由。任何人,只要想幫馬英九講任何公道話,就得接受萬箭穿心的結果,全面的封殺。

羅智強說,已向臉書方面連繋說明,希望儘速恢復發文權限。他不會就此屈服,會持續發聲。就算他的臉書被檢舉到關掉,他就重開帳號,再關就再開。羅智強強調:「我不會被打倒的!」

「我不贊成你的意見,但我誓死保護你發表意見的自由!」羅智強說,希望部分反馬網友,可以尊重台灣民主這個重要的精神。

----------

最後,為什麼我主動提及四次互動,因為那是我在向檢方作證時,檢察官詢問我和頂新互動情形,我主動說明該四次互動,如果我不說,或說我忘了,檢方也未必知道我參加古厝活動等事。

但這些我向檢方說明的證詞,卻立刻流出,成為名嘴與壹周刊用來攻擊我的新聞素材,壹周刊打電話給我,竟拿我向檢方作證的內容來要回應。當時檢方卻希望我不要對外提及作證內容。我不想要懷疑檢方,但證詞流出,面對詢問,我只有澄清說明。

最後,這些都是我昨天本來要貼在臉書,卻因為停權無法貼的,一次貼完,不好意思,有傷大家眼力。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7 13:14

羅智強 2015/1/7-2

另,頂新相關的澄清,因昨天臉書無法發文,我接受中央社採訪的新聞稿如下,請大家參考

對於近來名嘴仍持續就本人與頂新關係作文章。本人幾點回應如下:

本人和頂新人士在2013年總共有四次互動。此前此後均無往來。

一、頂新魏家來府拜會馬總統,我陪見。該次拜會,非我安排,我只是單純陪見。

二、曾和頂新魏應交先生有二次餐敘,席間魏先生曾提及101董事長宋文琪經營理念的磨擦。

三、應魏應交之邀,於農曆年節時去魏家在彰化的古厝參加公開活動。

四、和魏應交的會面以及參加彰化古厝活動,均非馬總統指示。

媒體名嘴從我和魏應交的會面,影射我接受魏家獻金與關說101經營權等情事。事實上,101董事長宋文琪也曾和我會面,也談及她與魏應交在經營理念上的磨擦,不管是對魏或對宋,我都表示,我不會也無法介入此事。

還是重覆一次,我在總統府副秘書長任內,會和企業界人士互動包括頂新(當時頂新並未涉及黑心油案),聽他們的一些意見,但我從未從中獲取任何的私人利益,也絕不代他們關說任何個案。

我從不否認我和企業界互動,包括頂新和宋文琪。如果覺得我根本不該和企業界有任何往來,所以批評我,我接受這個批評。我不和企業界互動,也可以罵我關閉言路、閉門造車。但不管要怎麼攀,不能說我有和企業界互動,就變成我拿政治獻金或幫企業關說。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7 13:13

羅智強 2015/1/7-1

《羽毛的困境:如果我願意說謊的話》

我只能說,有一種黑,比我想像的深。好像,真的超出了自己能承受的能力。至少,暫時是如此。

但還是得打起精神,面對。

還好,我有一輩子的時間,可以一點一點的訴說。

給周玉蔻,妳說我「認了」。請妳回去看看我的回應,我從不曾否認我和頂新有互動。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重申以下的文字,「我在總統府副秘書長任內,會和企業界人士互動包括頂新(當時頂新並未涉及黑心油案),聽他們的一些意見,但我從未從中獲取任何的私人利益,也絕不代他們關說任何個案。」請問,我從沒否認我和頂新互動過,我「認了」什麼?

和頂新互動過、餐敘過就是頂新門神?就收過頂新獻金?就幫頂新關說過案子?這種無限上綱的牽拖,好吧,由妳吧!

我之前的澄清稿也寫得很清楚,原文再錄一次:「之前我到特偵組作證,檢方問我和頂新家族互動的狀況。我就我印象所及,一五一十地告訴檢方我和頂新的互動情形。」「檢察官『抽象』的問我和魏家互動的情形,我全無保留,一一如實以告」。

對於和魏家的互動,不管是檢察官問我,或者是外界的質疑,如果我一句,我忘了,能耐我何?問起有沒有談到101經營的事,我咬死說沒提過。能耐我何?

我唯一無法「克服」的是:我不想說謊。

和企業互動對不對?可受公評,若被責難,也就面對。但我心裡坦蕩,我沒有收錢,也沒有關說,我認為我只要守住這條線,就對得起我的良心。

我不是不清楚「互動即門神」的周式跳接邏輯想幹什麼?目的只是要在眾人心裡對我打上一個?號或X號。我只要承認有互動過,?號與X號就成立了,人格毀滅戰的目的就達成了。

我很清楚,所以,對我最有利益的回應就是否認到底,可是,我就是過不了自己這一關,我不想欺騙別人,因為我不想欺騙自己。這是我面對檢察官詢問時的態度,也是我昨天發澄清稿,還原我和頂新四次互動過程的態度。

這麼說好了,我忽然體會到一件事,如果,我真收了錢、辦了事,皆大歡喜,大家口風緊緊,也許反而不會有事。如果,我真收了錢、辦了事,連貪污納賄我都敢了,說謊有什麼不敢的,我就會否認到底,你也拿我沒輒。如果我真收了錢(十億是不是?),我最好嘴巴閉緊一點,帶著家人躲到國外去享受這海角十億。

所以,一切問題都出在,我過不了自己心中的那一關:我不想說謊。

一切的關鍵都在,我想保留良心的平安,但何其弔詭的事,為了保留這一份良心的平安,我得被抹成貪官污吏。

最後,我想說一個「笑話」,來「緩和」一下,這沉重的氣氛。

有一個愛惜羽毛的人,找了另一個愛惜羽毛的人進了團隊。而這個被找進來的人,則找了另一個愛惜羽毛的人進入團隊…。於是乎,這整個團隊,都是愛惜羽毛的人。

因為大家都太愛惜羽毛,最後這個團隊只剩下:羽毛。

二年前我聽到這個笑話時,只有苦笑。

但我現在卻面對更悲慘的處境,不是只剩羽毛,而是到最後,連羽毛都保不住。

想起了妻在看了電視後說的那句話:「這世界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我的老公不貪不取,卻被說得如此貪婪、如此不堪!如果這樣,當初你倒不如去貪去取,至少,被罵是活該,是罪有應得,你不用覺得受冤受辱!」

我錯了嗎?我是不是應該,學學某黨的官大方的收企業放在茶葉罐裡的錢,學學某朝的核心幕僚,百萬的禮金眉頭不皺的收下。連錢都可以大大方方、直直白白的收,大家好像反而懶得管他們有沒有和企業餐敘、互動?反而你也不會聽到那種「哦,你和企業互動過,所以你是門神」的跳接邏輯。

我這樣值得嗎?不貪不取被抺成貪官污吏?我問我自己。但我得到的答案還是:值得。因為我知道,我的良心是我唯一的裁判,世人的毀譽,就讓世人說去。

(附註,這篇稿子,本來昨天就要發在臉書的,結果,我的臉書又被人海檢舉,停止發文權限24小時。也算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了,只好,延到今天恢復權限後再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