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基里斯與龜 荒誕中的自我探詢
2009/07/23 11:15:59瀏覽2037|回應1|推薦6

北野武
荒誕中的自我探詢

北野武一直對他的印象仍停留在過去對於幾部片的偏頗印象裡。然而,在這部「阿基里斯與龜」裡,卻看見北野武對於人性的探索。藉由真知壽這個帶有自傳性色彩的角色,透過藝術來談論人生。

藝術的誤讀,不正是許多人對於人生的誤讀嗎。

我們常在許多的誤讀當中面對我們的人生。

以為自己所見的就是最好的,不是名家的就不值得看、不值得聽,漸漸的將自己的世界侷限住,卻在自己的世界裡自豪或者固執的活著。

主角真知壽,他的大半生都在誤讀中進行著。無論是父親、父親的畫家朋友、老師,小時候的真知壽在大人世界的殘酷物語中被保護著,以為畫畫是生命的全部。或許也可以看成是對藝術的執著,但這種執著掉入的泥沼,不斷的深陷,越顯得格格不入。

對於一個真正的藝術家來說,某種成分的天分是存在的,但然後呢?

然而,許多人也因為學的越多,看得越多,忘記了對於藝術本質的探詢,以為突發的都可以是藝術,自由揮灑才是藝術,甚至追尋死亡的瞬間也是藝術。卻忘了,自己本身所擁有對於世界的探詢才是最有價值的事物。

不可否認的,藝術產生之前的遊戲與嘗試都是值得探索的。真知壽便是阿基里斯,他不斷的跑,不斷的跑,從小到青年、到中年,不斷的追尋他藝術家的夢。在片中,藝廊的老闆不斷的否定他,給予權威的意見,真知壽卻全然信服。也因為過於信服,讓他依循著別人認為的藝術裡不斷的跑、不斷的跑,企圖追趕上藝術的腳步。在追尋的過程中,他迷失在藝術的誤讀裡。縱使跑得再快,也追不上藝術的烏龜。

這部影片,同樣的探討了許多藝術的問題:一定要賣畫才能成為藝術家嗎?要迎合市場的藝術嗎?要痛苦才可以創作出好作品嗎?看似荒誕的劇情,其實都反映了許多藝術的現況,無論是藝術家、藝術商業市場、藝術觀眾群都可能會迷失在操弄裡。

人生的誤讀,每個人都有,但有人輕易的找到問題,有的人會帶著這些問題走向人生的終點。

對於真知壽來說,他對於藝術的探詢在熊熊火焰中仍然迷失

假如藝術與人脫節,那藝術真的存在嗎?藝術真的有價值嗎?或許這也正是北野武想提出來讓我們思考的。

「我們回家吧」妻子的一句話,正式關鍵所在。倘若藝術僅是追求藝術而忘了人生而為人當中最值得體驗的事,那麼藝術的癲狂再怎麼樣也完成不了上蒼給予我們的人生藝術。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vinlais&aid=3159345

 回應文章

看完這部片子的人
如內容。
2010/03/19 23:14

你好:

很喜歡你對於這部片的影評與見解,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