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漸沉沒的樂園吐瓦魯: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地球暖化篇
2008/12/15 22:44:54瀏覽1695|回應0|推薦5

「我們在小小的島國吐瓦魯這裡,可以同時看見現在地球的好與壞,在吐瓦魯發生的各式各樣問題,就像是將來地球各種問題的縮影。」~ 山本敏晴

《日漸沉沒的樂園吐瓦魯: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地球暖化篇》

今年初從朋友的口中聽見吐瓦魯這樣的國度,一個日漸消失的國度,一個縱使消失了也不容易被發現的國度。

但是,也因為他如此的微不足道,反而讓生活在其他國家的我們更顯得汗顏。那些擁有巨大權力的國家,在無形之中的消耗與製造,使得這個國家逐漸從地球的地圖中消失。然而吐瓦魯也因為與其他國家的接觸,從原本的自然生活帶進了人工的製造物,同時也堆積在這一座小島上。

這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阿!

然而再仔細想想,我們不也是如此的在創造許多的人工小島。正如同動畫電影「瓦力」在影片的一開頭所創造的垃圾城市,這種景象不也逐漸在我們生存的社會中上演。只是就像我在社會課上與孩子分享的:「你願不願意垃圾場蓋在你家旁邊?」這樣的問題一樣,假如我們的回答是:「不願意」那麼我們為什麼可以在一個偏僻的山谷傾倒、堆積我們經過所遺留的遺物呢?甚至我們可以將製造的核廢料埋在一個偏僻的小島,假裝沒有這件事情發生。

山本敏晴前一本著作「你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在小學裡面掀起熱烈的教學運用。但是我真切的希望,身為教師的我們不是只是拿來宣導孩子要對於戰爭貧窮展現仁慈,或者單純的畫一張畫然後就結束了。更應該是為孩子植入和平的種子,甚至是改變一個行為也好,都會是一個真實的改變。

正如同吐瓦魯這樣的小島逐漸因為全球暖化而消失,而我們所生存的台灣不也因為政治論壇這樣的新聞堆積成一個盲目的小島。我們用了一整年堆積了許多洗錢案的新聞,然而有沒有更值得我們觀看有價值的新聞呢?甚至是讓我們的孩子瞭解:世界不是只有洗錢案而已。

山本敏晴希望,藉由兒童的視角,看到世界的多樣性。也看到即使來自不同國家、文化,大家還是可以一起尋找共通的、最重要的價值。那麼我們的孩子必定也能真切的展現他們的價值,而這些價值絕對是他們生命中最珍貴的價值。

期盼越來越多這樣的知識繪本讓台灣的孩子有更多面向的接觸,引領孩子打開生命之眼、茁壯智慧之樹。不要只有侷限在課本教室的疆界啊!


延伸閱讀:以下都是
山本敏晴的作品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vinlais&aid=2476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