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防中風︰凡初覺大指次指麻木不仁或手足少力肌肉微掣,恐三年內中風,宜先服愈風湯、天麻丸各一料治未病之先。
2016/12/04 10:31:02瀏覽321|回應0|推薦0

預防中風︰凡初覺大指次指麻木不仁或手足少力肌肉微掣,恐三年內中風,宜先服愈風湯、天麻丸各一料治未病之先。萬病回春 103 預防中風︰凡人初覺大指、次指麻木不仁,或手足少力、肌肉微掣,三年內有中風之疾,宜先服愈風湯、天麻丸各一料,此治未病之先也。內邪已除,外邪已盡治病之法,不可失於通塞。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83970100

凡人初覺大指、次指麻木不仁,或手足少力、肌肉微掣,三年內有中風之疾,宜先服愈風湯、天麻丸各一料,此治未病之先也。又云︰於未病之先,服竹瀝枳術九,可祛去之。若與搜風順氣丸間服,何中風之有? 愈風湯初覺風動,服此不致倒仆,此乃治未病之聖藥也。又治中風症內邪已除,外邪已盡當服此藥,以導諸經。久服大風盡去,縱有微邪,只從此藥加減治之。然治病之法,不可失於通塞。或一氣之微汗,或一旬之通利,如此乃常治之法也。久則清濁自分、榮衛自和矣。

黃耆(蜜炙) 人參(去蘆) 當歸(酒洗) 白芍(酒炒) 生地黃 枸杞子 杜仲(薑酒炒) 秦艽 肉桂 蒼朮(米泔洗) 羌活 獨活 防風 薄荷 菊花 細辛 麻黃 蔓荊子 白芷 地骨皮 知母 石膏 柴胡 黃芩 枳殼(麩炒) 甘草
上銼,每服一兩,生薑三片,水煎空心服。渣再煎,臨臥服。一方加熟地黃、半夏、濃朴、前胡、防己、茯苓,療腎肝虛筋骨弱、語言謇澀、精神昏憒。此藥安心養神,調理陰陽,使無偏勝,治中風內外無邪。服此藥以行中道,及治風濕內弱、風熱體重,或瘦而肢體偏枯,或肥而半身不遂。

天麻丸治風因熱而生,熱勝則風動,宜以靜以勝其燥,是養血也。此藥能行榮衛、壯筋骨,方治足三陰虧損,風邪折傷致肢體麻木、手足不隨等症,去附子加肉桂、熟地黃,名愈風丹。

天麻 牛膝(去蘆,酒洗) 萆 玄參(各一兩半) 杜仲(薑炒,一兩七錢) 大附子(去皮臍,五錢) 羌活(三兩半) 當歸(酒洗,一兩半) 生地黃(酒洗,四兩) 去腎間風,加獨活一兩半。
上為末,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七八十丸,空心酒下,白湯亦可,良久則食。

竹瀝枳朮丸化痰清火、順氣除濕、祛暈眩、療麻木、養血、健脾胃。

白朮(去蘆,土炒) 蒼朮(泔製鹽水炒,各二兩) 枳實(麩炒) 陳皮(去白) 白茯苓(去皮)

半夏(白礬、皂角、生薑水煮乾) 南星(製同上) 黃連(薑炒) 條芩(酒炒) 當歸(酒洗) 山楂(去核) 白芥子(炒) 白芍(酒炒,各二兩) 人參(五錢) 木香(一錢)
上為細末,以神曲六兩、薑汁一盞、竹瀝一碗,煮糊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百丸,食遠淡薑湯送下。

搜風順氣丸治腸胃積熱,以致膈間痞悶、大便結燥、小便赤澀、腸風痔漏、腰膝酸疼、肢節頑麻、手足癱瘓、行步艱辛、語言謇澀,三十六種風、七十二般氣,無不效驗。

大黃(五兩,酒蒸九次、要黑) 火麻仁(微炒,去殼) 郁李仁(去殼,泡去皮,二兩) 菟絲子(酒煮,二兩) 乾山藥(二兩) 牛膝(去蘆,酒洗,二兩) 枳殼(麩炒,一兩) 檳榔(二兩) 車前子(炒,二兩半) 山茱萸(酒蒸,去核,二兩)
上為末,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茶酒任下,百無所忌,早晚各一服。

余屢試前方有效者,有不效者。不效者,多是脾肺之虛,腎氣之弱,唯宜補中益氣湯、六味地黃丸兼進之,可免中風之患矣。(方見補益。)

大司寇三川劉公患卒倒,不省人事、口眼相引、手足戰掉、一醫作風治,一醫作痰火治,俱罔效。余診六脈沉數,氣口緊盛,此非風非痰火,乃氣夾食也。其家人始悟曰︰適正食之際,被惱怒所觸,遂致如此。行氣香蘇散加木香、青皮、山楂,一服即瘥。

桑環川、劉前溪,素皆與余善,年俱近五旬,而桑多欲、劉嗜酒,其脈左右俱微,人迎盛,右脈滑大,時常手足酸麻、肌肉蠕動,此氣血虛而風痰盛也。余謂三年內,俱有癱瘓之患,二君宜謹慎,因勸其服藥以免後患。桑然其言,每年製搜風順氣丸延齡固本丹各一料,後果無恙。其劉不聽,愈縱飲無忌,未及三年,果中風卒倒,癱瘓言澀,求治於予曰︰悔不聽君言,致有今日,愿君竭力救我殘喘則再造之恩也。予以養榮東加減,並健步虎潛丸,二藥兼服一年余始愈。

劉大尹素有疾,兩臂頑麻、兩目流淚,服搜風化痰藥痰愈甚,臂反痛不能伸,手指俱攣。余曰︰麻屬氣虛,誤服前藥,肝火熾盛,肝血乾涸,筋無所養,虛而攣耳。當補脾肺滋腎水則風自去、熱自退、痰自清,遂用六味丸、補中益氣湯,不三月而痊。(方見補益。)http://www.jklohas.org/index.php/2009-12-09-17-26-52/2009-12-08-15-59-16-sp-746157063/2010-05-02-09-59-22/1315-001--sp-54046619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8397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