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母漂的限制國際皆知卻隻字未提,學童為達到25公尺標準就屬「會游泳」,但歐美國家卻需達150公尺。
2013/07/01 04:48:09瀏覽697|回應1|推薦0
台灣學童游泳只求25米歐美國家卻需達150公尺 溺水只知水母漂?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996842.shtml
要游多少公尺才算會游泳?水母漂要怎麼用才安全?第一屆兩岸國際救生學術研討會昨天在海大召開,與會學者橫跨兩岸三地,針對華人水域救生提出不同觀點。

中華海浪救生總會理事長張培廉表示,台灣的溺死案件雖然逐年下降,但比率還是較其他國家高,凸顯台灣水域教育和救難系統不健全。

張培廉說,13年前台北市開始實施的「小學畢業需具備15公尺游泳能力」,根本是錯誤政策。雖然教育部次長吳財順後來承認錯誤,並將能力增加至25公尺,但仍明顯不足

張培廉說,學童可能以為達到25公尺標準就屬「會游泳」,但歐美國家卻需達150公尺況且教學時都在「可踩地」的泳池,一旦在深水區發生溺水事件,根本無法自救還有,一般民眾雖熟知溺水時要採水母漂姿勢,但都以為水母漂是「萬用招」,不知水母漂有環境限制

若在快速流動的河水或海裡,因為頭埋入水中,往往看不到水域情況,頭部很可能受到不明物體撞擊,或跌入有落差的河道他說,水母漂的限制國際皆知,但政府擬定游泳教育政策卻隻字未提,不知有多少民眾和青少年「糊塗送命」。

體育大學博士生李婷婷指出,民間單位廣發救生執照,造成救生員品質參差不齊,也是導致泳客溺斃的原因。

她表示,2009年消保團體曾抽查37家業者,其中有24家不符合體委會公布的「游泳池管理規範」。發放救生證的單位有許多未經政府認證,不合格率高達32%,且執業的救生員有不少證照過期,或者根本「無照」。

李婷婷統計近10年資料,顯示台灣的溺斃率從每10萬人中的7 人,降至1.6人,但仍高於新加坡的0.77、澳洲的1.42和香港的0.03。

她說,台灣和香港都是海島,但對水域活動的政策卻大相逕庭。香港政府開放41座海灘供民眾戲水,每座海灘都有駐灘救生站,危險水域也有巡邏點因此每年到戶外戲水的民眾雖高達1千多萬,但溺斃率卻比「充滿禁水令」的台灣還低,足以顯示台灣在救生系統的落後。

【2013/06/30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台灣游泳只求25米 溺水只知水母漂? | 基宜花東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996842.shtml#ixzz2XjZQlE8Q 
Power By udn.com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7852745

 回應文章

Emc^2
2014/05/06 17:03

許先生,您好!

原來臺灣地區有指定學童自力游畢25公尺的標準的,個人最近一次長途泅泳是連續72個直池即3.6公里(以50公尺計的標準公眾泳池),而本人的次子,游於長期參予游泳比賽訓練,相信在靜水游2公里,完全沒有難度的。可是大兒不僅不懂游泳,連騎單車(又稱腳踏車、自行車)都不會。

所以見到有關25公尺標準這個報導,百般滋味在心頭,在下居於「小漁港」,公眾泳池和泳灘雖多,這是國民健康的硬件,然而「小漁港」還欠推廣強健體魄的軟件。許多父母和老師都不懂游泳,更遑論要一口氣游畢25公尺了。

實體智力遊戲迷

P.S. 本人於新浪網有個綱誌平台,有時間請來看一看吧!

(1) blog.sina.com.cn/u/2080231521

(2) blog.sina.com.cn/u/208022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