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大利亞可能大幅度收緊外國對農業用地的投資審查,因為中國對此領域的投資興趣增加引起了擔心。
2013/06/27 01:43:35瀏覽306|回應0|推薦0
 

澳洲擔心中國影響而收緊收購農場限制

如果澳大利亞保守的反對黨派今年9月大選獲勝,澳大利亞可能大幅度收緊外國對農業用地的投資審查,因為中國對此領域的投資興趣增加引起了擔心。

由反對黨控制的參議院周三呼籲,外國購買農場投資額到達1500萬澳元政府就要進行審查。目前啟動審查的的投資界限是2.48億澳元。

反對黨資深參議員、農場主比爾·海佛南說,顯然有必要把購買農場和農業物業的限制範圍進一步擴大。

不過澳大利亞採取任何限制外國投資的措施都可能引起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伙伴中國的不滿,也可能阻礙澳大利亞內地農場獲得投資,而澳大利亞此時正尋求促進農業產出,力圖成為亞洲的糧倉。

中國目前正鼓勵公司向海外發展,促進中國13億人口的食品安全。去年中國投資者購買了澳大利亞最大的棉花農場,另外中國上海的中富集團已經獲准投資7億澳元在澳大利亞西部州建造一個龐大的制糖企業。

在澳大利亞農場主抱怨說外國投資者正購買小型農場以繞開外國投資審查(FIRB)後,澳大利亞參議院開始進行調查。

根據去年12月一項澳大利亞-中國雙向農業投資的聯合研究,中國認為澳大利亞的外國投資審查(FIRB)規則對中國構成了歧視,因為根據此規則,澳洲財長可以以「國家利益」為由否決一些投資協議。

澳大利亞一個對外政策智庫周一的調查發現,57%的澳大利亞人認為中國在澳洲的投資過多。但是澳大利亞統計局表示,澳洲89%的農業用地由澳大利亞人所有,而另外6%的農業用地的多數控制權也在澳洲人手中。

澳大利亞是世界上第二大小麥出口國,第三大牛肉和粗糖出口國。澳大利亞農業出口每年價值360億澳元。

報道原稿http://www.bbc.co.uk/go/wsy/pub/email/ft/-/zhongwen/trad/china/2013/06/130626_china_australia_farm.shtml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7828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