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似乎成為中國從上到下實現「中國夢」的熱門園地,就看美國如何因應攻守戰略來面對和中國的新關係了。
2013/06/22 12:40:10瀏覽286|回應0|推薦0
中資「錢進」美國 太平洋擋不住的新關係撰文/羅 拉

「中國夢」是美國夢魘?

五月二十一日,中國第一大電影院線商─大連萬達集團以二十六億美元收購全球第二大院線AMC,預計八月完成交易。

全球最大的電影院線營運商將不再是美商,改由中國商人登上龍頭寶座

中國人全球置產 炒熱美國房價

五月二十九日,中國最大肉類加工集團─雙匯集團宣布以七十一億美元收購世界最大豬肉生產集團美商史密斯菲爾德(Smithfield Foods)。史密斯菲爾德公布最新財報,去年第四季淨利下跌六三%,原因是豬價下跌和對中國以及俄國出口減少。

外界預估,若此併購案順利獲得美國參議院通過的話,史密斯菲爾德出口到中國的金額將會增加,也會大大改善該集團的財務狀況。

根據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數據,到今年六月初為止,中國企業在美國投資金額已經超過一○五億美元,二○一三年很可能會是中國企業併購美國公司規模最大的一年。根據紐約的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資料,中國商人在美國投資最多的五大州分別是加州、紐約州、德州、伊利諾州、北卡羅納州。

去年年底美聯社一篇標題為「中國人全球置產,反彈聲起」的報導,一位中國商人李樹海,在美國沙加緬度州和內華達州卡森市,以二百七十萬美元投資買下兩座高爾夫球場。他說中國商人到美國,不是來爭奪美國人的利益,而是來幫助美國人「解決包袱」,增加美國就業率。美國有八成的高爾夫球場營運不佳,中國商人認為現在是進場撿便宜的好時機。

近年來,中國絡繹不絕的看房團炒熱美國房價,不少地方的房價都上漲約兩成左右,全拜中國商人豪氣的投資買房。加州是中國商人的最愛,尤其是去年中國商人到加州的投資金額達到五億六千萬美元,打破過往的投資金額。

「入侵」日常生活

美國人不自在從買房子到併購企業,愈來愈多的美國民眾發現中國企業及資本進入他們的日常生活與工作環境,這讓他們感到有些不自在,因為他們想起一九八○年代日本商人大舉到美國投資房地產和收購企業的畫面,現在換成中國商人。

對中國商人來說,現在「錢進美國」是逢低承接的絕佳買點,除了企業和房地產以外,中國企業對美國的高速公路、鐵路,以及城市的各項公共建設等基礎設施也都非常感興趣。中資在美國市場的投資金額,和美商在中國市場相較,還是小巫見大巫,以二○一一年為例,美國在中國累計投資金額達到六百多億美元,中國在美國投資只有四十多億美元。

在中國來勢洶洶的氛圍下,六月八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訪美之行,和歐巴馬會晤中提到讓人印象深刻的經典對話,「寬廣的太平洋有足夠的空間可容納中、美兩個大國」,外界解讀這是習近平再次以「新型大國關係」要和美國平起平坐。

英國金融時報和獨立報在習近平訪美前夕曾發表評論,分析認為習近平的「新型大國關係」,是對兩國重新包裝,表明中國要在世界舞台上更積極主動。習近平上任以來,提出所謂的「中國夢」執政理念,以復興中華民族的偉大夢想為目標,他強調將會帶給世界更多機遇,而不是威脅。

「安全問題」打槍中資併購

但美國人卻不認為如此,就以雙匯集團收購史密斯菲爾德集團為例,將來中國生產的火腿都會出現在美國家庭餐桌上,讓不少美國民眾憂心,中國的食品問題是否會衝擊到美國的食品安全網。

今年五月十日中國通信設備巨頭華為被迫宣布放棄進軍美國電信通訊市場,因為美國參議院認為華為會威脅到美國通信網路安全,建議政府否決交易案。

「新型大國關係」和「中國夢」,對美國人來說,都是中國崛起的新代名詞,而美國似乎成為中國從上到下實現「中國夢」的熱門園地,對美國人來說這是否會成為新的夢魘,就看美國如何因應攻守戰略來面對和中國的新關係了。 http://www.new7.com.tw/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779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