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毒食品氾濫 公衛組織:應重預防,進行民眾衛生教育及賦權的工作,讓人民吃得安心,活得健康。
2013/06/17 12:53:42瀏覽422|回應0|推薦1
毒食品氾濫 公衛組織:應重預防

【記者李宜霖台北報導】台灣歷經西施舌中毒蔭花生肉毒桿菌中毒小玉西瓜殘留農藥中毒戴奧辛鴨蛋含瘦肉精豬肉三聚氰胺毒奶粉塑化劑風暴、毒澱粉事件等食物風波,端午節期間還出現「化石粽」,政府對食品安全的把關連連失守,民眾信心掉到谷底,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1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從公共衛生體系的預防做起,增加食品安全經費及人力,保障人民健康。

▲立法院院會5月31日三讀修正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衛生署長邱文達(右4)、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右)出席國民黨立院黨團記者會,感謝朝野合作支持。(圖文/中央社)

面對接二連三的食品安全風暴,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吳秀英表示,食品衛生管理法通過後,將強制登錄,預定6月19號由總統公告在法律還沒通過前,登錄制度並未要求,只有部分廠商食品添加物業者自願登錄,通過後將要求食品添加物業者優先登錄,如未登錄會遭處罰。新修食品衛生管理法也將重罰違法業者,罰款提高為6百至1千5百萬元,若違法利益超過罰款,有再裁處以及刑罰機制。

吳秀英說,食品衛生管理法注重業者責任,從買賣到上市都有規範,要求業者登錄,以前只是估計,之後可確實找到業者追蹤,貨物賣出流向,防止化工原料進入食品添加物食品必須清楚完整標示,例如調味料還要標示成份、百分比,讓民眾知道食品添加物、成份。

食品安檢人力短缺

雖然有食品衛生法,但是食品安全的把關人力非常吃緊。監察院2009年糾正案指出,各縣市衛生局食品衛生人力嚴重不足。根據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電話調查訪談,各縣市衛生局食品衛生人力、工作現況,衛生局其他各科有四分之一人力支援食藥科,約聘僱人員比例高、流動率大,面對毒澱粉包括苗栗縣、新竹市、台南市稽查人力,需動員全衛生局,人力不足,相當辛苦疲累。

吳秀英表示,食品藥物管理局目前增加45名人力,但仍不足,增加人力大部分會著重在食品稽查。稽查目的是改善,從風險高的做起,先做委外稽查,做了解輔導,彌補不足,再由正式稽查人力進入,但地方目前沒有增加稽查人力。

針對目前大量聘僱非專業能力人員做稽查,吳秀英則回應,稽查人力有不同狀況,也有一些護理人員做稽查,但要加強在職訓練,每年會辦培訓,新舊人員會一起培養專業知識。

著重治療 政府預算錯置

2012年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台灣每位食藥管理人員需要服務的民眾人數約5萬人,是英國的2.5倍,美國的2.2倍,韓國的1.4倍。衛促會理事長、成大公衛所特聘教授陳美霞批評,政府以有限人力做無限的工作。陳美霞認為,把關的政府的人力資源嚴重不足,背後的根源是政府輕視公共衛生預防,食品衛生與安全是公共衛生體系預防部門重要的的工作,但台灣醫療保健支出分配嚴重錯置,將大量資源投入醫療部門。她以2011年全國保健支出為例,總共9100多億的經費中,約有94%用於醫療,僅3.9%用於公衛,形成「醫療巨人、公衛侏儒。」

衛生署的預算中,僅3%用於食品藥物管理上,食品安全僅佔食藥安全管理經費的1/3。平均每一位國民、每年可分配到食品管理經費只有34元,只有美國、英國的20%,香港的7%。

陳美霞表示,利潤導向的食品產業體系,為了大量銷售商品,漠視消費者的健康與安全攸關人民生命健康的食品安全,不應任由市場機制操作,必須由政府把關,台灣公衛體系長年廢功,正是食品安全管理系統虛弱的根源。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則指出,食品安全衛生人力及經費來源短缺,根源在財稅政策錯誤,稅收制度讓資本家減稅和房地產炒作,使得政府沒有足夠經費投入公共衛生,今年衛生署      經費還被砍8%,賠上了台灣的公共衛生、人民健康。

衛促會呼籲政府,應訂出「扳轉重醫療輕預防政策」的短、中、長期規劃,參考國際水平,逐年提高國內整體食品安全經費及人力,如加拿大近幾年公衛支出維持6.5%以上,保障民眾健康。長期監測和掌握食品安全經費及人力的使用,及配置撥出更高比例的食品安全經費,進行民眾衛生教育及賦權的工作,讓人民吃得安心,活得健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7770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