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2011年12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據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公佈的一份美國外交電文引述消息人士的話指出,在馬英九於2008年當選中華民國總統之後,胡錦濤在臺灣議題上更具有主導力量。英九的當選被視為是對胡的決策的認可,並進一步鞏固他在臺灣議題上的決定權

這份由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於2008年4月30日建檔的電文透露,中國共黨外交部所屬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的一名姓學者於4月18日告訴大使館官員說,胡錦濤在2005年與臺灣國民黨領導人會面、發表「四不」演說、打破江澤民對兩岸統一的時間安排、同時在2008年臺灣總統大選前「展現自制」,是承擔政治上的風險。如果臺灣加入聯合國的公投通過而且民進黨繼續執政胡將容易因其臺灣政策受到政敵攻擊。但由於國民黨贏得大選,入聯公投未通過,胡目前在臺灣政策上非常強勢」。

一名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的姓學者表示,胡「本人主導臺灣政策」,這體現在他在博鰲論壇臺灣副總統蕭萬長會面上,他在該論壇發表的聲明是中共中央就臺灣大選所公開的「最詳細和權威的評論」。另有一名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的姓學者稱,中共領導人(特別是)在臺灣問題上具有「決定性」。他認為所有領導人都想在執政的第二任任期內留下政績,也不例外。在2005年兩岸關係緊張時,發表聲明使兩岸議題降溫。而他在中共十七大的報告也具有類似的效果。

然而,多名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的學者於4月23日告訴大使館官員說,胡「無權在臺灣政策上採取大膽的行動」,他不像鄧小平有「革命資格」,可以提出「一國兩制」這樣的重大政策。即使胡的臺灣政策成功,此一問題仍「非常敏感」,而中國共黨目前的政治結構也比掌權的70年代更以共識為基礎

美方在電文最後評論說,儘管有學者主張缺乏的權勢中國共黨高層日益傾向集體領導,但這種主張與的策略似乎已使他更能插手臺灣議題的事實,並沒有牴觸。(責任編輯:畢儒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