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平“被辭職”離開南方報社
2011/02/12 02:35:33瀏覽486|回應0|推薦2

長平“被辭職”離開南方報社

2011-01-27

曾任南方都市報副總編輯﹑現為專欄作家的長平“被辭職”離開南方報社,傳媒被要求禁止轉發該消息。事件網上引起廣泛關注。公共知識分子冉云飛聲援長平,指當局近期加緊壓制輿論,中國言論自由進入黎明前最黑暗時刻。(畢子默報道)


過去常在《南方都市報》等南方報系媒體上發表評論文章的大陸知名公共知識分子長平,周四傍晚在其新浪微博上發貼表示自己被要求離開南方報社。貼文指:“謝謝所有關心我的朋友,沒有特別的原因,我唯一的錯就是堅持寫時評文章。一直有人找我談不再寫,但我不能承諾,于是就選擇了被辭職。鄙視和抗議所有的因言治罪。”

因發表大量時事評論文章而知名的四川作家冉云飛就事件在周四接受本臺記者采訪時表示,大陸當局近期加緊打壓言論、新聞自由,故他對長平的遭遇并不感到驚訝。冉云飛形容大陸媒體現時正處於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他對事件感到憤怒,但表示大陸知識分子仍可透過互聯網找到生存空間,因此不應對前景失去信心。

長平在新浪微博宣布自己“被辭職”後,不少新聞同業、知識分子、維權律師和大學生等紛紛對長平發起聲援,他們將這則消息透過新浪微博推特進行廣泛傳播,但隨後有大陸傳媒人士透過新浪微博表示,接到上級通知,不得轉發長平被辭職的消息,結果當局的禁令又再激起網民另一輪反彈,不久有關這則禁令的微博被新浪方面刪剪。

另一方面,網上發起一份抗議長平被辭職的連署信,呼吁各界“只要仍抱持對良心與良知的希望,此刻都應該支持長平。”行動發起後迅速獲得踴躍支持,約兩小時內已有逾兩百人響應。

長平,本名張平,曾任《南方周末》新聞部主任、《南都周刊》副總編輯,從事傳媒行業十多年,多次因撰寫有違當局意識形態的文章而遭受打壓。其中,2008年他因在西藏騷亂後發表評論文章《西藏真相從哪里來》遭到撤職,當時有官方媒體發表署名文章對他進行批判;而去年8月,再傳出有分管文化教育系統的國保警察到報社找他談話,同時中宣部下令《南方周末》及《南方都市報》不能再刊登他的文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4876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