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訪卑詩省桌球國際裁判理事蕭正勝〉台灣嘉義人在溫哥華蕭正勝 讓到手的博士飛了,滿腦子都是乒乓球
2016/02/09 12:08:30瀏覽647|回應0|推薦0

〈專訪卑詩省桌球國際裁判理事蕭正勝〉台灣嘉義人在溫哥華蕭正勝 讓到手的博士飛了,滿腦子都是乒乓球──http://mypaper.pchome.com.tw/granthsu/post/455624
  
來源: 加西網
【溫哥華訊】1月30日,由加中體育基金會乒乓球協會主辦(CCSF TTA),2016大溫哥華乒乓球公開賽在列治文奧林匹克速滑中心舉行,公開賽吸引超過11個族裔、超百位體育愛好者前來參戰,共同領略銀球魅力。
各級政要、社會名流、專業人士悉數到場,列治文市議員麥樂田;本拿比市議員, 加中體育基金會乒乓球協會榮譽主席王白進;加中體育基金會主席范雁佳;加中體育基金會共同主席曹偉 ;加中體育基金會 秘書長 吳自力;加中體育基金會乒乓球協會會長薛敏勤;總裁判長 、加中體育基金會乒乓球協會副會長Tony蕭正勝;加拿大華人乒乓球總會主席趙德瑞加拿大華人社團聯席會主席褚遠征;Chair of Richmond Sports Council Jim Lamond;加拿大亞太商會主席 黃淑霞女士等出席大賽開幕啟動儀式,加中體育基金會理事劉海主持了本次公開賽的開幕儀式
加中體育基金會加中體育基金會主席范雁佳為開幕致辭,他表示乒乓球是中國的國球它的影響力是世界級的,在中國學校的學生幾乎沒有不會打乒乓球的,而此次比賽參賽選手人數之多超過百人,同時設置擂台賽讓市民隨到隨玩,影響規模空前深遠。
本拿比市議員王白進表示自己一直就是乒乓球愛好者,此次比賽正值新春佳節來臨之際,能和所有市民一起參與此次活動,用體育歡慶新春感覺別有意義在其中。並隨後和列治文市議員麥樂田一起為活動開球。
乒乓球運動對場地要求不高且全民參與性強,是一項同時鍛煉身心、男女老少鹹宜、極其適合全面推廣的運動。2016大溫哥華乒乓球公開賽作為大溫地區最為矚目的乒乓球賽事之一,意在豐富當地社區活動,推廣乒乓球運動,發掘並培養BC省青少年乒乓球人才。
此次比賽全程比照專業規格進行,活動評委由國際乒聯國際裁判長、加拿大乒乓球總會副會長的Tony蕭正勝擔任, 蕭曾擔任北美洲乒乓球錦標賽裁判長、加拿大全國乒乓球錦標賽裁判長。此次再度出山擔任活動,意在發掘專業新人,傳揚乒乓球精神。“本次比賽是溫哥華地區近十年來場面最盛大的乒乓球比賽”蕭裁判長表示,參賽者報名年齡跨度從9歲到70多歲不等,我非常開心的看到很多高水平選手的出現,也希望能通過此次比賽選出一些好苗子重點培養,為加拿大乒乓球事業的未來做出貢獻。”

本次活動還邀請到獲得泛美殘疾人士運動會女子乒乓球單打冠軍加拿大乒乓球選手陳暹卿(Stephanie Chan)
來做裁判,成為裁判隊伍中的一大亮點,加中體育基金會秘書長吳自力介紹說基金會今年將會資助以陳暹卿為代表的殘疾人參加國際賽事。
加中體育基金會是致力於在社區推廣文化體育運動的開展,此次活動還有一個目的就是想在青少年中選拔少年運動員,為加拿大的國手做准備。加中體育基金會乒乓球協會會長薛敏勤說:“加中體育基金會乒乓球協會是由旅居加拿大的乒乓球專業運動員、著名教練、著名國際裁判等乒乓球資深專業人士及當地政治家、企業家、乒乓球愛好者組成。協會通過自身與中國乒乓球界的深厚淵源和良好渠道,把挑選出最具潛力的未來之星重點培養,並送往中國著名前國家女隊總教練惠鈞乒乓球學校培訓深造,積極為加拿大儲備乒乓球精英人才。”
經過一天緊張激烈的比賽,2016大溫哥華乒乓球公開賽圓滿落下帷幕。共有34位選手獲得獎項,公開賽冠軍由原廣東隊的主力Stephen Li獲得,亞軍為原烏克蘭國家隊的隊員、現就讀大學的選手Totlalo Ladyslav獲得,決賽異常緊張激烈,扣人心弦,令人大飽眼福。觀眾及參賽運動員留到最後觀看比賽的人員是歷屆比賽最多的一次、持續十小時的各種比賽從早上9點開始,到晚上20點還有約300人觀看,可見本次公開賽對社區的影響力非同一般,對加拿大體育事業的貢獻也不可小視。              
今年四月底的加拿大全國桌球錦標賽,如果您有去北溫的卡皮拉諾學院參觀這項賽事的話,很可能會看見觀眾席的角落,有一些穿著紅色裁判服的「判官」們,在一堆「洋」面孔中,如果您有留意的話,也許會看見一個熟悉的東方面孔,若您再進一步,上前去跟他打招呼,可能會聽到一句很具台灣腔調的「你好」,別驚訝,他的確是來自台灣的鄉親,中文名叫蕭正勝,英文名叫Tony,在桌球界,Tony的名是要比「蕭正勝」更要響噹噹!
 蕭正勝目前是加拿大桌球的國際裁判中,唯一一位華人。他令人好奇的,倒不是桌球裁判的炫人資歷,而是,一九七二年,他決定移民來加拿大時,他在文化大學政治研究所博士班的學位就快完成了,就差那麼臨門一腳,他還是放棄了即將到手的博士頭銜。
 為什麼?
 可能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疑惑。
 提到當初來的原因,「因為有個哥哥在這裡,總是有個熟人,他也屢次寫信告訴我,這裡很好,要我過來。」蕭正勝不諱言:「另一個原因是,那時台灣被迫退出聯合國,對唸政治的我來講,是很大的衝擊。我太太也鼓勵我到外國來看看。」
 所以,蕭正勝就來「看哥哥」了。「但一來,覺得這裡也的確不錯,就在這裡申請移民,之後,就準備接我太太與小孩過來。」
 對於要放棄博士學位,蕭正勝表示,他的確曾經過天人交戰,「但我太太說,為了孩子,是可以犧牲的。」因此,他當初做了移民決定時,不敢跟父母講,因為沒有錢,如果離開了,就很難再回台灣了,「那時口袋裡只有三四百元,買的是單程機票,在海關還被扣留,直到找了準備來接機的哥哥,保證我會回台灣,我才能進來。
 蕭正勝在博士班唸書時,拿過陳誠獎學金、中山獎學金,甚至國科會那邊他也以一篇有關「劉銘傳與台灣近代化建設」方面的論文申請到講師的補助金,蕭正勝對那快要到手的博士,笑笑說:「現在想來,是有點可惜,但人總是要求變嘛!」
 蕭正勝也承認剛來時,語言問題的確讓他很困擾,他鼓勵鄉親多看電視英語新聞,「這些主播的英語都是很標準的,你也可以了解各種消息。如果有報紙配合則更好。」
提到喜歡看電視新聞的緣由,蕭正勝說了一則小故事。七零年代末期,有一次他回台灣,但只買到單程機票,回程還未確定,朋友告訴他,他坐的是日航,可以到日本再劃位,沒想到,到了日本後,根本劃不到位,「因為那時西北航空在罷工,所有的旅客都擠到日航來,那時回到台灣,玩得也不痛快,一下飛機就拜託人情找機位回加拿大,費了很多勁,總算買到機票,還是從台北到洛杉磯,再轉溫哥華,又花了很多錢。蕭正勝歸咎於沒看報紙、聽新聞,所以西北罷工的資訊根本不知道……
 所以,他養成每天必看新聞的習慣,如果沒有時間,就錄下來,有空再看。
 談到他喜愛的桌球,蕭正勝回憶起幼時,家距嘉義火車站不遠,他們一群小朋友常偷偷跑到火車站工務段聯誼室打桌球,也常常被趕。一直到嘉義高中,「那種打球的欲望很強烈,很想擁有自己的球桌可以打球。這種欲望直到來溫哥華買了房子,一樓的起居室相當大,他才買了球桌,與孩子一起打,圓了他兒時的夢想。
 再加上後來他知道外面有一些桌球俱樂部,他的工作也穩定下來,就帶著對運動方面也很有興趣的兒子,去參加那些俱樂部打球,跟著也介入了這邊的桌球運動。
 同時為了加強對桌球運動的了解,蕭正勝就去考了裁判,加拿大的桌球裁判分四級,俱樂部級、省級、國家裁判國際裁判,「考試時,俱樂部級的是可以翻書的、省級裁判考試就要真的下場、國家裁判就不能翻書了,國際裁判更嚴格。再加上我送孩子去青少年的訓練班,所以跟卑詩省的乒乓球協會有一點接觸,開始介入卑詩省的乒乓球協會。從中了解他們是如何推動的,慢慢也當上了他們的理事從八零年到現在,十五年以上,做過不同職務的理事,也當過副會長,還做過兩屆卑詩省的會長,也當過五年加拿大乒乓球總會的副會長。」
 提到加拿大桌球運動的問題,蕭正勝不勝唏噓地表示:「加拿大地太大,東西距離太遠,東部人口也密集,再加上國家訓練中心在渥太華,國家隊也駐紮在那邊,對那邊的青少年有所啟示,所以,那邊的青少年得天獨厚,這次全國錦標賽,可以看得出東部的青少年的確打得很好。曾想過挑兩三個有潛力的去東部受訓,但只有三五天,也是杯水車薪。」
 不過,蕭正勝也提到,為了彌補地理上的缺陷,他們曾考慮設一個「高階訓練中心」,集中有潛力的球員訓練,同時與亞伯達省,甚至與美國的西雅圖(華盛頓州)、波特蘭(奧瑞崗州)結盟經常比賽,切磋球藝,尤其是波特蘭每年有大比賽

 蕭正勝也透露他的構想:「台灣、大陸、香港交流,會更提高大眾的興趣,他們的程度絕對比這邊要高,即使青少年也是一樣。再有高水平的比賽,比如說全國賽。我相信還是有希望的。」
 如果有鄉親或新移民,自認桌球打得很好,蕭正勝建議,可以打開電話簿,找「Sports BC」,裡面有乒乓球協會(Table Tennis Association),如果是Local的社區中心印的節目也會有桌球的節目如烈治文社區中心,都會放我的名字在裡面。若是有在母國是國手級的鄉親,蕭正勝說,可以請來當教練都可以,若英文不好,可以打電話(604)737-3012,若無人接聽,可以留言;或直接與蕭正勝聯絡(604)271-9758(晚上)。
 最後對初來乍到的新移民,面對未來時,蕭正勝送出一句話:「樂觀、要有進取心、行行出狀元」,期待與大家一起共勉!

台長: 葛蘭特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46337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