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鷹想飛 猛禽保育教育推廣活動、2015台灣猛禽生態研討會開始報名
2015/10/06 22:44:16瀏覽248|回應0|推薦0
https://record.niet.gov.tw/epaper/104102/ep-2.html

2015台灣猛禽生態研討會將於11月28日在
臺灣大學應用力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

老鷹想飛 猛禽保育教育推廣活動  / 台灣猛禽研究會 林依蓉 

  老鷹總給人神秘、孤傲、猛烈,快速而準確,既無法親近,且行蹤飄忽。仰望天空,您見過老鷹嗎?

        老鷹,學術界稱為「黑鳶」,曾是臺灣普遍可見的鳥類,也常出現在童謠吟唱中,更是童年遊戲「老鷹抓小雞」裡耳熟能詳的主角。但是,現在你還看得到黑鳶嗎?

        猛禽黑鳶屬於生態鏈的頂端掠食者,一旦掠食者消失,生態系將徹底失衡。失衡的生態,對農作物或環境會造成什麼衝擊和影響,卻不為大家所熟知。

        台灣猛禽研究會自9月起陸續舉辦一系列活動,讓更多人認識猛禽,進而喜愛、保護牠們。歡迎一起來,參加生態影片影展、到校推廣、戶外賞鷹等活動,一窺「今日鳥類、明日人類」的關係。

        一、 台灣猛禽生態影展

        透過生態紀錄片,讓我們得以觀察牠們的行為,探索猛禽的生態,瞭解牠們面臨的困境。9月播映《山林魅影-林鵰》與《九九蜂鷹》兩部猛禽紀錄片,並邀請專家與影片導演映後座談,與觀眾分享猛禽生態與影片拍攝的甘苦。

        二、《老鷹想飛》教育推廣集資活動

        臺灣第一部關於老鷹的電影《老鷹想飛》,將於11月20日院線上映。全片拍攝時間長達23年,是一部訴說黑鳶、人類與環境間故事的影片。黑鳶,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老鷹」,過去牠們的身影,在臺灣隨處可見,但因環境變遷,臺灣的黑鳶,數量急速下滑,從我們的祖父母輩到現在的孩子,親眼看過老鷹的人已大幅減少。

        《老鷹想飛》找出黑鳶消失的原因;刻畫人對自然的情感。邀請您進戲院觀賞影片,也請支持「老鷹想飛教育推廣集資活動」。

        三、猛禽到校推廣—臺北市限定

 


 

        猛禽研究會於9月至11月間,到臺北市的校園,帶領學生認識臺灣的老鷹,發掘人類與環境的關係。環境教育需要從小扎根,引發支持友善環境的行動。猛禽保育教育巡迴「到校推廣」活動,請參閱猛禽會網站申請說明。

        四、戶外賞鷹

        要親睹猛禽的生命力,我們在每個月的第三個週六,將在臺北市或新北市郊外,透過實地觀察和解說老鷹的習性與生態,帶領大家「戶外賞鷹趣」。10月17日在新北市新店區廣興、11月21日在新北市貢寮區田寮洋、12月19日在臺北市北投區貴子坑,歡迎和我們一同踏青尋鷹趣。「老鷹想飛–人與鷹的故事」,將帶領大家認識這群瀕危的動物,在農藥、毒藥、棲地消失等多重打擊下,掙扎求生的故事;省思人類如何學習與自然和諧共存,也從老鷹的生存問題思考目前引發高度關切的環境健康與安全議題。

認識牠,一窺「今日鳥類、明日人類」的關係

五、2015台灣猛禽生態研討會開始報名

推展透過研究累積科學知識,作為保育猛禽的基石,每5年召開一次台灣猛禽生態研討會的傳統,至今年已是第5屆,為國內鳥學界的盛事。從猛禽生態研究到解說教育分享,議題多元,即日起開始報名,詳閱報名網頁: http://raptor.org.tw/raptor-research/raptor-ecology-seminar/2015symposium.html
活動資訊網站連結:

台灣猛禽研究會網站

台灣猛禽研究會臉書專頁

台灣猛禽生態影展

老鷹想飛院線上映X教育推廣集資計劃

台北市猛禽保育教育到校推廣


和我們一同踏青尋鷹去

猛禽保育教育巡迴「到校推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32329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