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道是無名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泛生神又是唯一神;德是道的靈,道泛生萬物,道既獨立於萬物,又內在於萬物...
2015/05/25 06:08:33瀏覽1641|回應0|推薦0

太初有道,道比一切都早,比宇宙還早,因為宇宙是祂造的,造物主總比受造之物更早存在,所以稱為太初,太初比起初早,在太初就有了道,道就是神; http://www.chinesebibleonline.com/book/John/1 神是無形,無名,無聲,無時無刻,無所不在;神就是道,道的運用是德,德就是良心,言行道德,神同行同在!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8028718

《道德經》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道者,在「一」之前,所謂「一」,即是所謂的本體論的「本體」、現代西方的存在哲學的「存在」,此「一」者,即指萬物統一的本質

「一」本身便不可思議,因為可思議者必須分辨能思議與不能思議之事物,此即是分別心,即是「二」,即是「陰陽」,等而下之而有萬物可言。

「一」即不可思議,是故「道」更加無可言說,無可思議判別之理。

需要注意的是,「道」在不同的地方,可指可以實踐的「道路」、理論體系的「根本」,與此不可言說之「本體」、更甚於本體之上的超出有無存在的「概念」,後者即是無法討論的「道」,而之前的「道」是可以理論、切實可行的事物。

不可用言語表達[編輯]

道德經》第一章一開始就寫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王弼對此的解釋是:「可道之道,可名之名,指事造形;非其常也。故不可不道,不可名也。」

一般來說,這裡第一個、第三個「道」字解作「終極真理」;第二個「道」字解作「言語,說話」。意思大概是:「可以用言語解釋妥當的『道』,就不可能是真正的『道』;若果我們給予『道』一個名字,這個名字也肯定不能把『道』形容妥貼。」

由於人認識的局限性,我們所說的道都只是真正道的一部分,無法窺見道的全貌,故無法反映道的本質。例如我們說這是一張桌子,可那是我們的說法,它是什麼呢?是一堆木頭,還是一堆原子,都只反映了它的一個側面。

正因為「道」本身是不可言說,所以老子在《清靜經》後來寫道:「吾不知其名,強名曰『道』。」也就是說:「這個『道』字雖然不肖,但我(老子)還是先把這個終極真理叫作『道』好了。」

但儘管道的本質不可言傳,但包括《道德經》等典籍都在言說道,「道不可道」本身也是在描述道,實際上不是在言說道的本質,而是言說道的存在,即是道的本質雖然無法具體描述,但其存在是可言的,但也止於「祂存在」而無法進一步言說。這和現代西方的存在哲學的「存在先於本質」異曲同工。

泛生萬物[編輯]

《道德經》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意指「道」是所有創造自然,及自然變化的法則,是一切事物的規律,因此,「道」是一切的本源。此處,老子道出宇宙發源形成論。道家的太極印正是體現,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萬物。

道既獨立於萬物,又內在於萬物[編輯]

《道德經》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這就是說,人的法則在地裡頭,地的法則在天裡頭,天的法則在道里頭,而只有道的法則是自在的,本源的。

道也是道路的意思。是事物發展路徑。路徑是事物規律的外在體現。因此,道理與道路就統一了。

實際上「道」字本身的字形也表明道在萬物中。《說文解字》:「道」,從,從首,謂長行,首:謂面之所向,行之所達。所謂「面之所向,行之所達」,意即面向哪裡,道在哪裡;走到哪裡,道在哪裡。

道與德的關係[編輯]

  • 1.道,是「一」之上,不可言說者,為體。德,是道所衍生的萬物一切,事物的存在規律,為用。
  • 2.道,是無名的泛生神,是唯一神。德,是道的靈(道靈)。道泛生萬物,道又用他的德(道靈),永恆地畜養萬物。

《莊子》中的道[編輯]

莊子》是道家另一部經典作品,裡頭也有述及「道」的概念。

無處不在[編輯]

《莊子》外篇《知北遊第廿二》中,有這麼一段:

東郭子問於莊子曰:「所謂道,惡乎在?」莊子曰:「旡所不在。」東郭子曰:「期而後可。」莊子曰:「在螻蟻。」曰:「何其下邪?」曰:「在稊稗。」曰:「何其愈下邪?」曰:「在瓦甓。」曰:「何其愈甚邪?」曰:「在屎溺。」東郭子不應。莊子曰:「夫子之問也,固不及質。正獲之問於監市履狶也,每下愈況。汝唯莫必,旡乎逃物。至道若是,大言亦然。周咸三者,異名同實,其指一也。」「嘗相與游乎旡何有之宮,同合而論,旡所終窮乎!嘗相與旡為乎!澹而靜乎!漠而清乎!調而閒乎!寥已吾志,旡往焉而不知其所至。去而來而不知其所止,吾已往來焉而不知其所終;徬徨乎馮閎,大知入焉而不知其所窮。物物者與物旡際,而物有際者,所謂物際者也。不際之際,際之不際者也。謂盈虛衰殺,彼為盈虛非盈虛,彼為衰殺非衰殺,彼為本末非本末,彼為積散非積散也。」

莊子在此回答東郭子

問「道是甚麼」,大意是說:「『道』是無始無終,無所不包,無處不在。人要學道的話,當看鼻涕蟲,當看屎尿便溺,所有事物都不放過,才能觀見『道』的法則與偉大。

在我國傳統文化中,「道」,即宇宙規律,一直是各家學說、各個學派所追求的總歸宿、最高目標和境界。

安貧樂道是我國古人的一種立身處世之道,也是自古以來為人稱頌的美德。「安貧」反映的是對清貧的物質生活安然恬靜的一種坦然態度,「樂道」反映的是對真理孜孜不倦的追求。儒、釋、道在傳統文化中的淵源傳承,使得歷史上有很多安貧樂道之士,他們不為世間貧窮、富貴等外在環境所動,始終道心堅定,以學道、悟道、得道為最大的快樂,以下舉些例子。

孔顏樂處

孔子說:「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論語‧述而》)意指如符合正道,即使吃粗糧,喝白水,彎著胳膊當枕頭,也是樂在其中了。孔子還曾這樣描述自己:「其為人也,發奮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孔子稱讚他的學生顏回說:「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論語‧雍也》)說顏回使用非常簡陋的竹器吃飯,用瓢飲水,住在陋巷,別人受不了這種貧苦,顏回卻處之泰然,不改安貧樂道的心境。對於孔子、顏回這樣品德高尚的人來說,快樂不在於物質享受,而在於精神境界的追求,人們把他們這種融於道的心靈深處的快樂,安貧樂道的精神,合而稱之為「孔顏樂處」。

孔子倡導儒家道義擔當的「安貧樂道」,對「道濟天下」的堅信,「以天下為己任」的社會責任和使命感,提倡道德教化,經常勸人安貧樂道,完善道德人格,幫助人們從功名利祿的貪慾中超脫出來,勿因迷失人生方向而墮落。他說:「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論語‧為政》告訴人們知順天命,就可以隨時隨地的安貧樂道了。

孔子和他的學生把實棧道義作為自己的理想、信念、準則,凡事以是否符合道義為前提,周遊列國而弘道。以人道去符合天道,人心合天心,以達到「天人合一」。後來的儒家知識份子都以尋求「孔顏樂處」作為自身內心世界充實的理想境界,追求崇高的道和「天人合一」。

曾參弘道

曾參,師從孔子,在修身和躬行禮儀上頗有建樹,傳承孔子主張,弘揚道義,他說:「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曾參每日在家白天躬耕隴畝,晚間刻苦學習到深夜,生活窘迫,魯國國君聽說了他的品行後,非常關心和同情,決定贈以「食邑」。他固辭不受,依舊「敝衣而耕,常日不舉火」。(《孔子家語》)使者曾勸說他:「先生非求於人,為何不受?」曾參對使者誠懇的說:「我常聽說,受人者畏懼於人;予人者驕傲於人。縱然予人者並不驕傲,但我能不畏懼嗎?再說,無功受祿,不如自食其力。」因此,曾參依舊無怨無悔的過著貧困的日子,自得其樂。

曾參周遊列國時,齊國想聘他為相,楚國欲迎他為令尹,晉國有意尊他為上卿,他看到自己施惠於民的建議未被採納,於是堅辭不受,始終從事教學,四處授館。後來他到衛國,與同學子夏等設教於西河一帶,從者甚眾。當時他的同學子路正在衛國做大夫,有人建議他去找子路,定能獲得高官厚祿。曾參說:「我以宣揚『仁』為己任,並不求名利。寧願在西河教學,過安貧樂道的生活!」曾參一直住在西河岸邊,有時連續三天不生火,十年沒做過新衣服,儘管生活如此艱苦,卻依然樂觀開朗,教學之餘,散步河邊,拂著輕風,唱著《商頌》,怡然自得!曾參編著了《大學》、《孝經》等經典著作,流傳後世。

約翰福音 http://bible.congfang.com/
1:1 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
1:2 這道太初與 神同在。
1:3 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1:4 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1:5 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
1:6 有一個人,是從 神那裡差來的,名叫約翰。
1:7 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
1:8 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光作見證。
1:9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道”在不同的文化裡有不同的意思,你認為約翰的道是……
1:1-14 約翰所說的“道”是什麼意思呢?猶太人與希臘神學家和哲學家對“道”這個名詞有不同的解釋。在希伯來經典中,萬物藉著“道”受造(參詩33:6),道是藉先知向人所傳遞的信息(參何1:2),也是神的律法和他神聖的標準(參詩119:11)。在希臘哲學中,“道”是推理的原則,或是仍在意念中的思想。約翰所說的耶穌(1:14)是神的真實寫照,萬物是靠著他而立的,他也是宇宙的創造者。對於猶太讀者,“道就是神”是褻瀆的話;對於希臘讀者,“道成肉身”是難以置信的概念;但對於約翰來說,這個對道的新理解就是福音──耶穌基督的好消息

人有極大的潛力,可與天比高?可你知道誰叫你有此力?誰助你發揮出來?
1:3 既然我們是受造物,就無理由自高自大。我們得以存活,只因為神造我們,我們的恩賜也全是他所賦予的。有了神,我們才顯得有價值;離了他,我們什麼也沒有,因為離了神,就是違背了他原先創造我們的旨意。

理智上我知他萬事都行,情感上遇事我就害怕,我真的怕他幫不了我……
1:3-5 你是否曾感到生命複雜得連神也無法瞭解?神能創造整個宇宙,就沒有可以難倒他的事。他就在你身邊,他的愛比你遇到的任何問題都大。

四處逃躲,不要讓我看到光,我怕,怎可看到自己的罪……
1:4-5 “黑暗卻不接受光”的意思是罪惡不能夠勝過或消滅神的光。耶穌基督是創造生命的主,他的生命為人類帶來光明。在他的光裡,我們看見自己的真相──需要拯救的罪人。跟隨這光使我們不至於像瞎子走路,跌進罪惡深淵裡;他照亮我們的前路,使我們知道怎樣生活;這真光又除去我們生活上的罪污。你是否讓基督的真光照進你的生命之中呢?讓基督引導你,叫你不致在黑暗中跌倒。

為光作見證,約翰可以,我……
1:6-8 本節中的“約翰”是指施洗約翰。施洗約翰不是光的源頭,只是反映神的光,我們基督徒也是這樣。耶穌是真光,指示我們生命的方向,幫助我們到達神的面前。他揀選了跟隨他的人向不信的世界反映這光。“為光作見證”指出我們的職責是把基督的光反映出來,為別人指出通往光的路向,而不是自稱為光。(有關施洗約翰的資料,請參本章的人物介紹。)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23535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