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在愛中》「先在上帝面前整理情緒」把論斷的權力交給神除去抱怨的毒酵小心不要把毒酵帶給配偶
2015/04/19 00:39:27瀏覽349|回應0|推薦2

《活在愛中》「先在上帝面前整理情緒把論斷的權力交給神除去抱怨的毒酵小心不要把毒酵帶給配偶http://www.ct.org.tw/1249925

3691_ 除去抱怨的毒酵

◎慕慈

全職事奉十多年,最近我有了一個重要的學習:不要抱怨。

抱怨讓我們覺得舒服,是因為我們好像因此站在一個比較高、以為自己比較有理、比較優秀的角度,去評斷別人的過錯。當有人跟我們一起批評抱怨的時候,感覺更舒服了,因為我們覺得自己找到了同伴,感覺有人和我們是同一國的、是「我們的人」。

小心不要把毒酵帶給配偶

然而,批評抱怨如同毒酵,奪去我們喜樂的心、欣賞的心、寬闊的心、倚靠主的心。其實,連跟配偶抱怨,都是不甚健康的。

不要抱怨並不是要我們向人「報喜不報憂」、一味阿Q的述說不切實際的夢幻美好,而是學習用一種正面健康的方式,表達我們內心不舒服的感受。

例如:當別人遲到,造成我的困擾,我可以說:「他今天遲到,以致於我沒有辦法照著原先的計畫處理事情,讓我不舒服。我需要想想怎麼樣跟他溝通、怎麼樣隨機應變。」而不是說:「他一天到晚遲到,我們容忍他很久了,難道他不知道這樣耽誤到多少人的時間嗎?」

有一次,有位朋友的行為讓我感覺很生氣,當晚我對著丈夫把我所有不舒服的感覺全說出來,

沒想到,丈夫卻對我說:「妳覺得跟我說這些,對我和他的關係有什麼幫助嗎?」(意指我這樣的抱怨,造成他對對方也有不好的印象和感受,反而破壞了他和對方的關係)我說:「可是我心裡很不舒服啊!」丈夫回答:「妳應該先去跟上帝說,整理一下情緒,然後再決定要不要跟我說。」

把論斷的權力交給神

當下,我楞住了!

我的先生並不像平常一樣接住我的情緒,但是他提醒我學習一個重要的功課。後來,這個「先在上帝面前整理情緒」的默契,我們實行到如今!

在牧會的過程中,怎麼可能沒有讓自己不舒服的事?但是我們學習用健康的方式處理,先到神的面前整理自己的感受、釐清自己的需要,然後再向伴侶用健康的方法表達,我們夫妻的談話時間,就不會變成抱怨大會,而是一起攜手禱告仰望主的機會!

有一次,會友傷我們極深,到一提起就想流淚的地步,我們就分別在上帝的面前不斷的禱告、求主給我們力量,等到神給我們力量、安撫了我們的心,我們才向對方分享自己尋求主的收穫和感受。一次一次的分享,使我們激勵彼此更倚靠主、更把傷害我們的人交在主手中。

學習不要抱怨、論斷,使我們經歷神更多,當我們把論斷的權力交給神,神就引導我們經歷祂的大能和信實,我和丈夫攜手走過事奉的各樣困難,這個不抱怨的態度,使我們手牽得更緊,心卻更寬闊…。

 

馬志翔受洗歸主 宣告尊主為大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以《KANO》一片入圍去年金馬獎新導演獎的馬志翔,本月12日在媽媽及哥哥馬呈豪全家人的見證下,由arise興起教會馮小蘭牧師主禮,受洗成為基督徒。 馬呈豪受訪時表示,弟弟馬志翔跟他分享這次決定受洗, …

關於十誡:十件你不知道的事

【本報數位部賴芝穎編譯】舊約時代上帝頒布的信仰準則《十誡》,不只是硬梆梆的老規定,至今仍與我們的生命息息相關。以下是美國知名作家、電台主持人丹尼斯‧普拉格(Dennis Prager)的分享。普拉格曾著《十誡:最好的道德 …

牧師父親廢材兒子的奇幻旅程─從電影《老爸一直都在》談陪伴的力量

真正要讓人從泥淖走出的不是一雙指責的手,告訴人他是軟弱的,而是一雙陪伴、攙扶的手,讓人自己醒悟過來。

《劉三專欄》炫耀從來不是好事─阿帕契事件的啟示

炫耀必須有所本,一定是先有榮耀才會導致炫耀。但,榮耀帶來謙卑,這才是榮耀。當好事發生的時候,請記得低調一點!

光照台中 聖經公車上路傳福音

讓神的話語每天穿梭在城市中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全台首創聖經公車正式上路,你搭上了沒?」最近在大台中地區陸續出現幾台刊登聖經經文的公車穿梭在市區街道上,車身簡約的設計加上柔和的配色,多了幾分清新感,一改以往大家對公車 …

五個你以為聖經有寫的幽靈金句

【特約記者方仁宏╱編譯】儘管西方文化被貼上「後基督教」的標籤,但這並不表示引用聖經概念的習慣已被屏除,反而是在流行文化界經常可見。這些引用卻常未帶出聖經真義,而是從西方的生活態度中借用。有哪些「幽靈金句」被認為是來自聖經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2233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