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官媒《新華社》特別列舉了2015年兩會的10大熱點及中國的國家領導人釋放出何種關於未來兩岸關係的訊息
2015/03/05 19:18:10瀏覽115|回應0|推薦0

中國「兩會」,台灣人看什麼?

一年一度的中國的「兩會時間」再次開啟,會場所在的北京,萬里晴空。兩會,指的是「全國人大會議」及「全國政協會議」,在十天的會期裡,20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及3000名全國人大委員齊聚一堂,為中國經濟的穩健發展把脈獻策。為掌握趨勢脈動,《遠見》記者也前進對岸觀察,將於「兩會」期間為讀者提供最即時、最熱門的第一手的現場觀察。中國「兩會」對台灣人來說意味着什麼?台灣人又可以關注兩會的什麼?相信,不少台灣人或多或少抱持着疑問。深化改革,依法治國,經濟新常態,反腐倡廉,環境治理,財稅改革,聚焦三農,養老改革,就業創業,大國外交。

2014年1-12月,中國與台灣貿易額為1983.1億美元,中國持續維持台灣第一大貿易夥伴的位置,中國的經濟發展,自然影響台灣的進出口貿易。而觀察大陸經濟,兩會正是最佳風向球。

   © 由 Global View Monthly 提供 各界預估(包含中國自己在內),2015年將是中國經濟成長率自2008年以來持續下滑壓力最大的一年,同時,也十二五規劃的最後一年,也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而中國經濟也進入了經濟「新常態」 在這樣頗為異樣的氛圍中,中國台商、計畫到中國發展的企業或個人,以及中國的國家領導人釋放出何種關於未來兩岸關係的訊息,均值得關注及分析。

中國官媒《新華社》特別列舉了2015年兩會的10大熱點:

熱點1:深化改革──關鍵之年政府簡政放權的攻堅突破。各界人士關心,中國政府如何進一步通過簡政放權為改革「鬆綁」,在投資、財稅、價格、金融、國企改革等方面啃下「硬骨頭」,在社會、民生、司法等領域涉足「險灘」。

熱點2依法治國──開局之年立法推動改革。2015年,人代會上將審議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對擴大地方立法權、發揮人大在立法中的主體作用、界定政府規章許可權範圍等方面都將作出規定。

熱點3經濟新常態──速度換擋品質效益優先。2014年,中國GDP同比增長7.4%,中國經濟進入中高速增長的經濟新常態。也有人疑問,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2015年的中國經濟是否會「斷擋失速」?今年無疑是中國經濟結構和發展方式發生深刻變化的一年,適度調低經濟成長速度的目標,將賦予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更大的空間。

熱點4反腐倡廉──標本兼治依法反腐。

  © 由 Global View Monthly 提供

2014年的反腐風暴在規模、密集程度、深入性以及制度探索方面,均呈現出前所未有的高強態勢。今年在繼續「打虎拍蠅」的同時,如何依法反腐、制度性反腐,將成為公眾關注的熱點。

熱點5環境治理──出狠招嚴格執法對政府嚴肅考核。「霧鎖迷城」的霧霾天氣和地下水的大面積污染令人憂慮,中國新的環境保護法修訂案已經實施,未來在執行處罰能否到位、執法和違法資訊能否公開、新常態下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關係能否協調,將是今年環境主題的關注重點。

熱點6財稅改革──清理「過頭」稅費讓百姓錢袋子鼓起來。提高個稅起征點並按年收入計征,開啟以家庭為單位的綜合徵稅體系,取消不合理收費等都是公眾對今年兩會的期待。

熱點7聚焦三農──啟動農村「沉睡的資本」。 中國三農問題無疑每年都是兩會的熱點和焦點。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錫文說,改革,意在通過市場化手段,啟動被長期壓抑的土地、資金等生產要素和農村產權,讓農村「沉睡的資本」得以活躍起來。農業發展要轉移到依靠科技進步和勞動者素質的軌道上來。

熱點8:養老改革──並軌措施細化延退爭議待解。根據中國全國老齡辦資料,2020年全國老年人口將達2.48億,老齡化水準為17%。2015年,涉及億萬人養老的並軌細則即將出臺,而與此密切相關的延遲退休將更令人高度關注。

熱點9就業創業──大眾創業潮與科技創新潮「雙潮湧動」。漢台灣一樣,中國年輕人也面臨「就業難」的困境。近年來,中國每年大學生畢業人數超過700萬,畢業人數增加與經濟增速放緩對就業構成雙向擠壓,成為政府的嚴峻課題。近年兩會上,中國總書記習近平多次深談科技創新。近日,中國總理李克強又強調「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調動起來」。兩會代表肯定熱烈討論,大眾創業潮如何契合政府經濟轉型的創新潮,共同彙聚成一股充滿活力的時代洪流。

熱點10大國外交──「一帶一路」開創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中國與世界的關係已經發生深刻變化,「一帶一路」戰略,就是順應中國國內及國際發展新趨勢作出的重大決策。在年初召開的地方兩會上,31個省份政府工作報告均提及「一帶一路」地方對接方案。這一戰略也將在兩會上熱議。

美駐韓大使被襲 朴槿惠:形同打擊美韓同盟

正在國外訪問的南韓總統朴槿惠,就美國駐韓大使李柏特今天遇襲受傷事件表示:這等於是打擊美韓同盟。 南韓外交部發言人今天聲明,韓國政府對發生這起事件深感遺憾。期望李柏特大使早日康復,並對美國政府和大使家人表示深深歉意。據了解,美韓聯合軍演不會受影響,仍將持續進行。 (王長偉首爾報導)

中國廣播公司

  • 李克強:貫徹一國兩制 港人治港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 克強今天發表政府工作報告,表示北京中央會堅定不移 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及高 度自治方針。 中國大陸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3次會議上午9 時在北京開幕,李克強在會上發表政府工作報告。 報告一如既往,提到北京中央對香港 ...

    中央通訊社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21295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