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當神醫的人一定要有預測未來的能力,要如何做呢?在黃帝內經裡有五運六氣章節,這個就是我們可以應用的地方。
2015/03/04 21:18:48瀏覽1622|回應0|推薦1
黃純沐你就是神醫3小時 · 編輯紀錄 · 要當神醫的人一定要有預測未來的能力,要如何做呢?在黃帝內經裡有五運六氣章節,這個就是我們可以應用的地方。
五運六氣可以預測天氣的趨勢走向,而天氣則會影響到我們的健康。
例如: 以下是黃帝內經的五運六氣訊息,這個五行也是按木火土金水的排列一直在循環著,像今年為不及,明年就是太過後年又轉為不及…等等一直順序的排列下去。所以這樣就很好記憶了。
2013年 》火運不及(弱) 〉心&小腸⋯⋯
2014年 》土運太過(旺) 〉脾胃
2015年 》金運不及(弱) 〉肺&大腸
2016年 》水運太過(旺) 〉腎&膀胱
2017年 》木運不及(弱) 〉肝膽
2016年 》火運太過(旺) 〉心&小腸
2017年 》土運不及(弱) 〉脾胃
2016年 》金運太過(旺) 〉肺&大腸
2017年 》水運不及(弱) 〉腎&膀胱
2016年 》木運太過(旺) 〉肝膽
現在我們來解說上面的訊息,像今年為2015年是【金運不及】的年份金對應我們人身體上的是肺臟腑(含大腸),而〔不及〕代表虛弱的意思,反之〔太過〕我們用旺盛來解釋就很恰當。
2015年為【金運不及】也就是這一年肺臟腑沒有受到天氣的支援會顯的虛弱,所以肺臟腑(含大腸)有疾病的人,如:肺癌,大腸癌,便秘...等等症狀的人今年是非常不利的一年,病情會加重,命理來說屬大限或小限(大限小限端視五行人而有不同)。
以生剋來說,由於今年是【金運不及】,因為金是會剋木的,而今年金氣虛弱,肝木受剋的情形就不明顯,所以2015年是肝臟腑有利的一年,有肝膽方面疾病的人,病情會大致穩定。以上我們是以金(肺臟腑)來代表說明,其他的五行如下:
〔木〕肝膽 → 佳(金剋木)金弱剋不了木
〕心&小腸 → 旺(火剋金)金弱導致火旺
〔土〕脾胃 → 平(土生金)
〕肺&大腸 → 弱(金弱)金弱無法支援
〕腎&膀胱 → 衰(金生水)金弱生不了水
五運六氣不只是這方面的訊息,還有天氣的訊息,例如:
2014 》火燥年 〉所以該年的冬天不冷且乾燥會有旱災。
2015 》濕寒年 〉今年的冬天就不會像去年的火燥年一樣了,會變冷。
想看進一步訊息的人可以看這裡 http://www.qibo.me/index.php?op=Lunar
好了,「年」的五行說完了,接下來我們來說明「月」的五行
黃帝內經曰:
病在肝,愈於夏,夏不愈,甚於秋,秋不死,持於冬,起於春
病在心,愈在長夏,長夏不愈,甚於冬,冬不死,持於春,起於夏
病在脾,愈在秋,秋不愈,甚於春,春不死,持於夏,起於長夏
病在肺,愈在冬,冬不愈,甚於夏,夏不死,持於長夏,起於秋
病在腎,愈在春,春不愈,甚於長夏,長夏不死,持於秋,起於冬
季節以五行來區分的話,是這樣的,春(木),夏(火) ,秋(金) ,冬(水) ,長夏(土)
黃帝內經也是以五行生剋來說明月的疾病演變,我們以肝木來說明好了
病在肝,愈於夏,夏不愈,甚於秋,秋不死,持於冬,起於春
有肝病的人,春天治的話,到夏天就可以痊癒,如果夏天沒有痊癒的話,到了秋天病情就會加重,過了秋天沒有死的話,冬天就會持穩。
以上的說明秋天會加重,是因為秋金會剋肝木的意思,而夏天會痊癒則是因為夏天為火,因火剋金的關係,金受剋變虛弱就無法去剋肝木,所以夏天時能痊癒,冬天則因為是屬水能生肝木,所以會持穩。
其他的「月」五行疾病餘此類推,也就是我們了解了五行生剋後,月份的疾病演變就會簡單易記,也可以了然於胸。
「年」和「月」的說完了,那麼有沒有「天」的呢?答案是有,不只是有「天」的,還要「時辰」的,接下來我們來說明「天」的。
黃帝內經曰:
〔木〕肝病,愈在丙丁,丙丁不愈,加於庚辛,庚辛不死,持於壬癸,起於甲乙。
〔火〕心病,愈在戊己,戊己不愈,加於壬癸,壬癸不死,持於甲乙,起於丙丁。
〔土〕脾病,愈在庚辛,庚辛不愈,加於甲乙,甲乙不死,持於丙丁,起於戊己。
〔金〕肺病,愈在壬癸,壬癸不愈,加於丙丁,丙丁不死,持於戊己,起於庚辛。
〔水〕腎病,愈在甲乙,甲乙不愈,甚於戊己,戊己不死,持於庚辛,起於壬癸。
古代人都是用干支記日,所以需要轉變一下,但是還是一樣是五行生剋來算就可以了,簡單易記,像今天(2015/3/4)是己卯日」的五行為所以今日來說對肺(金)疾的人來說就是最不好的一天,對肝心疾病的人就是好過的一天,以生剋來論,對於日的五行,我們要記的就是干支,這個我們可以去翻一下農民曆看一下干支做判斷。
甲乙(木) 〉肝膽
丙丁(火) 〉心&小腸
戊己(土) 〉脾胃
庚辛(金) 〉肺&大腸
壬癸(水) 〉腎&膀胱
最後我們看時辰的,黃帝內經做了如下的表示:
〔木〕肝病者,平旦慧,下晡甚,夜半靜
〔火〕心病者,日中慧,夜半甚,平旦靜。
〔土〕脾病者,日昳慧,日出甚,下晡靜。
〔金〕肺病者,下晡慧,日中甚,夜半靜。
〔水〕腎病者,夜半慧,四季甚,下晡靜。
我們以肝疾來說明疾病的起伏好了,如底下圖示
要記憶了解時辰五行的話,我們以早晨屬木,中午屬火,黃昏時刻為金,夜半時刻屬水,而土則寄居於各五行之間。
所以有肝疾的人在下午五點到七點的黃昏時刻為金,那個時候因為屬金會剋肝木,病情就會加重,也就是有肝疾的人會往生的話就是在這個時刻會惡化往生。
其他的五行疾病也是一樣的用五行生剋來看疾病的演變。
以上我們說明了年月日時四種的五行對疾病的作用,這些影響是疊加的,例如:2015年金運不及,如果到了夏天的丙丁日中午,那麼就是肺疾人的最嚴峻考驗時刻。挨過了就算是渡過難關了。

黄帝内經·素問〔五運六氣〕篇http://www.qibo.me/index.php?op=Lunar

《 前一年 2015年     乙未年 下一年 》
日期皆為「西元」計算: 大約每年的2月4日至來年2月3日止。
最旺的臟腑 次旺的臟腑 次弱的臟腑 最弱的臟腑 微弱的臟腑

肝與膽系統

心與小腸系統

脾與胃系統

肺與大腸系統

腎與膀胱系統
歲金之氣不及,火氣就會流行,木氣得行政令,生長之氣專勝,萬物因而繁茂。但火氣旺盛了,氣候就會乾燥爍熱。與此相應,天上火星光明。在人們多患肩背沉重,鼻流清涕,噴嚏,便血,瀉下如注等病。金氣被制,所以秋收之氣後到。與此相應,天上金星失明,穀類不能成熟而呈現白色。金氣被制以後,它的水氣來複,於是寒雨暴至,然後降落冰雹霜雪,殺害萬物。在人就會為寒逆所擾,使陽氣反而上行,以致頭後部疼痛,連及腦頂,身體發熱。上應水星,紅色穀類不能成熟,人們多患口中生瘡,甚至發生心痛等症。
  • 初之氣:一年六步氣中初之氣為大寒至春分(西曆120日至321日),大寒是初之氣的第一個節氣。庚寅年初之氣地氣(主氣)厥陰風木,天氣(客氣)少陰君火。地氣為地球圍繞太陽公轉形成,天氣是木、火、土、金、水星圍繞太陽公轉週期的不同對地球產生的影響,地氣與天氣相加形成了一定時空下的氣候。
  • 二之氣:約3月21日至5月21日,主氣是少陰君火,客氣是厥陰風木。相得,主氣同司天,火盛,心小腸容易出問題;火克金,肺大腸也容易出問題。氣候特點烈日炎炎,南方火氣更盛。季末30天,水鬱之發,寒氣來複。 此階段氣候逐漸變暖,多風。其物候特點為“陽氣布,風乃行,春氣以正,萬物應榮,寒氣時至。民乃和”。 張景嶽注:“風木之客,加於君火之主,故陽布風行,春氣正,萬物榮也。司天君火未盛,故寒氣時至,木火應時,故民氣和”。 其病候特點為“其病淋、目瞑、目赤,氣郁於上而熱。”此為君火之病。 此階段符合春夏“陽生陰長”的特點,應注意養陰柔肝,防止陽氣升發過度。
  • 三之氣:約5月21日至7月23日,主氣是少陽相火,客氣是少陰君火。相得,主氣客氣司天3火相疊,火太盛,熱病暴增;火克金,肺病多發。氣候特點乾旱,南方火氣更盛。季末30天,水鬱之發,寒氣來複。 此階段氣候炎熱。其物候特點為“天政布,大火行,庶類蕃鮮,寒氣時至。”張景嶽注:“客氣君火司天,加之相火之主,故大火行,庶類蕃鮮。火極水複,熱極生寒,故寒氣時至”。 其病候特點為“民病氣厥,心痛,寒熱更作,咳喘,目赤”。張景嶽注:“二火交熾,故病如此”。 另外,此階段暑熱過度,容易並發洩瀉、痢疾等疾病,預計腸道門診的病人要多於往年。如《素問至真要大論》所云:“少陰之勝,心下熱,善饑,齊下反痛,氣游三焦,炎暑至,木乃津,草乃萎,嘔逆,躁煩,腹滿痛,溏泄,傳為赤沃。
  • 四之氣:約7月23日至9月23日,主氣是太陰濕土,客氣是太陰濕土。相得,主氣客氣中運3濕相疊。土太盛,胃病暴增;土克水,腎病多發。氣候特點濕氣流行,大雨頻至,中部水災。 經云其特點為“燥濕更勝”。其物候特點為“溽暑至,大雨時行,寒熱互至”。張景嶽注:“客主之氣皆濕土用事,故為溽暑大雨等候”。 其病候特點為“民病寒熱,嗌幹,黃癉、鼽、衄、飲發”。此為濕熱之病。 從陰陽升降角度來看三之氣與四之氣關係,三之氣氣候炎熱,陽氣蒸騰,此為“地氣上為雲”的過程,四之氣降水較多,此為“天氣下為雨”的過程,均為氣化太過。
  • 五之氣:約9月23日至11月23日,主氣是陽明燥金,客氣是少陽相火。相得,主氣同在泉。金反侮火,金氣來複,民病“清氣動下,少腹堅滿而數便瀉”。氣候特點秋燥。西方涼氣更盛。深秋至初冬階段氣候偏于溫燥。 其物候特點為“五之氣,畏火臨,暑反至,陽乃化,萬物乃生,乃長榮,民乃康”。張景嶽注:“畏火,相火也。時當秋收而陽氣化,故萬物榮,民乃康”。 其病候特點為“其病溫”。張景嶽注:“時寒氣熱,陽邪勝也”。此階段因少陽相火的加臨,陽氣收藏較慢,氣候不會驟然轉冷。
  • 六之氣:約11月23日至2012年1月21日,主氣是太陽寒水,客氣是陽明燥金。相得,客氣同在泉。金盛,肺大腸容易出問題;金克木,肝膽也容易出問題。氣候特點冬行秋令,寒燥。此階段天氣轉冷,乾燥。其物候特點為“終之氣,燥金行,餘火內格”。張景嶽注:“燥金之客,加于寒水之主,金氣 收,故五氣之餘火內格,而為病如此。格,拒也。寒氣舉,霧霿翳,皆金水之化”。其病候特點為“腫於上,咳喘,甚則血溢。寒氣數舉,則霿霧翳。病生皮腠,內舍於脅,下連少腹 ”。張景嶽注:“病生皮腠,金之合也。內舍于脅下連少腹,金乘木也。金性寒,故寒中。” 此階段“陽殺陰藏”,陽氣內收,連同夏天的火邪與初秋的濕邪一起收藏,而在外有太陽寒水的束縛,故云“餘火內格”。治療方面,在散寒的同時應注意清化內在的火與濕邪。因燥金之氣偏盛。 另肝膽病變除疏肝理氣助木之升發外,更應養陰潤肺,以防肅降太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21274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