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偵組偵辦總統馬英九被指收受頂新政治獻金案,密訊馬英九?總長:視案情需要
2015/03/04 20:45:24瀏覽260|回應0|推薦0

獨家】特偵密訊馬英九? 總長:視案情需要  2015年03月04日20:14

Initial ImagePlay Button Image

(更新:新增檢察總長回應)               
特偵組偵辦總統馬英九被指收受頂新政治獻金案,今天先後傳喚行政院前秘書長兼台彩董事長薛香川、翰門企業董事長倪集熙、新長豐公司前董座王公展及馬總統辦公室主任康炳政等4人出庭作證,由於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曾因國務機要費弊案,遭當時查黑中心檢察官以證人身分密訊,引發外界好奇特偵組是否比照辦理,對此,檢察總長顏大和今受訪表示:「視案情需要。」等於不排除近期密訊馬英九。
檢方表示,總統任內雖依法享有刑事豁免權,不受刑事追訴,但法律並未規定總統不得以證人身分應訊,且實務上高檢署前查黑中心偵辦國務機要費弊案期間,檢察官陳瑞仁就曾在2006年10月間兩度以證人身分到總統官邸密訊陳水扁,直到陳水扁卸任總統,才將他改列被告進行偵訊,巧合的是,當時擔任台北地檢署檢察長的顏大和,也曾參與此案偵辦,並在起訴書上簽字。
由於當年查黑中心是在偵訊陳水扁總統辦公室主任後,指派檢察官到總統官邸密訊陳水扁,如今特偵組偵辦馬英九疑收政治獻金案,已循線傳訊馬總統辦公室主任到案,引發外界好奇特偵組近期是否將以證人身分密訊馬總統,記者特地詢問檢察總長顏大和,是否知悉特偵組今天傳訊馬總統辦公室主任康炳政?顏大和不假思索回答:「知道阿!」記者追問接下來會傳馬英九嗎?顏大和雖沒證實,但沒否認,他笑著說:「視案情需要。」等於不排除比照陳水扁模式傳訊馬英九的可能。
特偵組今天的傳喚行動,從一早就展開,其中最早抵達的王公展步入特偵組時,對於遭傳喚感到一頭霧水,《蘋果》問他是否與頂新政治獻金有關,他笑著說:「絕對是搞錯了。
稍後翰門企業董事長倪集熙、及台彩董事長薛香川也陸續抵達特偵組接受偵訊,但2人進入特偵組前,並未發表任何談話。而王公展在接受訊問約40分鐘後,步出特偵組時被記者問到,此次傳喚是否與2007年聯電董事長宣明智邀電子業大老聚餐有關,他笑著搖手要記者去問特偵組。
薛香川則接受偵訊約1小時,他離去時,對於記者詢問此次遭傳喚是否與馬獻金案有關,他僅說:「謝謝」隨即搭車離去。
由於外傳馬英九的2億元政治獻金,就是透過辦公室主任康炳政收受,特偵組下午接續傳喚康到案,花了1個半小時偵訊,康於傍晚結束偵訊步出特偵組,面對記者追問有沒有幫馬總統收2億」、「有沒有參加2007企業募款餐會」、「對於外界指控為白手套有沒有要說明他一路快走說:「謝謝」。
媒體人周玉蔻、立委段宜康接連爆料總統馬英九收受頂新集團2億元政治獻金後,名嘴陳敏鳳也爆料,12名電子大亨疑於2007年集資捐2億元政治獻金給馬英九。特偵組展開調查後,至今已約談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劉英達、前總經理張崇德、矽品董座林文伯、大眾電信前董事長吳清源、智原科技前總經理林孝平、名嘴陳敏鳳、前立委劉文雄、鄭志龍等人協助調查。(賴又嘉/台北報導)【更多新聞,請看《蘋果陪審團》粉絲團】

出版時間 10:05 修改時間 20:14

特偵組不排除以證人身分密訊馬英九。資料照片

總統辦公室主任康炳政遭特偵組傳喚。沈君帆攝

薛香川因馬英九政治獻金案遭特偵組傳喚。沈君帆攝

王公展對於因頂新政治獻金案被約談,笑著說:「絕對是搞錯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2127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