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梁丘穴(鶴頂穴,跨骨穴)爲人體足陽明胃經上的穴位功用爲約束胃經經水向下排洩。
2014/12/18 22:09:51瀏覽421|回應0|推薦1
梁丘-體表示意圖 梁丘-體表圖 梁丘-解剖圖
梁丘-體表示意圖(点击放大) 梁丘-體表圖(点击放大) 梁丘-解剖圖(点击放大)

以下信息來自於《針灸學》七版教材

【定位】 屈膝,在髂前上棘與髌骨外上緣連線上,髌骨外上緣上3寸(見圖3-20)。
【解剖】 在股直肌和股外側肌之間;有旋股外側動脈降支;布有股前皮神經,股外側皮神經。
【主治】 ①膝腫痛,下肢不遂;②急性胃痛,乳癰,乳痛。
【操作】 直刺 l~1.2寸。

以下信息來自於互聯網

取穴方法:
梁丘穴位于屈膝時,大腿前面,當髂前上棘與髌底外側端的連線上,髌底上2寸。(伸展膝蓋用力時,筋肉凸出處的凹窪;從膝蓋骨右端,約三個手指左右的上方也是該穴)。
梁丘穴(鶴頂穴,跨骨穴)解析:
(1)梁丘。梁,屋之橫梁也。丘,土堆也。梁丘名意指本穴的功用爲約束胃經經水向下排洩。
本穴物質爲陰市穴下傳的地部經水,至本穴後,因本穴位處肌肉隆起處,對流來的地部經水有圍堵作用,經水的傳行隻能是滿溢越梁而過,故名梁丘。鶴頂、跨骨名意與梁丘同,鶴頂名意指氣血物質通行的道路是從上部而行,跨骨名意則指從上部跨越而行的水。
(2)足陽明郄穴。本穴言爲胃經郄穴,它是從本穴的功用上而言的。郄穴的特點是善于調治各種急性病,而本穴的特征是屯積的胃經水液,如胃經的水庫一般,針刺本穴有水庫的開閘放水作用,能最快的調節胃經氣血的有餘與不足狀態,故爲足陽明郄穴。
附注:足陽明經郄穴。
梁丘穴意義:約束胃經經水向下排洩。
氣血特征:氣血物質爲地部經水。
運行規律:循胃經下傳犢鼻穴
功能作用:約束并屯積胃經經水。
主治疾病:
膝腫痛,下肢不遂,胃痛,乳癰,尿血,胃痙攣、腹瀉、浮腫等。該穴爲人體足陽明胃經上的重要穴位之一。
〖人體穴位配伍〗 配足三裏穴中脘穴治胃痛。
〖治法〗寒則點刺出血或補而灸之,熱則瀉針出氣或水針。
〖注意〗梁門與梁丘功用相似,何以郄穴不在梁門而在梁丘?此是因爲梁門所處爲肉之小會,爲溪,而梁丘所在爲肉之大會,爲谷,梁丘所約束的陰市内經水較梁門所約束的承滿經水大得多之故,所以梁丘爲胃經之郄穴,且善治本經急性病。
〖生理解剖〗 在股直肌和股外側肌之間;有旋股外側動脈降支;布有股前皮神經,股外側皮神經。http://www.readtcm.com/ShuJuKu/XueWei/65.thtml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9713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