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堅決表達守護領土的強烈意志及防衛決心再來談「太平島人道救援基地」的戰略構想,都不遲
2014/12/17 13:41:58瀏覽153|回應0|推薦0

別急著把太平島規劃成人道救援基地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1217/525684

台灣若要爭取南海議題的發言權,就不能單以人道救援的角度來處理太平島問題。作者:姚中原(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研究所法學博士)
   
民進黨12月5日公布「國防白皮書第8號報告:人道救助與災害防救」,內容提到民進黨若於2016年重返執政後,希望將太平島建設成亞太地區的人道救援平台與災害防救任務的前置基地;並規劃建造一艘1萬噸級的醫療艦,不裝備武器,也不屬於軍方。以上構想,若單從「國際責任」的角度來看,是一項創新作為,可凸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貢獻;但如從「台灣主權維護」及「國際政治現實」的面向分析,則上述只著眼於「非軍事性質」的作為,就值得商榷!

過去政府之所以會將海軍陸戰隊的駐軍撤回,改由海巡署駐守太平島。當時「換防」的戰略考量,即是希望減低該區域的軍事意涵,並向周邊國家表達善意。但是台灣此種專注於處理走私、海盜行為、漁船救難、醫療協助的和平任務作為,不僅未受到東南亞國家的真正重視,甚至被認為是退出南海主權的擁有立場,因而削弱了我與各國在南海議題的談判實力,台灣更有被國際社會邊緣化的不利趨勢。

近年來,南海主權及其資源的爭奪已成為國際矚目問題。當南海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以及周邊國家如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不斷擴充軍力,甚至中國大陸更積極填海造陸與擴建軍港之同時。台灣雖不必與上述國家進行軍備競賽,但亦不能自我設限或認為將太平島轉化為人道救援基地,就能喚起南海鄰近國家對我國的尊重,或能有利於我參與國際社會組織。其實不然,否則台灣過去多年來,早就派遣國軍執行多項的國際人道救援任務,且頗獲全球各界的好評,但為何至今仍無法參與南海島嶼主權的國際會議談判?

總之,南海主權爭端,背後實涉及國際政治、區域安全、經濟利益,以及「美中」兩大強權的戰略對抗。因此台灣若要爭取南海議題的發言權,就絕不能單以人道救援的角度來處理太平島問題。換言之,雖然我國目前在太平島的兵力很小、武器有限,但只要台灣堅決表達守護領土的強烈意志及防衛決心甚至是公開宣示會重新派遣海軍陸戰隊進駐太平島。如此作為,相信任何南海鄰近國家甚至是中國大陸,都不敢輕視台灣。到時候,當台灣累積足夠的國際談判實力,再來談「人道救援基地」的戰略構想,都不遲!《即時論壇》徵稿
你對新聞是否不吐不快,《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新闢《即時論壇》,歡迎讀者投稿,對新聞時事表達意見。來稿請寄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文長以500字為度,一經錄用,將發布在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區,唯不付稿酬。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969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