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獎漢學獎得主史學家余英時中共不代表中國 從古至今,還沒有政權能靠暴力長久維持秦始皇斯大林政權都是
2014/09/22 07:07:15瀏覽114|回應0|推薦0

唐獎漢學獎得主史學家余英時:中共不代表中國 從古至今,還沒有政權能靠暴力長久維持,秦始皇、斯大林政權都是這樣http://www.epochtimes.com/b5/14/9/22/n4254165.htm

唐獎基金會18日下午在國父紀念館舉辦頒獎典禮,唐獎「漢學獎」得主余英時致詞時說,根據他的觀察和判斷,漢學的世界重要性正在不斷地繼長增高。(鍾元/大紀元)

【大紀元2014年09月22日訊】(大紀元記者鍾元臺灣綜合報導)史學泰斗余英時應唐獎基金會邀請來臺領取唐獎漢學獎,反共立場鮮明的余英時在臺發表演講,並接受媒體採訪,他強調,「共產黨不代表中國文明,完全不是」。他指,中共不會放棄一黨專政,動了它的根本,它絕對拚命。

 中國共產黨不代表中國文明

共產黨不代表中國文明,完全不是」。余英時指,共產黨還是共產黨,一黨專政還是基本特色。現在共產黨也賺錢,變成資本主義,「這是很疑惑人的事。」他說,但中共經濟仍控制在國營企業手上,「好像有市場,但不是自由市場」。在中國大陸,(曾經)被關起來、殺掉的私人資本家不計其數。


首屆唐獎漢學獎得主余英時19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以「中國史研究的自我反思」為題做專題演講。(徐翠玲 /大紀元)

中國共產黨不代表中國文明」。余英時表示,看待中美的競爭,仍應從政治體制的差異著眼,中國共產黨至今仍是一黨專政,與美國價值的競爭,主要還是「極權與反極權的衝突」。

他提到,中國在世界各地設「孔子學院」,實際上與孔子毫無相關。他們藉教中文名義,用大量金錢誘惑美國知名大學屈從。他在「南方週末」看到報導加拿大多倫多教授說,孔子學院人員在加拿大有許多人做特務、搞情報

史學泰斗、首屆唐獎漢學獎得主余英時。(中央社)

香港民主面臨很大危機

他說,香港民主面臨很大危機,共產黨用很可笑方式,讓香港可「自由投票」,但投票對象卻由共產黨決定。早就知道它不會讓步,在政治上如果有任何行動妨害一黨專政,它都會拚命,命可以不要經濟也可以犧牲,這是共產黨基本原則。

余英時提到,民主在「概念」上是西方的,但「內容」卻可能是普世的價值,中國儒家就非常重視人的尊嚴,「民主的一些重要價值,對中國人來說並不稀奇。

他認為,香港跟臺灣狀況類似,香港自由思想是根深蒂固的。他說,他認識許多中國大陸的學者,都希望以臺灣的發展來說明,中國文化不是處處與民主、自由相反,反而有很多元素可以相互借引。


唐獎基金會18日下午在國父紀念館舉辦頒獎典禮,唐獎「漢學獎」得主余英時致詞時說,根據他的觀察和判斷,漢學的世界重要性正在不斷地繼長增高。(鍾元/大紀元)

余英時強調,臺灣要有所警覺,臺灣有擁護中共的人,它也會滲透,送各種人進來,也可以買臺灣的報紙,臺灣慢慢就會受影響


史學泰斗余英時指出,中共不會放棄一黨專政,動了它的根本,它絕對拚命。(徐翠玲 /大紀元)

余英時呼籲臺灣人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對於臺灣近來發生的食安危機,商人信譽遭到質疑,余英時提醒,明清時代的商人不只是商人,許多人有唸書、有文化,有自己的理念和價值觀。他認為商人賺錢天經地義,但還是要有良知。中國大陸有300萬臺商,希望臺商不要為了賺錢,不顧臺灣的安危。

余英時說,他非常重視臺灣,因為臺灣是中華文明幾千年來,第一個出現的民主自由體制,可以靠選舉取得政權,不像過去政權興亡一定得流血。他分析臺灣之所以能發展出民主,跟特殊的歷史背景有關,臺灣被清廷割讓給日本,因此沒有直接經歷辛亥革命的衝擊,後來也躲掉中國共產黨的文化大革命,使臺灣得以從傳統社會,直接轉化為現代社會他呼籲臺灣人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唐獎頒獎典禮18日在臺北舉行,唐獎「漢學獎」得主余英時表示,漢學已走上徹底全球化的道路,無國界之分,漢學陣營必須不斷擴大,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研究。(中央社)

中共暴力不斷升級 余英時:沒有政權能靠暴力長久維持

談到中共在大陸的統治,余英時提到,它現在暴力不斷升級,稍微有異議的人就抓起來,商人在街上談話也可抓起來,大陸學術界人士透露,期盼有自由自在的生活境界,不想被人控制。余英時也提到,中國本來是禮儀之邦,和孔孟思想多有關係,不過歷經20世紀的動盪,包括共產主義的影響,中國的禮儀「掉了很多」,現在看到人落水,圍觀者比救援的人多得多。

他說,共產黨是大利益集團,其中一小部分人掌權,因為利益所在,一開放什麼特權都受影響,共產黨已造成政治、經濟統合在一起的新階級,「要動這根本,會有人跟你拚命。」不過,從古至今,還沒有政權能靠暴力長久維持,「秦始皇、斯大林政權都是這樣」。**

責任編輯:林銳

唐獎得主示警 余英時:台灣別糊塗丟掉 9/19/14

余英時論研究 應破除比附西方 9/19/14

東方「諾貝爾」唐獎頒獎 讓世界看見臺 9/19/14

台唐獎得獎人出席領獎 余英時:漢學無 9/18/14

唐獎得主余英時:漢學沒有國界 9/18/14

余英時講座爆滿 台唐獎開視訊 9/16/14

余英時:香港將來是不是要繼續抗爭下去 9/15/14

唐獎得主余英時 率先抵台 9/14/1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746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