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番茄v.s.小番茄:玉米筍v.s.玉米;牛蒡算蔬菜嗎?四季豆,毛豆,綠豆誰是蔬菜?只有黑豆,毛豆是屬於豆魚蛋肉類?
2021/12/07 18:22:38瀏覽547|回應0|推薦3
豌豆仁,紅豆,綠豆,皇帝豆,這些其實是屬於全榖雜糧類,也就是碳水化合物,吃多了就跟米飯一樣,血糖容易失控!四季豆,豌豆,甜豌豆則屬於蔬菜類,多攝取可以增加飽足感!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0764440
豆子喔!這些豆子中,其實只有黑豆,毛豆是屬於豆魚蛋肉類!最後大家常吃的土豆也就是花生,其實並不屬於這上面的任何一種,而是屬於油脂類!不論水煮,蒸熟等烹調方式,它本身的熱量就很高,也是需要適量食用的喔!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0764440【早安健康/林冠怡(資深糖尿病衛教師)】看完六大類食物介紹,我們都知道南瓜其實是富含澱粉的全榖雜糧類,吃多了是會影響血糖的!由此可知,認錯和吃錯食物種類,其實也與血糖控制息息相關。讓我們一起來盤點糖友常搞混的食物種類吧!

究竟這是哪一類食物?糖友常搞混的食物


1. 常被搞錯的食物:大番茄v.s.小番茄
屬於蔬菜類的番茄包含:牛番茄,黑柿番茄及粉柿番茄等,俗稱大番茄。因含醣量較低,纖維較高而歸於蔬菜類.大多用來入菜。
聖女番茄,玉女番茄及金童番茄等小番茄則屬於水果類,需控制食用量,避免攝取過多的醣!編輯推薦:番茄紅一點,茄紅素越多?30歲後吃番茄回春,但專家說別選這種)大番茄 v.s. 小番茄
2. 常被搞錯的食物:玉米筍v.s.玉米
這到底是主食?還是蔬菜呢?玉米是屬於全穀雜糧類,一支玉米大概含有兩份多的主食:有些糖友把玉米當成蔬菜,一次吃了2∼3 根玉米,其實已經默默等於吃下一,兩碗白飯了!而玉米筍的澱粉含量較少,纖維較高,是屬於蔬菜類。
玉米筍 v.s. 玉米
牛蒡算蔬菜嗎?四季豆,毛豆,綠豆誰是蔬菜?
3. 常被搞錯的食物:牛蒡
牛蒡是較特殊的食物,它雖然纖維量高,但同時也含有許多的醣量!吃日式料理時,一,兩口牛蒡絲還可以接受,若是吃較多(一碟)的牛蒡絲,則主食類食物也要減少一些,否則血糖還是容易控制不佳!牛蒡
4. 常被搞錯的食物:四季豆與豌豆,毛豆,黑豆
好多食材裡都有個豆字,但這些豆類都屬於豆魚蛋肉類嗎?看看下頁圖片,你能準確分辨出哪種豆屬於哪個種類嗎?
首先,豌豆仁,紅豆,綠豆,皇帝豆,這些其實是屬於全榖雜糧類,也就是碳水化合物,吃多了就跟米飯一樣,血糖容易失控!四季豆,豌豆,甜豌豆則屬於蔬菜類,多攝取可以增加飽足感,是比較建議攝取的豆子喔!這些豆子中,其實只有黑豆,毛豆是屬於豆魚蛋肉類!
最後大家常吃的土豆也就是花生,其實並不屬於這上面的任何一種,而是屬於油脂類!不論水煮,蒸熟等烹調方式,它本身的熱量就很高,也是需要適量食用的喔!
本文摘自《失控的不是血糖,是你的飲食》/林冠怡(資深糖尿病衛教師)/如何  健康飲食 含糖量 糖分 五穀雜糧 蔬菜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水果變「糖」果養出脂肪肝!營養師:一個時段不要吃水果

只吃了糖跟脂肪?三大最常見卻NG早餐別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70764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