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頻尿按液門,中渚,三陰交和陰陵泉等穴;按天樞,商陽,承山和足三里緩解便祕!犯睏,咳嗽,暈車,頻尿,腹痛等6組救急穴位...
2021/10/23 00:12:16瀏覽1407|回應0|推薦1

你按的尺澤穴位置不對呀!他很驚訝:按錯位置,為什麼也有效呢?中醫有這麼一句話:尋三穴而用一穴!意思是只要你按到的剛好是同一條經絡,即使穴位位置偏了一點,也能起作用。假如你按對了,效果就會更好。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97466506

頻尿:液門穴,中渚穴,三陰交穴和陰陵泉穴;便祕:天樞穴,商陽穴,承山穴和足三里穴;犯睏,疲勞:合谷穴有補氣作用,後溪穴可緩解疲勞,補精益氣和陽池穴助提神;咳嗽不止:按壓手上魚際穴,太淵穴,孔最穴,和尺澤穴;暈車:太陽穴,風池穴,翳風穴,暈車想吐:內關穴;腹痛拉肚子的救急穴位:合谷穴和足三里穴,一定要知道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9746650 (健康1+1/大紀元)文/蘇冠米:更新: 2020-12-27 2:39 PM標籤: tags: , , , , , , ,

中醫的穴位按摩不僅可用來治病,還能緩解生活中出現的緊急或尷尬情況。工作犯睏,在公共場所一直咳嗽,暈車想吐.頻尿,腹痛,便祕⋯此時,按按穴位就能有效緩解。

擅於針灸的炎龍中醫診所院長蘇守毅介紹,上述情況有多個穴位適用,只要選一個自己覺得方便好按的穴位按壓即可。由於同一穴位在身體左右兩側都有,他建議兩邊穴位都按摩,可提升效果。

犯睏疲勞:雙手互相敲打合谷穴,後溪穴和陽池穴吧!

犯睏,疲勞的救急穴位:合谷穴有補氣作用,後溪穴可緩解疲勞,補精益氣和陽池穴助提神,按摩耳垂,熱敷雙眼助提神:(健康1+1/大紀元)

在開會,上課等不能睡覺的時刻卻睡意十足時,通過雙手敲打穴位的保健養生法可讓腦袋清醒起來。

合谷穴互擊法:雙手掌心向下,大拇指內縮,虎口互相撞擊。

併掌時,肌肉最突起處為合谷穴位置,想睡跟氣不足有關,而合谷穴有補氣作用。虎口互撞可刺激雙手的合谷穴。

後溪穴互擊法:雙手掌心向上,小指側面互相敲擊。

當手握拳,小拇指側掌關節下的橫紋盡頭,就是後溪穴。這個穴位有緩解疲勞,補精益氣的功效。

陽池穴敲擊法:右手掌心向上,左手掌心向下,以手背互相拍擊。

把手腕往上彎時,手腕背部會出現一個橫紋,陽池穴位在橫紋中點。「我覺得效果比較好的是陽池穴敲擊法」,蘇守毅指出,敲起來比較酸,對提神較有幫助。

按摩耳垂:雙手搓揉雙耳耳垂,耳垂穴位多,可刺激顏面及腦部的循環

熱敷雙眼:手掌心互相摩擦6至10次,等手心生熱後輕蓋雙眼,眼球同時左右轉6至10圈,也有提神功效

咳嗽不停可按壓手上魚際穴,太淵穴,孔最穴,和尺澤穴手部4穴位解尷尬!

咳嗽不止的救急穴位:可按壓手上魚際穴,太淵穴,孔最穴,和尺澤穴。(健康1+1/大紀元)

在捷運,辦公室,餐廳等公共場所,若突然感到喉嚨癢而咳不停,容易招來別人側目,實在尷尬。此時趕緊按手臂位在肺經的4個穴位,有不錯的止咳功效。(推薦閱讀:不想再咳嗽了!中醫分享8個止咳偏方

魚際穴:攤開手掌,拇指根部與手腕連線中點,赤白肉交接處。

太淵穴:大拇指側,腕掌橫紋上,掌骨和腕骨之間有動脈跳動的凹陷處。

孔最穴:手心向上,大拇指側,腕橫紋上方7寸處,即五指併攏(4寸)再食指到小指四指併攏(3寸)的位置。

尺澤穴:手臂微彎曲,手肘橫紋外側的一大凹陷處。

上述4個穴位在手上,按壓較安全。位在鎖骨正中凹陷處的天突穴雖然也有止咳效果,但因剛好在咽喉上方,有些敏感的人按了反而會有刺激感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9746650 

暈車噁心:頭暈按頭,想吐按手

暈車想吐的救急穴位:太陽穴,風池穴,翳風穴,和內關穴。(健康1+1/大紀元)

搭車出遊,暈車嘔吐十分掃興。如果已暈車,但還沒有想吐的症狀時,可按風池,翳風或太陽等頭部的穴位,以治療暈車。若已產生噁心,想吐的感覺,則按內關穴,能有效舒緩。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9746650 

太陽穴:在眉尾與外眼角之間,向後約一橫指寬的凹陷中。

風池穴:耳後頭枕骨下,髮際內,兩條大筋之間的明顯凹陷處。

翳風穴:耳垂後方的明顯凹陷中。

內關穴:腕橫紋向上三橫指寬處,手腕兩筋之間。

頻尿尿急:救急穴位:液門穴,中渚穴,三陰交穴陰陵泉穴,等穴位救急

頻尿尿急的救急穴位:液門穴,中渚穴,三陰交穴和陰陵泉穴。(健康1+1/大紀元)

頻尿尿急的救急穴位:液門穴、中渚穴、三陰交穴和陰陵泉穴。(健康1+1/大紀元)頻尿尿急的救急穴位:液門穴,中渚穴,三陰交穴,和陰陵泉穴。(健康1+1/大紀元)搭車出遊頻尿很擾人,尤其遇上塞車更傷腦筋。可按壓手掌和足部的穴位來減少小便次數。

液門穴:手背上,無名指和小指的指縫間,指蹼緣後方赤白肉際處。

中渚穴:手背上,第四,五掌骨間,掌指關節後方凹陷處。

三陰交穴:小腿內側,腳踝往上四橫指寬,脛骨後緣凹陷處。

擅於針灸的炎龍中醫診所院長蘇守毅提醒,如果男性平常就有頻尿現象,多與攝護腺肥大有關,女性可能是膀胱括約肌無力或有膀胱發炎,建議就醫檢查。同時還可加按三陰交穴跟陰陵泉穴,練習提肛的動作。(推薦閱讀:夜間頻尿睡不好?有8大原因 醫師教你擺脫

陰陵泉穴:小腿內側,膝下脛骨內側凹陷中。

腹痛腹瀉:可按壓腸胃道穴位:如手部大腸經的合谷穴,腳部胃經的足三里穴2穴位緩解來解急,為找到廁所爭取時間及緩解拉肚子的情況。

生活中總有突然肚子痛,想要拉肚子,急著找廁所的經歷。此時可按壓腸胃道穴位:如大腸經的合谷穴,胃經的足三里穴來解急,為找到廁所爭取時間及緩解拉肚子的情況。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9746650 

腹痛拉肚子的救急穴位:合谷穴和足三里穴。(健康1+1/大紀元)

合谷穴:按壓虎口上的合谷穴,不僅有助提神,對緩解腹痛,腹瀉也有效果。

足三里穴:外膝眼直下四橫指寬處。

便祕難解:手,腳,肚皆有通便「按鈕」

連續幾天不排便,或蹲廁所許久也沒動靜,這些便秘情況最讓人苦惱。此時可以按摩手腳和腹部穴位,促進通便。

便祕的救急穴位:天樞穴,商陽穴,承山穴和足三里穴。(健康1+1/大紀元)

天樞穴:肚臍左右各旁開三指寬處。

商陽穴:食指靠近大拇指一側,距指甲角約2公釐。

承山穴:小腿後下方,肌肉隆起下的正中凹陷處。

足三里穴:位於膝關節外側的足三里穴,主要功能是調整脾胃,便祕,拉肚子都可按。

擅於針灸的炎龍中醫診所院長蘇守毅強調,按穴位能否改善便秘,仍要看個人體質及狀況。例如餐點以肉類為主的人,一開始按壓有效,但長期下來都不調整飲食習慣,穴位的效果也可能慢慢減弱。他提醒,若有習慣性便祕,平常要多吃蔬果以攝取膳食纖維。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9746650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 揉揉腹部3分鐘 宿便排乾淨!中醫教你解腹痛 

· 頭痛怎麼緩解?3個方法簡單又有用

秋天喉嚨老是發癢,乾咳,可能是秋燥而非感冒,按肺經的子穴尺澤穴立即止咳!喝檸檬茶也可以緩解咳嗽,因為檸檬是酸的,使人立刻生津,止咳,止乾燥。講述/胡乃文(中醫師) 穆簡整理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9746650 

秋天喉嚨老是發癢,乾咳,可能是秋燥而非感冒。(Shutterstock)

更新: 2020-10-31 7:35 AM    標籤: tags: , , , ,

一位65歳的老太太,中秋過了以後,喉嚨老是發癢,乾咳,但是沒有流鼻涕,喉嚨痛的症狀。她以為自己感冒了,其實不是,這是中醫講的秋燥現象。

按壓尺澤穴  解秋燥、止乾咳

緩解秋燥和乾咳,可以按尺澤穴。尺澤穴是肺經的子穴。

緩解秋燥和乾咳,可以按尺澤穴。(健康1+1/大紀元)

位置:手肘橫紋上,從外側端向內一橫指寬的凹陷處。

按摩方法:一隻手臂朝向天花板,用另一隻手的拇指輕輕按壓即可。

節目的工作人員告訴我,他前幾天工作時,因為冷氣太冷,忍不住要咳嗽。這時,他突然想到我以前講過「尺澤穴可以止咳」就按壓這個穴位,結果,咳嗽就止住了。

他跟我講按哪裡,我說:你按的尺澤穴位置不對呀!

他很驚訝:按錯位置,為什麼也有效呢?

中醫有這麼一句話:尋三穴而用一穴!意思是只要你按到的剛好是同一條經絡,即使穴位位置偏了一點,也能起作用。假如你按對了,效果就會更好。

喝檸檬茶也可以緩解咳嗽,因為檸檬是酸的,使人立刻生津,止咳,止乾燥。不妨自己用檸檬泡茶,或到便利店買無添加劑的檸檬茶。

新唐人《胡乃文開講》製作組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 不想再咳嗽了!中醫分享8個止咳偏方

· 肺最愛白色食物 胡乃文推薦:養肺最好的膳食

· 枇杷止咳很有效 但這種咳嗽千萬別吃

責任編輯:李清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69746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