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Metaverse所預言的仍是應用科學而不全是應用技術,組合未必會實現;即使實現了,也不是現在想像的樣子
2021/10/19 01:39:54瀏覽511|回應0|推薦6

或許「Metaverse」就是過去大家所說的「資訊高速公路只是現在以另外一種型態,另一種說法呈現。然而無論它未來是什麼樣貌,現在可以預見的是,一定有人在這個名目之下,設計出某些新裝置,新服務,新體驗,甚至新的流行文化,來吸引目標顧客花錢。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9583277  

多年以來,科技產業一次又一次的追求「下一次革命在過去15年之中,智慧手機是推動整個產業相關創新的火車頭,擁有智慧手機的人口至今多達45-50億,市場可以說已經成熟,業界也已經感受到瓶頸的到來。

那麼,下一次革命會在哪裡?加密貨幣玩家不會問這種問題…因為他們一定會說是加密貨幣!不過科技業的人也都知道,加密貨幣很重要,但並不一定就是那個「革命如果革命真的會到來,應該會是「另有其人」。

下一次革命

在尋找「下一次革命」的過程中,人們往往會在尋找一些新的趨勢,或是新的詞彙;也就是將一些原本似乎並不相關的趨勢「在一起,然後用某種單一概念來包裝它。

例如所謂的「數位轉型」原本比較像是對行銷關鍵字浮濫的嘲諷,但後來卻為企業資訊化指引了一個比較明確的方向;2000年代中期所謂的「Web 2.0」描述的則是從「.com泡沫的廢墟中誕生的所有新概念。

這些名詞的好處,在於當大家普遍接受並理解之後,它們不只能描述一種趨勢,甚至還可以創造出新的趨勢

例如,最近加密貨幣玩家就在推動「Web3」這個詞;不僅試圖讓加密貨幣傳承「Web 2.0」時代的改變、也強調最近這一波「從技術到產品」的方向與可能性。此外,還有許多人政在以類似的方式製造各種新概念,例如今年出現的創作者經濟」(creator economy)就是其中一種。

Metaverse概念出現

在這些新概念之中,有一個最近正在成為熱門話題,不僅快速攻佔了社群網路,甚至還變成了科技新創公司的募簡報內容,那就是所謂的「metaverse」。

這個新名詞出現的頻繁程度,已經令人想起科幻電影《Being John Malkovich變腦中的虛擬複製人

而它也像其他的新概念一樣Metaverse也試圖將一些原本似乎無關的東西連結在一起,像是VR,VR,遊戲,加密貨幣等等。然而,這些元素究竟要如何結合,都還是很難講得明白的。

編按:目前許多人使用「元宇宙」當作「metaverse的中文譯名;這是一個衍生自中國對「描述資料/metadata」譯名「元資料」的不求甚解轉譯。因為我們並不認同這個譯法。所以在更好的譯名出現之前,仍以保留metaverse原文的方式來表達。

Metaverse會帶來下一次產業革命嗎?在AR和VR技術上,Facebook投下了很大的賭注;因為他們認為,這將會是下一個會像智慧手機一樣改變世界的革命,同時也是讓產業脫離「Apple陰影」的唯一途徑。也因為如此,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經常將metaverse掛在嘴上。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9583277  

Metaverse會帶來下一次產業革命嗎?然而VR技術發展至今,仍然沒有脫離小眾領域,只有部分硬派玩在持續投入;雖然已經有不錯的消費性產品問世,但並沒有特別出色的應用案例;有些遊戲玩家甚至認為,VR甚至沒有對遊戲設計加分。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9583277  

或許硬體科技的進步可以突破這個困境,但實際上也並不一定;何況,現在的AR仍然還是一種"應用科學"而不完全是"應用技術"!

一副能將虛擬物件融入真實世界的眼鏡,聽起來是很厲害;但在實用化之前,仍然還有很多光學問題要解決,至於是Apple或是誰能解決這些問題,也還沒有人知道。

但在虛擬的metaverse中,這種物理上的困難就比較容易忽略了:你戴上顯示器,就可以看到各種東西,沒有問題;而這些東西之中會有很多是遊戲,而且有些還可能是你沒看過的全新類型。

讓遊戲不只是遊戲

另外一個常見的論點,則是metaverse將會「讓遊戲不只是遊戲」結構嚴謹,內容豐富,令人容易沉浸其中的所謂「hardcore硬派」遊戲一直廣受歡迎,也是一門大生意。

然而,使用社交平台的人還是遠多於遊戲主機的使用者,因為這種遊戲不是人人會玩的。所以就有人開始思考,如果將Roblox」或「Fortnite」(要塞英雄這類遊戲的精神,拿來跟更開放的世界觀,更開放的創造力,以及大眾文化彼此跨界,能帶來什麼樣的巨大概念轉變以及更多創投願意投資的新創公司)。

而在metaverse中,上述的概念還可以跟VRAR整合,VR,AR,以及遊戲一起突破現有的窠臼,成為更能讓一般大眾接受的現實世界流行文化

NFTNon-fungible token,直譯為「非同質化代幣

而將上述這些元素連結起來的最後一個催化劑,就是NFT」(Non-fungible token,直譯為「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NFT也是今年讓加密貨幣從"基礎建設晉身到"實務應用"領域的新概念。

如果能融合NFT,實體貨幣,創作者,收藏品,遊戲,各種代幣,以及(遊戲中的)角色「換」這些因素,能否能建構出一種新的經濟體,並且將感官刺激,獎勵,以及體驗,透過遊戲,VR,地點,身份,以及更廣泛的流行文化元素連結起來?

你會以NFT形式買一件偶像明星的新衣服,並且拿它在AR世界中當作自己角色的「皮」嗎?未來當你走進一個房間的時候,人們會透過AR眼鏡看到這件衣服「掛」在你身上嗎?

未來人們的自我表現,終究會有這樣的形式嗎?

歷史的蛻變,還是重演?

無論是NFT也好,metaverse也好,都是匯集了很多流行語關鍵字的新名詞。然而對於遊戲玩家也好,藝術收藏家也好,一時之間或許也都還看不出NFT能解決什麼問題;同樣的,遊戲VR的進化,也還沒有出現爆炸性的發展。

重點是,現在你有錢也還買不到AR眼鏡,也買不到metaverse代表的一切。

所以,現在談這些會有點像1990年代初期,在紙上談互動電視,內容連結,寬頻,多媒體,串流影音,線上遊戲之類的關鍵字。當時我們會在每個字周圍畫個框框,然後再畫上「 資訊高速公路」的線把它們連結起來。

確實,今天各地的消費者都已經被寬頻網路連結起來,但跟當時的想像其實並不太一樣;因為當時畫的一些框框或線條,現在都已經知道是死巷子。

今年,metaverse又是一個新的框框,而且也用線條連結了許多關鍵字。這些關鍵字有些頗有發展機會,但也有些一看就知道是圈錢用的「虛寶有些關鍵字未來還會彼此結合演化,何況即使是所謂「虛寶」在每個人眼中也可能有不一樣的定義和價值

結語

雖然電腦和網路已經發展了幾十年,不過人與軟體,娛樂,體驗,畫面,以及金錢在這上面的互動,本質上仍然是非常原始的。iPhone問世至今只有14年,我們也都還在與隨身攜帶的電腦網路應用發展一同成長。

重點在於,未來必須有新的娛樂形式.新的螢幕型態,還有分解和重組「遊戲」「媒體」「應用程式」的新方式,並且讓這些新的元素跟身份,自我表達,以及大眾文化重新融合。

這一切可能會像是當年所說的「資訊高速公路」一樣:雖然一切發展似乎都在意料之中,但它們最後卻以我們預期不到的樣貌,形塑出真正的未來世界。

就如同一句著名諺語說的:歷史沒有帶給我們任何啟示,

只告訴我們『總有些事情會發生

宏達電推出VIVE Flow沈浸式VR眼鏡,外觀猶如太陽眼鏡,機身僅189公克,被譽為通往Megaverse元宇宙的關鍵鑰匙,王雪紅深耕VR領域6年,推出VIVE Flow新品挑戰Megaverse元宇宙商機。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9508675

宏達電整合台美團隊協作,將建議售價14,990元全新VR眼鏡:內建調整焦距轉盤滿足眼鏡族群:以冷循環通風系統維持長時間配戴舒適度:搭載100度的寬廣視野:3.2K解析度75Hz螢幕更新率宏達電亞太區總經理黃昭穎形容,這三大特色將是宏達電領先的獨步優勢。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9508675

股王又來了!王雪紅打造VR智慧眼鏡;宏達電搶當Megaverse元宇宙概念股!這是下一世代的科技進化,Megaverse元宇宙商機大爆發,宏達電推出VIVE Flow沈浸式VR眼鏡,外觀猶如太陽眼鏡,機身僅189公克,被譽為通往Megaverse元宇宙的關鍵鑰匙!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9508675 

© 由 鏡週刊 提供宏達電推出VIVE Flow沈浸式VR眼鏡,外觀猶如太陽眼鏡,機身僅189公克,被譽為通往元宇宙的關鍵鑰匙,王雪紅深耕VR領域6年,推出VIVE Flow新品挑戰元宇宙商機。(翻攝自YouTube HTC VIVE) 股王又來了!王雪紅打造VR智慧眼鏡;宏達電搶當「元宇宙」概念股!這是下一世代的科技進化。元宇宙商機大爆發,宏達電推出VIVE Flow沈浸式VR眼鏡,外觀猶如太陽眼鏡,機身僅189公克,被譽為通往元宇宙的關鍵鑰匙!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直言,要創造人類迎向更美好生活,宏達電亞太區總經理黃昭穎更看好,VIVE Flow將打敗自家所有產品,躍登VR系列暢銷機種。

宏達電全球新品發布會,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興奮地說"無論是冥想,伸展運動,腦力訓練,觀賞串流影音,在虛擬實境中與朋友,同事聊天會面,都能透過VIVE Flow來完成。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她強調,這項新品以消費者的心理和健康作為研發基礎,要建立民眾最理想的生活環境。

© 由 鏡週刊 提供 宏達電推出VIVE Flow沈浸式VR眼鏡,外觀猶如太陽眼鏡,機身僅189公克。

Megaverse元宇宙引爆70兆商機,尤其新冠肺炎讓遠距生活成形,網路建構而成的虛實生活不再遙不可及。隨著臉書,微軟,Google等科技巨擘宣示搶進元宇宙商機,其實台灣科技大廠宏達電早在2015年投入VR領域。

宏達電力拚VR版圖,日前HTC VIVE Pro 2專業版上市,推升9月營收創下今年次高紀錄,如今,再推全新一代沈浸式VR眼鏡,有別於傳統頭盔式設計的VIVE Flow,宏達電亞太區總經理黃昭穎有信心,有望繳出歷年VR產品的絕佳銷售紀錄。

© 由 鏡週刊 提供 宏達電VIVE Flow新品11月上市,宏達電亞太區總經理黃昭穎看好躍登自家暢銷機款。

15日,宏達電在台灣首度亮相VIVE Flow。宏達電亞太區總經理黃昭穎指出,全新產品以小巧輕便設計,結合手機與VR整合成新應用的沈浸式VR眼鏡,希望提供所有的手機用戶,隨時隨地提供消費者專屬體驗,並為民眾帶來效率,行動力和快樂。

宏達電整合台美團隊協作,將全新VR眼鏡:內建調整焦距轉盤滿足眼鏡族群:以冷循環通風系統維持長時間配戴舒適度:搭載100度的寬廣視野:3.2K解析度75Hz螢幕更新率宏達電亞太區總經理黃昭穎形容,這三大特色將是宏達電領先的獨步優勢。

不過科技界缺料問題沒有解決,宏達電亞太區總經理黃昭穎強調,宏達電長年與供應商維持穩定關係,有信心新品問世不會受到影響「VIVE Flow建議售價14,990元,價格親民,使用便利,有信心銷售狀況超越前幾代,成為旗下VR暢銷機種!

更多鏡週刊報導

【迪士尼大軍壓境5】OTT群雄並起夯劇《俗女》《做工的人》背後金主大有來頭

打造2大防疫黑馬 王雪紅:2021是宏達電豐收年

12員工涉內線交易遭搜查 東洋:意外、震驚

 

 

A guest post by
Benedict Evans
服務於美國矽谷以科技公司為投資對象的Andreessen Horowitz(a16z)投資公司;喜愛研究周遭事物,以及未來即將發生的趨勢。

《吐納商業評論》編輯部 <tunabizreview@substack.com> 

2021年10月18日 下午3:56
本站已獲得作者與其所屬公司之正式編譯授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6958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