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閒長頭髮,心閒長指甲。人類五臟的變化,會相應地反應到指甲上來。
2014/09/02 12:54:03瀏覽6715|回應0|推薦0

從指甲變化看你的健康http://img0.ph.126.net/zc-OLljGVBSi-QfVbrfv4w==/6608268292586533809.jpg

生活中我們發現,每個人的指甲都有很多區別,有的月牙大,有的月牙小,有的人甚至沒有月牙,有的人的指甲光滑,而有的卻有很多條紋,有的呈現淡淡紅色,有的卻是蛋清色,這些不同,哪些屬於正常的呢,哪種屬於有病變的?其實,通過指甲,可以揭露很多健康的秘密。健康人指甲呈美麗的粉紅色。

蒼白指甲無血色,提示貧血,血寒,氣血虧損,低血壓。

●青紫指甲提示供血不足缺氧,動脈硬化,血脂高(膽固醇高)。

●接近死亡的人,指甲往往由基部的指尖逐漸呈現黑色,向上發展長成一直線,死在旦夕。  

●藍指甲缺氧。青太過為藍,淤血、或心臟滯阻是惡性病變指甲。   

●青指甲為重寒症,血淤。青黑則病情危重。

●黃指甲為黃疸,肝膽疾患,嗜煙成性。並提示是慢性病變,出現在拇指上,提示全身健康狀態較差。

●指甲有白斑,提示體內缺鈣,缺矽,或有寄生蟲。藥物或尼古丁中毒也出現白斑。有白斑指甲的人,容易疲勞,或有慢性習慣性便秘。中指上出現白班,提示脊椎缺鈣,骨質疏鬆,容易出現腰椎,腿疾患或骨折,不宜修復。從指甲的形狀上看:   

1、指甲扁平、凹陷,呈匙狀,脆而無光,是肝水不足或缺鐵性貧血、低色素性貧血和淺色小細胞性貧血的徵兆。

2、指甲呈鸚嘴狀,指端如鼓槌,多見於先天性心髒病伴有紫紺、風濕性心髒病、慢性心力衰竭和肺膿腫、肺氣腫、矽肺、慢性纖維性空洞型肺結核、慢性潰瘍性結腸炎等症。

3、指甲出現橫紋,是腎病或心肌梗塞發病的先兆;出現縱紋,缺少維生素A,是肝病的先兆;出現內陷坑紋則是呼吸功能不好。

從指甲的顏色上看:   

1、指甲變白,急症見於失血、休克;慢症見於貧血、鉤蟲病、消化道出血、肺結核晚期、肺源性心髒病等;如白得像毛玻璃一樣,則為肝硬化的特徵。

2、指甲變白變薄變軟,多見於慢性消耗性疾病。

3、指甲變黃,是缺乏維生素E,中醫認為多由濕熱熏蒸所致,見於甲狀腺機能減退、胡蘿蔔血症、腎病綜合症等。

4、指甲變灰,是患了甲癬,初期甲旁發癢,繼則指甲變形,失去光澤而呈灰白色。

5、指甲青紫伴有紅色小刺,是缺氧引起的,預示心肺有病。

6、指甲一半紅色一半白色(俗稱陰陽甲),是腎功能不好。

7、指甲出現白點或絮狀白斑,可能是缺鋅或胃腸道有病或貧血;出現黑斑或青斑是中毒的表現。

8、指甲周圍出現紅斑,多見於紅斑狼瘡和皮肌炎患者。

9、甲半月呈藍色,是末梢循環不良。

10、甲半月明顯發紅者,是心力衰竭的表現;甲半月明顯者,腸道吸收好。

11、甲半月沒有或窄小者,消化能力差。

注意事項 如何調養身體呢?

出現半月痕減小和消逝時,應注意自己身體的健康狀況的變化,適當的加強營養補充。從中醫學角度來看要補充精氣:注意補充蛋白質,優質蛋白質以中性為好,如奶類、蛋類、豆類、魚類、黑色性食物(逢黑補腎)、種籽性食物。西醫角度則要注意食用抗氧化類食品和保健品,如蝦青素、輔酶Q10、番茄、紅石榴等。堅持每天服用蝦青素8-12mg,2週時間將有效提升高密度脂蛋白,防止低密度脂蛋白氧化,改善心血管狀況,促進甲體生長防止甲床過快老化!摘自《周毅福健康指南》新浪博客如何從指甲看健康- ngycmyc - ngycmyc的博客下面是百度百科中關於指甲和健康的解釋,比較詳細,拿來供大家參考健康人的指甲特徵

1、甲色均勻,呈淡粉紅色。 2、甲質堅韌,厚薄適中,軟硬適度,不易折斷。 3、表面光滑,有光澤,無分層、紋路等。 4、甲緣整齊,無缺損(外力原因除外)。 5、指甲根部的甲半月(俗稱月牙)佔指甲升序的五分之一,以乳白色為宜(也有些人天生沒有)。

白點、橫紋、豎紋、小太陽…… 悄悄地爬上了原先光滑的指甲, 你認為它們影響的只是你的美麗?殊不知,它們是向你發出的健康警告!

中醫認為,指甲為臟腑氣血的外榮,與人體的髒腑經絡有直接聯繫,能夠充分地反映人體生理、病理變化。

通過觀察指甲的形狀、大小、顏色能夠反映一個人的健康基本狀況,甚至看出他潛在的健康危機;而通過指甲的光澤、紋路、斑點等等的變化,則可以推斷出身體正在悄悄發生的病變。所以,學會觀察指甲,就是學會了一種最為簡易的健康自測方法。

西醫的看法半月痕實際是長到指甲基底部的部分甲床,是不斷長出指甲的“床”,供應指甲生長所需的營養,屬結締組織。甲床有豐富的血管及​​神經末梢,當人體血液循環供應正常,指甲末梢供血充足,指甲生長速度較快,不斷的長出新的指甲。新生的甲體尚未老化,所以顏色較淡,靠甲床中間處分化較快,兩側生長速度遞減,就形成了一個個半月形的影紋,生長快時則半月弧顯大,代謝低時則半月弧較小,甚至不太明顯。也有些人可能因為先天的甲基比較靠後或指甲的生長速度較慢(是天生,並非疾病導致)等原因使得甲半月羞澀地躲起來不肯露面。通過觀察甲半月的大小的改變可以判斷自身的身體狀況(是跟自己以前的月牙比而不是你的月牙與別人不同!)。

大拇指常有,小指常無愛勞動的指甲長得快。大拇指堪稱五指的勞模,指甲磨損得快,自然長得快,月牙也就容易被推出來。這就解釋了大多數人的大拇指都有月牙,因為大拇指的使用頻率實在很高。而小指相對其他四指就比較不愛勞動,所以小指指甲的生長速度就比其他四指要慢。因此小指的月牙比較少見。

這大概就是俗話“8個月牙正好,10個月牙反傷身”的來歷吧。

但其實這話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因為那些常常彈鋼琴、拉小提琴的人,因為使用小指的頻率超出常人,小指指甲生長速度加快,所以月牙也會冒頭。

還有些人的指甲天生就長得快,因此小指也會有月牙。不同甲形,不同體質甲形主要包括指甲的長寬比例和指甲的形狀這兩個方面,因為甲形多與先天性的遺傳因素有關,所以從甲形上看出來的多半屬於本身體質上的差異。

比例長形:指甲偏長的人,性格比較溫和不急躁,所以精神因素刺激引起的疾病在他們身上比較少見。但是因為先天的體質比較偏弱,免疫系統較差,很容易患上急性炎症性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胃腸炎,以及腦部、胸部的疾病。

短形:指甲偏短的人,屬於比較容易急躁衝動的性格。這類人的心臟功能先天性相對較弱,比較容易發生從腹部到腰部,以及腿腳等下半身的疾病。

如果指甲的尖端平平並且嵌進肉裡面了,則比較容易發生神經痛、風濕等疾病。

方形:這類指甲的長度與寬度相接近,指甲接近正方形,這類人的體質比較差,往往屬於無力型,雖然沒有什麼明顯的大病,但是很容易成為很多遺傳性疾病患者。如果女性出現這樣的指甲,應該警惕子宮和卵巢方面出現問題。

TIPS:最健康的指甲長與寬的比例應該是4:3。形狀百合形:指甲比較長,中間明顯突起,四周內曲,形狀猶如百合片。這類指甲多見於女性,這種指甲的形狀是最漂亮的,但擁有此甲的人多半從小就比較多病,尤其是消化系統方面經常容易出問題,還比較容易患血液系統疾病。

扇形:這類指甲下窄上寬,指端成弧形。擁有扇形指甲的人,多半為天生的強體質型,從小身體素質就很好,耐受能力很強,但是他們很容易忽視自己的健康。在成年或者老年時比較容易患十二指腸潰瘍、膽囊炎甚至肝病等。

圓形:呈圓形的指甲,主人看上去體格健壯,很少得病。這類人對於疾病的反應十分的不靈敏,很難自覺出身體的異況,所以,一旦生病,往往就很重。在他們身上最易發生的便是潰瘍出血、胰腺炎、心臟功能紊亂甚至癌症。

碗形:呈扁圓,其形似碗。需注意呼吸道、消化道慢性疾病。

不同甲色,不同警示甲色講的是指甲的光澤度和顏色。健康人的指甲有一定的光澤並且很均勻,好像一塊光滑的玻璃,而且指甲應該是美麗的粉紅色。一旦甲色發生變化,就說明體內某些地方已經發生了問題,應該引起重視了。

光澤

甲澤變亮:甲澤變亮有兩種。一種是指甲上有塊狀或者條狀部位變亮,而不是整個指甲,這種情況多與胸膜炎、腹腔出現積液有關;另外是整個指甲都像塗了油一樣,變得光亮無比,而且指甲變薄,這種多見於甲亢、糖尿病、急性傳染病患者。光澤不均:指甲的光澤度不均勻可以表現在不同指甲,也可表現在同一指甲的不同部位。

如每個指甲都是前端有光澤,根部毛躁無光,可能存在慢性氣管炎和膽囊炎;如果只有部分指甲光澤不均,暗示體內存在某些慢性損害和炎症。失去光澤:如果整個指甲都像毛玻璃一樣,完全沒有一絲絲的光澤的話,說明體內存在著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結核病等;而如果體內有著嚴重的消耗性疾病,如肝膿瘍、肺膿瘍或長期慢性出血的患者,也都會出現這種情況。

生長速度俗話說:人閒長頭髮,心閒長指甲。所以每個人的指甲生長速度也都不完全相同,它與人的健康狀態相關。指甲的生長速度不僅因人而異,且受年齡、氣候、晝夜循環、月經、營養、性別等因素影響。嬰兒的指甲每週約生長0.7毫米,隨著年齡的增長,其生長速度隨之加快,成年後,指甲每周平均可生長1~1.4毫米,但多數人在30歲以後,指甲生長速度即會減慢。

夏天指甲長得快,冬天長得慢,上午長得快,晚上則長得慢。此外經常摩擦也會使指甲生長速度加快,所以習慣用右手的人,右手指甲比左手的長得快。每個指甲的生長速度並不完全相同,通常是手指越長,指甲長得也越快。營養不良或服用某些藥物可能影響指甲的生長速度。如果營養不良或患了神經性厭食症,指甲生長便會緩慢,並出現一些名叫"博氏線"的橫溝。身心愉快能促進血液循環,使局部血流增多,給指甲提供更多的營養,指甲會顯得光滑和富有光澤。已有研究發現指甲生長速度改變與人體的某些病理變化有密切關係。比如當患甲狀腺功能亢進、先天性心髒病、帕金森綜合徵、妊娠期疾病時,指甲一般生長會加快,而在患甲狀腺功能低下、腎功能不全、糖尿病、營養失調等疾病時,指甲的生長則會變慢。

顏色甲色偏白:指甲顏色蒼白,缺乏血色,多見於營養不良,貧血患者;此外如果指甲突然變白,則常見失血、休克等急症,或者是鉤蟲病、消化道出血、肺結核晚期、肺源性心髒病等慢性疾病;如果按壓指甲變白,鬆開後很久不恢復血色,則可能是氣滯血淤。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指甲白得像毛玻璃一樣,則是肝硬化的特徵。

甲色偏紅:紅色是熱的表現,甲色鮮紅為有熱或陰虛勞熱;深紅色或紅紫,多為風熱毒盛,可能表現為肌肉、筋骨、關節等酸痛或麻木、痛風等症。

甲色變灰:指甲呈灰色,多是由於缺氧造成,一般抽煙者中比較常見;而對於不吸煙的人,指甲突然變成灰色,最大的可能便是患上了甲癬,初期指甲邊緣會發癢,繼而指甲還會變形,失去光澤變成灰白色,如灰指甲等。

甲色變黃:指甲變黃,在中醫上認為多由濕熱熏蒸所致,常見​​於甲狀腺機能減退、胡蘿蔔血症、腎病綜合症等;西醫上則認為指甲偏黃多半與體內維生素E的缺乏有關。如果所有的指甲都變黃,就必須接受治療了,因為那是全身衰弱的象徵。

變青黑色:甲色青則多為寒症、痛症,也可以是血淤。如果指甲青得發黑,那麼可能病情已重了。

不同凹變,不同疾病指甲凹變,指的是指甲上出現一些橫紋、豎紋以及斑點等等。中醫指出,指甲的這種變化與機體的組織器官的功能低下,組織結構的破壞、萎縮等病理變化都是密切相關的。

豎紋:指甲表面不夠光滑,出現一條條的直紋,一般會出現在操勞過度、用腦過度後;在睡眠不足的時候,這些豎紋會很清楚地顯現出來。如果豎紋一直存在,則可能是體內器官的慢性病變。如果不加以調養,隨著病情的發展指甲會變得高低不平,甚至會裂開。

橫紋:指甲上的橫紋是一種對已經發生的病變的記錄。換句話講,當指甲上有橫紋出現時,體內必然已經出現一些病變。一般而言,開始的時候橫紋只在指甲的最下端,隨著指甲的生長,逐漸向上移動,也就預示著離發病時間越來越近了。

斑點:指甲上有少量白點,通常是缺鋅、缺矽或者寄生蟲病的表現;白點數量比較多​​,可能是神經衰弱的徵兆;而指甲上出現黃色細點,則可能患上了消化系統的疾病;如果指甲上出現黑色斑點則要小心,輕者只是操勞過度、營養不良,重者可能是胃下垂、胃癌、子宮癌的先兆。

健康圈小太陽,就是指甲根部發白的半月形,叫做甲半月,又叫健康圈。一般而言,甲半月占整個指甲的1/5是比較正常的。如果短時間內,你從沒有月牙突然變得坐擁很多飽滿月牙,或者你本來飽滿的月牙們突然全部隱身,那就要小心是不是你的甲狀腺出了問題了。甲狀腺機能亢進,會讓整個身體的新陳代謝變得飛快,指甲的生長也不例外。因此,已經有點硬但還沒褪成半透明的角蛋白會非常多。這樣一來,沒有月牙的人,就會有飽滿的月牙,而有月牙的人,月牙會變得越來越大;反之亦然。當身患重病或是營養不良時,甲基得不到充足的營養來製造角蛋白細胞,也可能讓月牙消失。另外,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的新陳代謝是越來越慢的,跟年輕時相比月牙也會小那麼一點點(只能跟自己比哦!)。同時,半月甲的顏色以乳白色最佳。發青,暗示呼吸系統有問題,容易患心血管疾病;發藍,則是血液循環不暢的表現;發紅,對應的則是心力衰竭。

小太陽與五指 拇指:關連脾肺。呈粉紅色時,表示胰臟機能不良,易疲勞、反复感冒,嚴重時易患糖尿病。食指:關連腸胃。呈粉紅色時,表示胃、大腸的循環不良,食慾會減退。中指:關連心包經、神誌。呈粉紅色時,表示精神過度緊張,易頭暈、頭痛、失眠、多夢。無名指:關連內分泌。呈粉紅色時,表示體質下降,女性易得月經不調等婦科病。小指:關連心腎。小指一般較難長出小太陽,出現時,多為熱症。呈粉紅色時,易患嚴重心髒病。

傳統中醫學認為,一個人手指甲上的月牙如果弧度適宜、光澤好,就表明此人的氣血旺盛;如果月牙變小或逐漸消失,說明人體的氣血衰退,血液循環不好,身體狀況也不如從前。特別是當它突然有了明顯的改變,或者長期存在異常表現時,尤其應引起注意。那些甲月牙過小或過大的人都表示身體有一定的異樣或病痛。過大的人表示其經常處於一種焦慮、緊張的狀態,這在腦力勞動者中比較多見;胃腸道潰瘍患者要小心胃潰瘍;心血管疾病患者要警惕腦溢血。指甲月牙過小或消失的人,一般消化功能差一些,身體相對較弱,容易疲勞,如果本身患有胃腸道疾病則應提防十二指腸潰瘍。當然疾病的確定還需要結合其他症狀和醫學檢查,最後由醫生來作出診斷。由於指甲月牙的發育受營養、環境、身體素質等多方面的影響,所以按照中醫“精不足補之以味”的原則,可以通過補充優質蛋白,如奶類、蛋類、豆類、魚類等,以及黑色食品,如黑米、黑木耳以及一些種子類食物來進行調理,並適當增加鍛煉。

如何從指甲看健康- ngycmyc - ngycmyc的博客指甲斷病

1、指甲變黑、指甲下有碎狀斑點表明患有感染引起的(嚴重心臟感染)心肌炎,其他心臟疾病,出血性疾病。

2、指甲易碎表示可能缺鐵,甲狀腺問題,腎功能受損,血液循環問題。

3、指甲脆、軟易磨損,缺乏營養,可能顯示甲狀腺機能亢進。

4、黑指甲和/或薄、扁平、湯匙狀指甲,均是缺乏維生素B12或貧血的徵兆。 (若手接觸清潔劑、過敏物,指甲也可能變黑或變灰)

5、指甲呈深藍色顯示肺部受阻,例如氣喘或肺氣腫。

6、指甲尖端內陷表示心、肝或呼吸系統有異常問題。

7、除局部真菌感染外,綠指甲渴顯示體內細菌感染。

8、指甲半白,且指尖黑點,可暗示腎髒病。

9、甲床出現孤立的綠色條紋,特別是膚色較白澤,是皮膚癌的一個標準。

10、串珠狀指甲(表面不平)是風濕性關節炎的徵兆。

11、指甲延伸到指尖並向下彎曲是肺部損傷的徵兆,如肺氣腫、石棉肺。

12、易斷碎、裂痕、剝落,表示營養不良及缺乏鹽酸及蛋白質。此時礦物質也極度缺乏。

13、指甲基部隆起,且白色部分很小,意味這有呼吸系統疾病,如肺氣腫或慢性支氣管炎。這種症狀有遺傳的可能。

14、指甲與甲床分離暗示甲狀腺疾病或局限性感染。

15、指甲狀似被敲扁的銅管樂器,表示有部分或全部毛髮脫落的傾向。

16、紅棕色的痘痕及指尖磨破、分叉,意味著牛皮癬;需要補充VC,葉酸,蛋白質。 17、甲床周圍皮膚變紅意味著必需脂肪酸消化不良或結締組織疾病,如狼瘡。

18、指甲上出現直立或水平狀突脊。直立突脊意味著健康狀況差、營養吸收不良、和/或鐵缺乏、腎臟疾病。水平脊由於過重的精神壓力或體力壓力造成。指甲突脊交錯,表示有形成關節炎的傾向。

19、厚甲暗示著循環系統功能低下,血液循環不暢,甲狀腺疾病。

20、指甲變薄可能似扁平苔蘚徵兆。

21、兩條固定不變的白色條紋意味著低蛋白血症。

22、指甲寬方暗示內分泌異常。

23、白線表示可能有心臟疾病、高燒、砷中毒。

24、指甲出現橫向白色條紋表示可能有肝病。

25、如果指根的白色半月形區域變紅,表示心臟問題,若變灰青,表示重金屬中毒或肺部病變。

26、白指甲意味著有肝或腎病和/或貧血。

27、白指甲伴近指尖處呈粉紅色,是肝硬化的跡象。

28、黃指甲在其他症狀出現前出現,即可能意味著某些體內疾病,如淋巴、呼吸系統病變、糖尿病、肝病。

人類五臟的變化,會相應地反應到指甲上來。平時只要注意觀察指甲上的微妙變化,即可預測一個人的健康狀況。若從指甲上看健康狀況好壞,關鍵在於指甲的顏色及形狀。健康指甲應平滑光潔,甲面無縱橫溝紋,甲上無干擾斑,​​指甲對稱,不偏斜,無凹陷或末端向上翹起現象。就正常的指甲來說雖然種類很多,其實並沒有完全相同的指甲。一般而言,健康的指甲可以區分為:普通指甲、大型指甲、小型指甲、長型指甲、短型指甲、寬型指甲,窄型指甲等。通常指甲佔手指末節約3/5,呈長方形拱起,頂端橫徑稍大於基部橫徑,指甲基部的白色像半月形部分稱指甲半月,也就是民間俗稱的甲白,恰位於各指中央對稱,無大的偏移。

說起來,當所有的手指甲有恰如其分的甲白時,便可推斷人體的健康狀況良好。如果10個手指甲完全沒有或僅僅有一點點甲白時,這意味著身體疲勞不堪抑或正患有病痛。最理想的甲白應佔指甲面積的1/5左右,甲白太大或全無都不意味著身體十分強壯。指甲的生長情況和形態,隨時都會受機體變化的影響。特別從指甲的顏色,有無正常人的甲白,就可以看出本人是否健康抑或正在孕育著疾病。此外,從下面10種不同病態指甲中亦能看出一些蛛絲馬跡。對此應予以注意,並採取正確的處理方法,爭取早日糾治。指甲變色及染色一個人罹患慢性疾病,情緒長期受壓抑、吸煙,或者手指接觸複寫紙、染髮劑等化學沾染物均可使指甲變色或染色。假如指甲被染色甚深,倒不如等到新指甲長出來為止。若想及時除掉表面染色,可用一片檸檬反復進行揉搓手指尖,然後再加以清洗與乾燥。指甲長得奇形怪狀若長期缺乏蛋白質或鐵元素,通常易造成匙樣或扁乎狀指甲,通過改善飲食營養即可以矯正。據說佩戴人造指甲能助長指甲儲存潮氣、變軟,造成指甲向上彎曲,對此問題應酌情增加營養,去掉所戴的人造指甲。指甲無光澤若指甲呈現波浪狀且無光澤,揭示可能缺乏蛋白質,缺少維生素A及B或者揭示礦物質不足。對此可改善日常的膳食並每天補充多種維生素。外加維生素B6及鋅元素15克等即可。指甲無光全部白色則提示可能罹患肝臟疾患,此時可請內科醫生檢查幫助診治。指甲蒼白這也許是缺乏鋅元素及維生素B6不足的徵象,抑或由於貧血所引起。通過改善飲食營養狀況後指甲蒼白的症狀仍然持續存在,那麼就該向醫生求教,查明原因。指甲出現凹痕此種病甲表現提示身體內鈣質、蛋白質、硫元素的缺乏,這些營養物質可以從蛋類、大蒜中取得,經常食用為好。脊狀、槽狀及溝狀指甲你若佩戴人工指甲或不注意修整外表的角質層均可造成脊狀、糟狀及溝狀指甲問題。這些異常徵象可因疾病、營養缺乏所致,故尚須對症處理為宜。線條狀隆起樣指甲此種外觀挺好看的異樣指甲常常發生在情緒欠佳或疾病之後,如能每天吃富含蛋白質的適當飲食,同時攝取維生素C外加15毫克鋅增補劑即可加速新生指甲的生長,從而可使水平隆起線條狀指甲逐漸消失豎溝狀指甲有時這類指甲在40歲以後才會發生,此乃因細胞再生能力減弱之故,為此,每年至少需要檢查一次,看有無貧血,抑或有無缺乏維生素及礦物質的情況。此種病甲可能揭示維生素A、鈣質或鐵元素不足。軟、弱狀指甲這種不健康的指甲常因過度與水或指甲化妝品類中的化學物接觸所致。其次與情緒不佳,飲食不良亦有關聯。日常生活中不妨多吃些向日葵籽,以增加維生素A的攝入另外可每天口服5000毫克白雲石。據報導此物可增補鈣、鎂兩種元素,3週之內就可使軟、脆的指甲恢復常態,煥然一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6855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