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IA局長也躲不掉!訪印團隊驚患"哈瓦那症候群"自2016年底出現,至今已200人中招,一半的患者為美國情報人員。
2021/09/22 12:12:17瀏覽280|回應0|推薦4

哈瓦那症候群成因仍是謎,目前說法為一種不明能量攻擊,導致目標產生頭暈,頭痛或噁心等身體症狀,古巴科學院專家小組發布的報告也無法得出結論,且認為有些案例的描述違反了物理定律,不排除是心理作用影響。隨哈瓦那症候群頻傳,美國國防和情報機構已加強相關調查以釐清來龍去脈!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8219708

美國和加拿大駐古巴人員自2016年底出現首案例後,目前已累積至少有200起相同症狀的病例,其中一半的患者為美國情報人員,這些哈瓦那症候群患者會出現頭痛,暈眩,疲累,噁心,焦慮,認知困難,記憶喪失情況,隨罹患哈瓦那症候群頻傳,促使美國國防和情報機構已加強相關調查以釐清來龍去脈!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8219708

CIA局長也躲不掉!訪印團隊驚患"哈瓦那症候群"自2016年底出現,至今已200人中招,一半的患者為美國情報人員,隨罹患哈瓦那症候群頻傳,促使美國國防和情報機構已加強相關調查以釐清來龍去脈!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8219708

▲CIA局長伯恩斯的隨行官員在出訪印度時出現「哈瓦那症候群」相關症狀。(圖/翻攝自CIA官網)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美國一名情報官員本月隨CIA中央情報局局長William Burns伯恩斯出訪印度時,出現了一系列與「Havana syndrome哈瓦那症候群」相關的症狀,而必須在返美後立即入院接受治療。綜合CNN與美聯社報導,據清楚該病例的喬治城大學神經學和生物化學教授佐丹諾(James Giordano)指出,專家目前正在了解這名官員的病情,但他的症狀與最近爆發的數十起「哈瓦那症候群」病例一致。隨著美國官員罹患「哈瓦那症候群」的病例頻傳,國防和情報機構已加強相關調查以釐清來龍去脈。

美國和加拿大駐古巴人員自2016年底出現首批「哈瓦那症候群」案例後,目前已累積至少有200起相同症狀的病例,其中一半的患者為美國情報人員。這些「哈瓦那症候群」患者會出現頭痛,暈眩,疲累,噁心,焦慮,認知困難和記憶喪失的情況,促使美國政府介入調查。

自伯恩斯上任後,CIA增派了至少3倍人手來調查「哈瓦那症候群」相關病例。(圖/翻攝自CIA官網)

剛開始,調查人員認為哈瓦那症候群是聲波武器攻擊的結果。然而,根據美國國家學院(National Academies of Sciences, Engineering, and Medicine )去年12月公布的報告指出,外交人員出現的症狀似乎「與定向脈衝射頻能量(directed pulsed RF energy)所造成的效果一致」。

報導稱,目前還不清楚這名罹病官員是否因為與伯恩斯同行而成為襲擊目標,伯恩斯已下令對可能使用微波或其他粒子束武器的襲擊進行全面審查。CIA拒絕對這名官員的狀況發表評論,但他們在聲明中表示,伯恩斯將確保這名官員得到需要的照顧「我們將徹查此事」。

〔美CIA核心官員出現「哈瓦那症候群」,引起政府高度重視。(法新社)即時新聞/2021/09/21 09:41綜合報導〕

近年屢傳美國駐外官員出現所謂的「哈瓦那症候群」(起源於美駐古巴大使館)如今就連美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Bill Burns)的團隊成員也中鏢。《CNN》 報導,伯恩斯本月初飛往印度訪問,隨行的團隊成員後來出現哈瓦那症候群,必須接受醫療照護。消息來源透露,這起事故不但對美政府來說是一次警訊,也讓伯恩斯感到憤怒,CIA視此為對伯恩斯傳達的「明白訊息」意味著「沒有任何人是安全的」即便是直接為國家最高情報主管工作者也一樣。

報導指出,這也是一個月內拜登政府高階官員出現哈瓦那症候群的第二例。上月底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出訪東南亞之際,河內的美國大使館傳出「異常健康事件」導致行程延後。

哈瓦那症候群」的成因至今仍是一團謎,目前的說法為屬於一種不明能量攻擊,導致目標產生頭暈、頭痛或噁心等身體症狀。古巴科學院專家小組上週發布的報告也無法得出結論,且認為有些案例的描述違反了物理定律,不排除是心理作用影響。隨罹患哈瓦那症候群頻傳,促使美國國防和情報機構已加強相關調查以釐清來龍去脈!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8219708

〔各界目前對哈瓦那症候群毫無頭緒。(2021/09/15 13:20路透)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屢傳美國駐外官員遭不明能量攻擊,導致頭暈,頭痛或噁心等身體症狀,起源於美駐古巴大使館通稱為"哈瓦那症候群"目前各界對此症狀仍一知半解,就連科學家在調查後也毫無頭緒,還說有些案例所描述的情況違反物理定律。

《衛報》報導,由古巴科學院20名專家組成的小組,於當地時間週一發表可說是當局迄今針對哈瓦那症候群最詳細的調查報告,內容包括質疑哈瓦那症候群所產生的各種病徵是否能歸納為單一症狀,另一問題是有些案例的描述違反了物理定律。

報告提到,美國科學家自己也排除了許多疑似案例,且許多病徵是因為當事人存在既有身體狀況,或是本來就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不過,報告也說他們無法從美方研究人員檢驗太多證據,對此他們感到沮喪。這也意味著美,古兩國就症候群的肇因尚無共識。

報告指出,至今尚未被排除的唯一解釋,就是心理作用影響的可能性。〔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正訪問東南亞,原定24日下午從新加坡飛往越南,但由於河內的美國大使館傳出「異常健康事件」,專機延遲3小時才出發。綜合外媒報導,在這趟東南亞行程中,賀錦麗先在新加坡停留2天,原定週二下午前往越南訪問,但在河內的美國駐越南大使館通知「最近可能發生異常健康事件」,賀錦麗的行程的延後了幾個小時。

「異常健康事件」被美國政府用來形容神秘的「哈瓦那症候群」(Havana syndrome),最初在2016年從古巴哈瓦那美國大使館傳出,受害者出現暈眩、頭痛,甚至腦部受損等無法解釋的症狀,有時伴有不明「定向的尖銳噪音」。

美國大使館表示「經過仔細評估,決定繼續副總統的訪問」。在延遲3個多小時後,專機晚上7點半左右從新加坡起飛;在副總統專機「空軍二號」上,發言人Symone Sanders桑德斯表示,賀錦麗:很好,一切都很好,期待明天在河內舉行會議。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7月曾說,美國官員及其親屬約200人罹患「哈瓦那症候群」。他說,美國國家科學院一個小組去年12月研判得到一套似乎可信的理論,即這種症狀是由「定向能量」造成。

►神秘怪病「哈瓦那症候群」頻傳…頭痛暈眩記憶受損 美展開調查
►20人集體患「神秘腦疾」! 美駐維也納外交人員疑哈瓦那症候群
►駐越南使館傳「哈瓦那症候群」 賀錦麗到訪延後3小時


 

駐越南使館傳「哈瓦那症候群」 賀錦麗到訪延後3小時

 


 

美CIA局長:約百名員工及家屬 罹患哈瓦那症候群

 

 

 

 

 

 

 

 

2021/07/22 11:15

CIA要查「哈瓦那症候群」 負責人曾參與搜索賓拉登

2021/07/19 05:30

美外交官「哈瓦那症候群」進行調查

2021/07/18 00:37

美駐維也納情報員疑似有「哈瓦那症候群」 美奧將聯手調查

 

 

 

 

 

 

 

 

 

 

 

 

 

 

 

 

 

 

原文網址: CIA局長也躲不掉!訪印團隊驚患「哈瓦那症候群」 已200人中招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0922/2084456.htm#ixzz779w3Fpua

post title

能夠走進、走出的「認知迷霧」

2016年,在古巴的首都哈瓦那,一些美國和加拿大外交官突然發生了暈眩、焦慮、身體失衡或甚至聽力喪失的症狀,他們形容這樣的感覺猶如「認知的迷霧」,而且奇怪的是,有些人發現在移動自己的所在位置後,能夠「走進」和「走出」如此的狀態。

這個不明疾病後來被稱為「哈瓦那症候群」(Havana syndrome),美國在當時指控此為古巴的「聲波攻擊」,但古巴則強烈否認,這起事件也因此造成兩國之間的緊張。

於奧地利維也納再現?

而在今年,「哈瓦那症候群」似乎於奧地利的維也納再現了,自一月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以來,已經有超過 20名的美國外交人員回報了類似的症狀。這次的案件是在上周五(16)時由《紐約客》所揭露,隨後被美國國務院(State Department)承認,並表示它們正在積極地進行調查。

奧地利的歐洲及國際事務聯邦部門(Federal Ministry of European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則在周日(18)表示,它們基於地主國的身分「非常重視這些回報,而且正在與美國當局合作,尋求聯合的解決方案」。

「派往奧地利的外交官及他們的親屬,這些人的安全對我們而言是重中之重。」奧地利當局如此補充。

post title

自美國總統拜登於今年一月上任以來,已有超過 20名美國駐維也納外交人員回報類似的症狀。

路透社/達志影像

世界的外交樞紐

說到奧地利,又或是它的首都維也納,長期都是世界各國外交活動的重心,因為該國的中立性和地理位置,它在美蘇冷戰時期成為了間諜活動的熱點,是美國和蘇聯的重要紐帶。

時至今日,即使冷戰時期已過,維也納依舊是外交樞紐,同時也是幾個聯合國機構,以及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OSCE)的總部所在地。

也因此,雖然「哈瓦那症候群」在世界的其他地方也有出現,但於這個地位相對關鍵的外交場域再次發生類似的案件,使得美國和奧地利當局都不敢對此掉以輕心。

尤其根據美國官員透露,維也納的案例數量,比起哈瓦那以外的任何地方都還要更多。

「無法解釋的健康事件」

這個所謂的「哈瓦那症候群」,目前被美國政府稱為「異常的健康事件」或「無法解釋的健康事件」。

如今為了應付不斷快速增加的案例數量,該國的中央情報局(CIA)、國務院和其他機構都正在努力追溯原因,並尋找罪魁禍首。

其中,一名CIA發言人便表示,它們的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正「親自與那些受到異常健康事件影響的人進行接觸」,並致力於找出事件發生的緣由。《紐約客》則指出,伯恩斯私下稱這個症狀為「攻擊」,而不只是「事件」。

同時,美國目前也已經設立了醫學專家小組,能夠全球性地處理相關事件,並「更好地預防這類事件在未來再度發生」。

post title

《紐約客》指出,CIA局長伯恩斯私下稱「哈瓦那症候群」為「攻擊」,而不是「事件」。

路透社/達志影像

來自俄國的微波輻射?

另一方面,無論是川普(Donald Trump)或拜登時期的高級官員,都曾提出俄國當局應為這個症狀負責的說法。

他們認為是該國的軍事情報機構GRU的情報人員,一直將微波武器(microwave weapons)對準美國官員,並可能藉此竊取他們電腦和手機內的資料,這才造成這些人嚴重的健康問題。

然而,這個假說目前無法找到有力的證據,可以讓美國確認「哈瓦那症候群」的確是因微波輻射造成的,又或是這些「攻擊」真的來自俄國。

大規模的心理疾病?

除此之外,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之前也同樣針對哈瓦那的案例展開調查,但調查人員至今仍尚未發現任何決定性證據。

不過,該局的行為分析部(Behavioral Analysis Unit)則曾在沒有直接接觸過的狀況下,對他們的病情進行了分析,並認為這些人患有大規模的心理疾病,這種症狀主要發生在一群認定自己暴露在某種危險,並因此同時感到身體不適的人們身上。

FBI的評估遭強烈反對

然而無論是病患本身、許多見過病患的官員,都對FBI行為分析部的評估大為光火。這項評估的資料,有部分來自於該局之前的一些文字採訪記錄,另外也有一些病患所屬醫師所彙整的「患者病史」,但其中早已將大規模心理疾病的可能性排除。

根據這些「患者病史」所述,許多病人根本不知道還有別人也感到身體不適,而且他們的身體也不可能在假造的情況下表現出某些症狀。FBI目前正在依據新的案件內容,重新評估「大規模心理疾病」的可能。

post title

美國國防部正在起草一份「哈瓦那症候群」相關的備忘錄。本照為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

路透社/達志影像

沒有腦震盪的腦震盪

另外,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大腦損傷與修復中心(Center for Brain Injury and Repair),也曾有專家使用磁振造影(MRI)技術,對哈瓦那的 40名病患進行研究。

根據該中心的資料顯示,這些病患的顱骨並沒有出現任何物理損傷,但大腦卻有受損的狀況,就好像他們是在「沒有造成腦震盪的狀況下產生了腦震盪」。

累積病例130多起

回到事件的最初,在 2016、2017,也就是「哈瓦那症候群」發生的頭兩年,案例幾乎都集中在古巴和中國,數量約為 60起,但在之後幾年,俄國、全球各地或甚至是美國本土,都出現了相關的病情報告。

至今,美國已經累積了 130多名官員進行過症狀回報,其中約有 50人隸屬CIA,其他則多為軍人、外交人員和他們的親屬。

根據CNN報導,今年五月時,曾有兩名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它們正在起草一份給美軍和文職人員的備忘錄,要求大家回報任何可能是「哈瓦那症候群」的異常健康症狀。

不過直到現在,五角大廈仍未對是否發布該備忘錄做出最終決定,可是將備忘錄納入考量的事實突顯了一件事,也就是美國的高層似乎越來越擔心以及重視如此的不明疾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68219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