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穴位就是一種藥:按壓刺激隱白,復溜,內關穴道,可望減輕心臟負擔,提高全身血液流動,能降低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
2021/01/25 00:58:00瀏覽1524|回應0|推薦4

 

 [行動!才能改善與改變]創富1/23~24兩天如何打造賺錢機器年輕老師,有條理,有系統,清楚地解說表達識人,用人成立團隊和公司經營及產品行銷廣告知識,雖是粗略大綱,但仍深感受益甚多。建立核心領導團隊應有團隊領導相關要素:一.錢途:安家活口。二.前途:榮辱與共。三.虔途:信仰神權。  應有留人機制:股權,分紅,有榮譽感等留人機制。團隊內人員離開原因:一.沒錢賺。二.沒成長空間。三.水土不符(文化差距,空降,裙帶,跨行...自基層而起補人緣,文化管人管靈魂)。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609452 

脾臟是身體健康很重要的器官!『脾經大藥房』化掉任何慢性疾病!http://ezp9.com/p61209.asp  一個穴位就是一種藥,揉太白穴還可以調節血糖,治糖尿病隱白穴就是乾薑,關元穴勝過肉桂https://read01.com/4DgkKzL.html#.YA2uiXYzadE 透過按壓刺激隱白,復溜,內關穴,可望減輕心臟負擔,提高全身血液流動,能降低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644600

© 由 早安健康 公司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心臟負責供給全身的血液,一旦心臟健康出了問題,可能會讓其他重要臟器的養分、氧氣供給不足,產生各種大大小小的症狀,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罹患其他疾病時,往往比起一般人有著有更高的重症、死亡風險,是一定要隨時注意、極力避免的嚴重疾病。

日本資深針灸師從全身上下400多個穴道中,精選了可能嚴選對心臟好的3個穴道!通血降血壓,心臟越來越健康!新聞【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心臟負責供給全身的血液,一旦心臟健康出了問題,可能會讓其他重要臟器的養分、氧氣供給不足,產生各種大大小小的症狀,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罹患其他疾病時,往往比起一般人有著有更高的重症、死亡風險,是一定要隨時注意、極力避免的嚴重疾病。中心張承宇

日本資深針灸師從全身上下400多個穴道中,精選了可能對保護心臟有效的穴道,精選3穴道:「隱白」、「復溜」、「內關」護心臟

隱白穴就是乾薑,關元穴勝過肉桂,其實一個穴位就是一種藥

2018/06/19 來源:致力健康 解表類

一、合谷配復溜—麻黃­

二、大椎—桂枝­

三、太淵—紫蘇葉­

四、風門(灸)—羌活­

五、風府—防風­

六、天柱—藁本­

七、風池(瀉)—薄荷­

1-1.jpg  
 
                  隱白穴(屬「」)
 
(一)【隱白穴】效用
      (1)月經崩漏(過多),子宮痙攣(經痛)
      (2)小兒疳積(消化不良),腸炎,腹瀉,多夢。
      (3)腹脹不得安臥,便血,尿血。
 
(二)位置圖
      1-2.jpg  
 
(三)簡單取穴方法
      如上圖示
 
(四)自我按摩法(力道:適度)(時間:左右各1~3分鐘)
      1-3.jpg  
 
    (五)輔助治療的配穴
         (1)月經過多:隱白、氣海(氣海俞?)(膀胱經)
                             血海(脾經)、三陰交(脾經)
         (2)衄血劇不止:隱白、委中(膀胱經)
              衄:(音ㄋㄩ \) 泛指人體各部位的出血。
         (3)不得臥:隱白、天府(肺經)、陰陵泉(脾經)
         (4)吐衄血:隱白、脾俞(膀胱經)、上脘(任脈)、肝俞(膀胱經)
         (5)便血:隱白,足三里(胃經)
         (6)尸厥、不知人、脈動如故:隱白、大敦(肝經)

隱白」、「復溜」、「內關穴道,可望減輕心臟負擔、提高全身血液流動,使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可能因此降低。

日本佐野針灸院院長佐野泰之表示,他17年來透過針灸替超過15萬人改善了許多疾病、症狀,其中不乏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的患者,而他所使用的治療方法稱為「經絡古典治療」,能透過診脈來針對全身470個穴道中最適合的6~7個穴道進行刺激,達到改善健康的效果。

而針對心臟問題,佐野泰之建議刺激以下3穴道,可能對保護心臟有正面幫助:我們的血管僵硬、血液流動停滯,稱為處於「瘀血」的狀態,

佐野泰之指出我們的血管僵硬、血液流動停滯,稱為處於「瘀血」的狀態,若是能夠刺激隱白穴,則有助於改善此狀態。

 

隱白穴位於左右腳拇指指甲根部處,屬於「脾經」的出發點,因此刺激隱白穴具有「活血」的效果,能提高血液流動的流量以及質量,有助於提高血管彈性,有助於改善血管僵硬、血液流動停滯,稱為處於「瘀血」使全身的氧氣、營養更能在體內順暢循環。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644600

刺激方法

以舒適的力道緩慢按壓左右腳隱白穴各10次為一個循環,每天做2個循環,建議在餐與餐之間進行,胃中沒有食物的時間刺激隱白穴效果會更好

刺激複溜穴減輕心臟負擔消除水腫穩血壓 

復溜穴 建議在睡前做刺激複溜穴減輕心臟負擔消除水腫穩血壓,還有助於提高睡眠品質。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644600

3-1.jpg   
 
              復溜穴(屬「」)
 
(一)【復溜穴】效用
      (1)特效 : 腰部酸脹,不能久坐。視力不清。補腎益氣。
      (2)主治 : 腎炎,睪丸炎,功能性子宮出血,尿路感染,白帶過多。
      (3)保健調理 : 腹脹,泄瀉,水腫,盜汗,熱汗不出,腳氣,腰痛。
 
(二)位置解剖圖
      3-2.jpg  
 
(三)附近穴位
      AA.jpg  
 
(四)自我按摩法(力道:輕)(時間:左右各1~3分鐘)
    3-3.jpg    
      由下往上推揉?(由?往?)
      依腎經的走向是從足走胸,故推論應由腳踝往膝蓋的方向!不知對否?
 
    (五)輔助治療的配穴
         (1)風逆四肢腫:豐隆(胃經)、復溜、大都(脾經)
         (2)嗌乾:復溜、照海(腎經)、太衝(肝經)中封(肝經)
         (3)腸澼:會陽(膀胱經)、復溜、束骨(膀胱經)
         (4)水腫氣脹滿:神闕(任脈)、復溜。
         (5)汗症:合谷(大腸經)、復溜。
         (6)腎炎:志室(膀胱經)、復溜。

         (7)消渴:肝俞(膀胱經)、脾俞(膀胱經)、復溜。佐野泰之指出,高血壓會帶給心臟相當大的負擔,而刺激位於小腿內側的「復溜」穴能提高水分代謝,具有降低血壓的效果。

日本清源針灸院提供之資訊也指出,約有9成的高血壓患者屬於原因不明的原發性高血壓,這些人往往沒有自覺,會使心臟負擔在不知不覺中增加,而透過按壓刺激復溜穴,可能讓身體的水分更容易排出,具有改善水腫的效果,進而可能使血壓接近正常、使心臟負擔減輕。

刺激方法

從腳踝內側的頂點處開始,沿著阿基里斯腱邊緣,使用三根手指以舒適的力道來按壓刺激,同時比較左右雙腳的復溜穴,找出疼痛感較強的那一側針對性地慢慢按壓10次。建議在睡前做,睡前做除了能降低夜間血壓,還有助於提高睡眠品質。

刺激複溜穴減輕心臟負擔消除水腫穩血壓© 由 早安健康 提供 刺激複溜穴減輕心臟負擔消除水腫穩血壓

刺激內關穴提高心臟血液流動幫助改善心悸問題內關穴 刺激複溜穴減輕心臟負擔消除水腫穩血壓提高內臟血液流動,也可能對改善心悸問題有效。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644600

最後一處穴位為「內關」穴,內關穴對心律不整有良好的改善效果,還能調整橫膈膜柔軟度、防止呼吸過淺,能降低心律不整的風險。日本履正社醫療運動專門學校針灸學科提供之資訊也指出,內關穴意為內臟的關口,具有調節內臟、安定身心的效果,能幫助提高內臟血液流動,也可能對改善心悸問題有效。

刺激方法

掌心朝上,針對左右手的內關穴,分別以舒適的力道按壓10秒,每天一想到就按一次。

刺激內關穴提高心臟血液流動幫助改善心悸問題© 由 早安健康 提供 刺激內關穴提高心臟血液流動幫助改善心悸問題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夜間頻尿是心臟危機!日泌尿學會:睡前別忘了這動作
  • 1周瘦5公斤!8小時瘦身法,還能防糖尿病、心臟病

隱白穴就是乾薑,關元穴勝過肉桂,其實一個穴位就是一種藥這篇必看!脾臟是身體健康很重要的器官!『脾經大藥房』化掉任何慢性疾病!2014-06-25 13:45:58如何健脾呢?除了 採用平常喝山藥薏米粥、冬天吃大棗等食療方法,或吃些參苓白朮丸、人參健脾丸、補中益氣丸等常用健脾中成藥,有沒有一勞永逸的好方法呢?
通過飲食來健脾,的確是不錯的方法,但是有好多人不適應或不吸收,怎麼辦呢?其實,最安全有效且持久的方法就是揉脾經。
在中醫理論當中,脾的功能非常強大,被稱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所以,運用經絡健脾法就可以迅速增強人體的氣血,為防病治病儲備最大的能量。
所以,要想祛除疾病,永葆身體健康,就得隨時把新鮮氣血輸送到身體的各個部位,讓血液總是保持一種快速周流的狀態。沒有淤血的堆積,身體就不會生病同。
其實,任何疾病,都是在人體內有淤血的情況下生成的,而脾正好具備了生成和運輸新鮮氣血這兩大功能。只要把脾養好了,就可以百病不生,即使有病也會很快痊癒。
1 、氣血充盈邪無踪――品味腳上的脾經大藥
脾經上的穴位都是幫助血液循環的,能把新鮮血液引到病灶上去,所以,您每天一定要多揉揉商丘穴,把氣血引下來。同時還可以做跪膝法、揉其他穴位,幫助把血液引過來。
足太陰脾經循行圖
● 治各種出血症、慢性鼻炎:艾灸或點掐隱白穴
脾經的循行是從腳到胸,隱白穴是其第一個穴位,它在大腳趾趾甲旁約1毫米的位置。
隱白穴最主要的功效是止血,對各種出血症狀都能有效地緩解。
刺激隱白穴,通常是用艾灸的方法,就是拿一個艾條點燃,灸這個穴位。如果沒有艾條,也可以用一根香煙來代替,同樣有止血的效果。
隱白穴還有一個功效,就是通鼻竅、治療慢性鼻炎、鼻出血。治療鼻炎的時候可以點按。
這個隱白穴穴位不太好找,因為它特別小,通常要用指甲掐一掐才能掐到這個穴。用指節尖點它,或者找個細一點的按摩棒來點按,效果都很好。

● 治缺鈣引起的肌肉萎縮、骨質疏鬆、腰腿痛以及頸椎病、糖尿病、消化能力弱:按揉大都穴
大都穴位於足內側緣,當足大趾本節(第1蹠趾關節)前下方赤白肉際凹陷處。
從隱白穴往上,大腳趾根的位置就是大都穴。
大都穴對於老年人來講特別重要,因為這是一個補鈣的要穴。可能有朋友會說,要補鈣,吃點鈣片不就完了嗎?不錯,吃鈣片是會有些效果,但是您知道為什麼會缺鈣嗎?不是因為補得少,而是因為體內不吸收,這才是缺鈣的真正原因。而您只要揉一揉大都穴,就能幫您吸收鈣了。有些朋友喜歡做足底按摩,其實大都穴就相當於足底反射區上的甲狀旁腺,而甲狀旁腺正是吸收鈣的。
大都穴除了可以補鈣之外,還能治療肌肉萎縮、骨質疏鬆、腰腿痛。當然,這些症狀也都是因為缺鈣引起的,所以您只要記住大都穴是一個補鈣的要穴就行了。另外,有頸椎病的人也要經常揉一揉大都穴,再在這個穴的旁邊找一找最痛的點卻揉,這樣珠連璧合地配合起來治療,效果就會更好。
● 治睡覺流口水、舌兩邊有齒痕、消化不良、手腳冰涼、月經淋漓不盡、頭暈、糖尿病等脾虛引發的病:用拇指內側多硌太白穴,健脾補脾的效果比其他穴位都強。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644600

太白穴是脾經的原穴,健脾補脾的效果比其他穴位都強。
太白穴位於足內側緣,當足大趾本節(第1蹠骨關節)後下方赤白肉際凹陷處(當第一蹠骨小頭後下方凹陷處)。
很多朋友都存在脾虛的症狀,比如,夜裡睡覺老流口水(這叫脾不攝津,就是脾不能收攝這些津液,它自己流出來了);舌頭兩邊有齒痕;吃完東西不一會兒就腹脹,消化不良;手腳冰涼,血液循環不到末梢;女性崩漏,月經淋漓不盡,不能收攝;因為氣血上不到頭部而頭暈,等等。這些症狀都是脾的運化能力差造成的。
儘管脾虛的症狀有很多,但多揉太白穴全都可以防治。因為它是原穴,是主管脾經上各個問題的。揉太白穴有個方法,就是用大拇指的內側多硌它,這樣健脾的效果才好。

脾虛治消化不良、胃反酸、婦科病:揉公孫穴:舌頭兩邊有齒痕,頭暈,手腳冰涼,血液循環不到末梢太白穴還可以加強脾的運化能力,調節血糖,治糖尿病。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644600

我自覺祖父祝福,有神明保佑的人,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4794728 結婚前後,夫妻同心時,在四年內即建立"加拿大家庭和台灣家庭"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033849 近億家產後,23年多來,我持續租有3臥室公寓,在積極尋找溫哥華出生3兒女們,至今仍等候與3兒女們歡相聚,盼"手把手"幫助兒女的父親.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29210503   

● 治消化不良、胃反酸、婦科病:揉公孫穴
公孫穴位於足內側緣,當第一蹠骨基底部的前下方。從太白穴往上1寸就是公孫穴
公孫穴的功能非常強大,既可以調動脾臟、脾經的運血能力,把血液輸送到全身去,是一個疏散點、一個樞紐;又可以幫助調節身體上由於氣血淤滯造成的各種症狀,綜合起來,就是通氣、活血、解淤。
如果您有婦科方面的問題,請每天揉揉公孫穴。另外,公孫穴可以抑制胃酸,如果您出現出酸水的情況,趕緊揉一下公孫穴,很快就會好轉。
公孫穴還可以增加小腸蠕動,增強消化能力,如果吃完東西不消化,也要趕緊揉揉它,很快就會往下運化了。
● 人體自有的消炎大藥:商丘穴
商丘穴位於足內踝前下方凹陷中,當舟骨結節與內踝尖連線的中點處。在內踝骨的前緣偏下一點,就是商丘穴
該穴正好對應於足底反射區中的下身淋巴反射區,因此可以治療各種炎症。同時,它又提示了一個醫理:炎症一般是由細菌感染引起的。但為什麼揉商丘穴這個穴還能消除炎症呢?這是因為脾是管運血的,它能把新鮮血液運到病灶上去,髒東西被清走後,炎症自然也就消除了。

脾經上的穴位都是幫助血液循環的,能把新鮮血液引到病灶上去,所以商丘穴可以消除下身的各種炎症,如膀胱炎、尿道炎、盆腔炎等。我們一定要多揉揉商丘穴,把氣血引下來。同時還可以做跪膝法、揉其他穴位,效果會更好。
2 、為先天之本添磚加瓦――品味腿上的脾經大藥
有人不愛吃飯,特瘦,還能揉小腿脾經嗎?我說,怎麼不能!實際上,揉脾經既管胖也管瘦。揉它可讓瘦的人長胖、胖的人減肥。總之,揉完後任何人都會感到歡喜。
● 治肝、腎、脾上的病症及婦科病:刺激三陰交穴
三陰交穴位於小腿內側,當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足內踝上緣四指寬,在踝尖正上方脛骨邊緣凹陷中)。
“ 三陰交”就是肝、腎、脾3條陰經交會的點,所以這一個穴位就可以治3條經上的病症,真可謂一穴多用。
三陰交穴還是婦科病的通治要穴。
無論婦科問題是發生在附件、子宮、卵巢還是乳腺,都可以用三陰交穴來治,而且有病時按揉該穴會非常痛、非常敏感。
每天多揉揉三陰交穴,就可以解決這些問題。
三陰交穴還可以緩解痛經。
● 治不消化、男性前列腺問題、腿肚子酸痛:點揉漏谷穴
漏谷穴位於小腿內側,當內踝尖與陰陵泉穴的連線上,距內踝尖6寸,脛骨內側緣後方。從三陰交穴貼著腳骨內側下緣往上3寸,就是漏谷穴
漏谷”是穀子漏出來的意思,也就是吃下肚的東西,沒能得到很好地消化,營養沒吸收,又排出來了,這叫做“完穀不化”。而多揉漏谷穴就可以治療。
漏谷穴還可以治療小便不利,對男性前列腺問題很有療效。
很多朋友整天上完班回到家,覺得腿肚子酸麻脹痛,放到哪兒都不合適,這時您就需要多揉漏谷穴,在白天的時候就點揉,尤其是在上午9點到11點脾經氣血最旺的時候揉。這樣晚上回到家時,腿就不酸了。
● 治慢性胰腺炎、糖尿病:揉地機穴
地機穴位於小腿內側,當內踝尖與陰陵泉穴的連線上,陰陵泉穴下3寸。貼著脛骨往上走,與腿肚子上的最高點正對著的地方就是地機穴
地機”就是大地充滿生機的意思。因為脾屬土,土屬大地,而且人體的後天之本都靠脾胃來供應,所以揉地機穴可以增強整個腸胃的運化功能。
地機穴對胰腺很有幫助,像慢性胰腺炎、糖尿病都可以通過揉地機穴來防治。
● 祛濕,治各種炎症、水腫:揉陰陵泉穴
陰陵泉穴位於小腿內側,膝下脛骨內側凹陷中,與陽陵泉相對(或當脛骨內側髁後下方凹陷處)。順著脛骨一直往上,捋到膝窩下卡住了、捋不動了,那個地方就是陰陵泉。
該穴是一個祛濕的要穴,而人體濕氣大就容易滋生細菌,引起水腫,以及各種炎症,包括皮炎、皮疹等。另外,脾是生痰之源,是管濕氣的,如果濕氣多了運化不出去,就會變成痰飲。所以,要從根本上解決生痰的問題就要健脾,而每天堅持多揉陰陵泉穴就好。
● 專治瘙癢、調節血液循環:揉血海穴
位於大腿內側,髕底內側端上2寸,當股四頭肌內側頭的隆起處(從膝蓋骨內側的上角,上面約三指寬筋肉的溝,一按就感覺到痛的地方)。患者屈膝,醫者以左手掌心按於患者右膝髕骨上緣,二至五指向上伸直,拇指約呈45度斜置,拇指尖下是穴。血海穴又稱百蟲窩,意思是有一百個蟲子在那兒扎窩。
它是專門治癢癢的穴。老年人身上經常瘙癢,用艾條灸一灸血海穴就能很快止住。這個方法效果最好,而且很方便。
“ 男子主氣,女子主血。”女子以血為先,所以她們身體裡的血一定要充足。血海穴可以調配人體的血液,把多餘的血分配到少的地方去,把淤滯的地方給疏散開,其功效相當於足三里穴。只不過一個是補氣的,一個是調血的,但都是增強人體免疫力的治本大穴。
● 胖人減肥,瘦人增肥:推小腿脾經
如果在推小腿的過程中發現痛點正好壓在脾經上,那一定要多揉小腿脾經才真正管用,也就是找到小腿脾經上的陰陵泉穴、地機穴、漏谷穴、三陰交穴這4個穴位去推。如果找不准,也不想記得那麼詳細,您就索性順著脛骨內側邊緣上下推。哪個穴敏感,哪個穴痛,您就多揉哪個穴。
有人不愛吃飯,特瘦,還能揉小腿脾經嗎?我說,怎麼不能!實際上,揉脾經既管胖也管瘦。揉它可讓瘦的人長胖、胖的人減肥。總之,揉完後任何人都會感到歡喜。
3 、不給疾病任何藏身之地――品味胸腹部的脾經大藥
脾經還有好多穴位都在肚子上,一推腹就全給推了。
● 推腹法:腹部的脾經穴位一把推
脾經還有好多穴位都在肚子上,一推腹就全給推了。它們通常都在人體中線旁開4寸的位置上,如果這個位置上有痛點,您就知道是脾經上的問題了。

8-1.jpg  
大包穴(屬「」)
 
(一)【大包穴】效用
      (1)全身疲乏,四肢無力。
      (2)肺炎,氣喘,胸膜炎,胸脇痛,膀胱麻痺,消化不良。
(二)位置解剖圖
      8-2.jpg  
 
(三)簡單取穴方法
      8-3.JPG  
 
(四)自我按摩法(力道:適度)(時間:左右各1~3分鐘)
      8-4.jpg  
          食指彎曲,壓在中指上,用中指指尖揉按。

 
    (五)輔助治療的配穴
         (1)胸脅痛:大包,三陽絡(三焦經)、郄門(心包經)
                         陽輔(膽經)、足臨泣(膽經)    
 
     (案例)【船長暈癱    墾丁觀光船險回不了岸】
             2014年5月31日(星期日),下午四點半,
             41名乘客買了350 元船票,搭上墾丁紅柴坑的小海豚半潛蜓,
             打算花40分鐘在岸邊一公里以內的海域,
             透過艙內透明玻璃觀看海面下景致。
 
             不料才開船約五分鐘,船身就開始左右搖晃,
             一名乘客趕到駕駛座一看才發現,
             船長身體竟然向右傾斜,右嘴角不斷吐出白沫,慢慢癱軟坐倒地板上。

             她嚇得大叫,整船乘客頓時一片驚慌,
             有人打電話報案,有人急著找尋救生衣。........
             同船有位乘客是護士退休,懷疑船長有中風現象,
             連忙拍打船長肩頸、腰間【大包穴】及刺激【人中穴】,船長才慢慢甦醒過來,然後撐起身子,把船開回岸,

             化險為夷解除了一場大災難。

● 治急性扭傷:按揉大包穴
大包穴是脾經的最後一個穴,於側胸部,腋中線上,當第6肋間隙處,簡要取穴法:側臥舉臂,在腋下6寸、腋中線上,第六肋間隙處取穴。在肋骨這塊兒腋窩直下6寸處。
大包”就是大包大攬的意思,主治疾病:氣喘,支氣管哮喘,胸悶,心內膜炎,胸膜炎,肋間神經痛,胸脅病等呼吸系統疾病,全身疼痛,四肢無力,食多身瘦。急性腰扭傷、急性脖子扭傷、急性肋間神經痛,大包穴都能治。
其他閱讀http://www.life.com.tw/?app=view&no=139625

隱白穴就是乾薑,關元穴勝過肉桂,其實一個穴位就是一種藥2018/06/19 來源:致力健康
解表類
一、合谷配復溜—麻黃­
二、大椎—桂枝­
三、太淵—紫蘇葉­
四、風門(灸)—羌活­
五、風府—防風­
六、天柱—藁本­
七、風池(瀉)—薄荷­
八、少商(點刺出血)—牛蒡子­
涌吐類­
一、手四穴(針出血)—食鹽­
二、內關(補)—藜蘆­
瀉下類
一、陽陵泉(瀉)配足三里(瀉)—大黃­
二、豐隆(瀉)—火麻仁­
三、中脘—巴豆­
清熱類­
第一節 清熱瀉火類­
一、曲澤(針出血)—石膏­
二、神門(瀉)—梔子­
三、上脘(瀉)—淡竹葉­
四、睛明(瀉)—決明子­
第二節 清熱涼血類­
一、神門(瀉)配太沖(瀉)—犀角(用代用品)­
二、十二井穴(針出血)—牛黃­
三、大陵(瀉)配曲泉(瀉)—鮮地黃­
四、金津、玉液(俱針出血)—玄參­
五、間使(瀉)—牡丹皮­
六、行間(瀉)配中極—赤芍­
七、魚際(瀉)配太溪(補)—地骨皮­
第三節 清熱燥濕類­
一、合谷(瀉)—黃芩­
二、神門(瀉)配曲池(瀉)—黃連­
三、委中(針出血)—黃柏­
四、行間(瀉)—龍膽­
五、上廉(瀉)—苦參­
 

第四節 清熱解毒類­
一、足臨泣(瀉)—連翹­
二、少沖(針出血)—山豆根­
化濕類­
一、胃俞(灸)—藿香­
二、足三里(瀉)配三陰交(補)—蒼朮­
三、足三里(瀉)—厚朴­
四、膻中(灸)—白豆蔻­
五、三陰交(瀉)配隱白(補)—砂仁­
六、陰陵泉(補)—草豆蔻­
利水滲濕類­
一、內關(瀉)配三陰交—茯苓­
二、水分(灸)—豬苓­
三、湧泉(瀉)—澤瀉­
四、大敦(灸)—車前子­
五、膽俞(瀉)—茵陳­
六、膀胱俞(瀉)配委中(瀉)—滑石­
七、脾俞(灸)—薏苡仁­
八、太溪(瀉)配風市—防己­
九、少澤(瀉)—木通­
十、小腸俞(瀉)—瞿麥­
祛風濕類­
一、風府(瀉)配風市(瀉)—獨活­
二、大敦配陽陵泉—五加皮­
三、陽陵泉(瀉)配三陰交(補)—木瓜­
四、足三里(灸)配環跳—秦艽­
五、環跳(瀉)—海桐皮­
六、大杼—虎骨(用代用品)­
溫里類­
一、神闕(灸)—附子­
二、隱白(補)—乾薑­
三、關元(灸)—肉桂­
四、陰陵泉(灸)配三陰交(灸)—吳茱萸­
五、中脘(灸)—高良姜­
六、曲泉(灸)—小茴香­
開竅類­
一、十宣(針出血)配四關—麝香­
二、水溝—石菖蒲­
安神類­
一、大陵(瀉)—硃砂­
二、心俞(瀉)—琥珀­
三、復溜(補)配頸百勞—牡蠣­
四、湧泉(補)—柏子仁­
平肝息風類­
一、肝俞(瀉)—石決明­
二、百會(瀉)配太沖(瀉)—天麻­
三、足臨泣(瀉)—白蒺藜­
理氣類­
一、中脘(補)配胃俞(灸)—橘皮­
二、脾俞—大腹皮­
三、天樞(瀉)—枳實­
四、章門(不補不瀉)—香附­
五、天樞(灸)—木香­
六、俞府(灸)—沉香­
理血類­
一、隱白(瀉)—三七­
二、陰陵泉(瀉)—白茅根­
三、氣海(灸)配三陰交(灸)—艾葉­
四、曲池(瀉)配三陰交(瀉)—川芎­
五、內關(瀉)配陽陵泉—乳香­
六、支溝(瀉)—紅花­
七、血海(瀉)—延胡索­
八、太沖—五靈脂­
九、肩井(瀉)—牛膝­
十、大腸俞(瀉)—桃仁­
補益類­
第一節 補氣類­

一、神闕(灸)配氣海—人參­
二、膻中(灸)配隱白(補)—黃芪­
三.公孫(補)配三陰交(補)—山藥­
四、三陰交(補)—白朮­
五、足三里(補)配三陰交(補)—甘草­
第二節 補陽類­
一、命門(灸)—鹿茸­
二、腎俞(灸)—肉蓯蓉­
三、腰陽關(補)—鎖陽­
四、腎俞(補後灸)配陽陵泉—杜仲­
五、懸鐘(補)配中極(補)—菟絲子­
第三節 補血類­
一、中極(灸)—熟地黃­
二、太沖配肝俞—白芍­
三、肝俞(灸)配脾俞(灸)—當歸­
四、肺俞(灸)—阿膠­
五、肝俞(灸)配腎俞(灸)—拘杞子­
第四節 補陰類­
一、魚際(瀉)配足三里(補)—沙參­
二、膏盲(灸)—麥冬­
三、大杼—桑寄生­
消導類­
一、中脘(補)配足三里(瀉)—萊菔子­
二、三焦俞(瀉)—山楂­
三、申庭—麥芽­
四、痞根(灸)—阿魏­
化痰止咳類­
第一節 溫化寒痰類­
一、中脘(灸)配足三里(灸)—半夏­
二、豐隆(瀉)配中脘—天南星­
三、中府(瀉)—桔梗­
四、尺澤(瀉)—白前­
第二節 清化熱痰類­
一、經渠配風門(瀉)—前胡­
二、支溝(瀉)—瓜蔞­
三、雲門(瀉)配水分(灸)—葶藶子­
四、啞門—竹瀝­
第三節 止咳平喘類­
一、肺俞(瀉)配氣海—杏仁­
二、痰喘(灸)—紫蘇子­
三、中府(瀉)配肺俞—紫菀­
收澀類­
一、腎俞(灸)配申極(灸)—山茱萸­
二、尺澤(瀉)配太溪(補)—五味子

更多 MSN 精彩內容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5564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