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尼發現最古老動物壁畫 4萬5500年毛髮仍清晰,被證實是史上已知最古老的動物描繪,可能是世界最古老的具象藝術。
2021/01/18 03:11:34瀏覽226|回應0|推薦2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描繪史前狩獵景象的印尼洞穴壁畫,可能是世界最古老的具象藝術(figurative art)印尼發現最古老動物壁畫 4萬5500年毛髮仍清晰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456060法新社)2021/01/14 13: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考古學家最新發現,印尼蘇拉威西島遺址中藏有一個保存完好的洞穴壁畫,圖畫的主角是一頭栩栩如生的野豬,距今至少4萬5500年,被證實是史上已知最古老的動物描繪。

根據《CNN》報導,蘇拉威西島遺址自2017年被發現以來,持續有新報告出爐,最新研究顯示,其中一個洞穴牆壁上存在完整的野豬壁畫,記錄一頭野豬保持警戒狀態,並與其他豬隻對峙的互動場景。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456060

報告指出,照片中的野豬壁畫是透過紅赭石刻畫在石灰質的穴壁上,保存狀態出奇的良好,就連野豬身上的毛髮走向都清晰可見。

研究共同作者之一,澳洲格里菲斯大學考古學家奧伯特(Maxime Aubert)是研究岩畫定年的專家,他表示,這類壁畫非常難以定年,目前只知道這幅野豬壁畫存在了至少4萬5500年,其真實年分可能比上述數字早得多。

圖畫的主角是一頭栩栩如生野豬,距今至少4萬5500年,被證實是史上已知最古老的動物描繪。(法新社)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描繪史前狩獵景象的印尼洞穴壁畫,可能是世界最古老的具象藝術(figurative art)。(路透)

 

 

綜合外媒報導,這項研究11日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這幅寬4.5公尺壁畫,2年前在印尼蘇拉威西島上的「Leang BuluSipong 4」洞穴被發現,描繪了史前人類揮舞長矛和繩索追趕獵物的景象。

印尼蘇拉威西島上「Leang Bulu\\\Sipong 4」洞穴發現的壁畫,描繪了史前人類揮舞長茅和繩索追趕獵物的景象。(法新社)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的研究小組以定年技術檢驗後,推定這個石灰岩洞穴的壁畫可追溯至舊石器時代至少4萬3900年前。研究人員說,「據我們所知,這個狩獵景象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敘事繪畫,也是世界上最早具象藝術」。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456060

不過,《BBC》 指出,它可能不是世界最古老的畫作。去年,科學家在南非一塊岩石上發現了「人類最古老的圖畫」,該岩石年代可以追溯到7萬3000年前。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456060

印尼洞穴壁畫,描繪史前人類揮舞長茅和繩索追趕獵物的景象。(法新社)過去洞穴壁畫被認定只出現在歐洲,但印尼的圖畫打破了這種理論。去年,印尼婆羅洲島上一個洞穴也發現描繪動物的壁畫,其年代至少可追溯到4萬年前,光是蘇拉威西島上,至少有242個帶有古代圖像的洞穴或避難所,且每年都在發現新遺址。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456060

印尼「Lubang Jeriji Saléh」洞穴有大量壁畫,紅橙色壁畫年代較久遠、桑葚色則較為近代。(法新社)2018/11/08 18: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發布最新研究,表明在印尼婆羅洲發現目前已知最為古老的具象藝術壁畫,畫中內容為當地古人繪製野牛,研究發布在《自然》(Nature)期刊,印尼婆羅洲為世界第3大島,為亞洲第1大島,研究人員表明在4萬年前,當時海平面較低,因此婆羅洲係亞洲大陸的一部分,現在的印尼東加里曼丹省被發現大量當時人類留下的畫作,均存在於「Lubang Jeriji Saléh」洞穴裡,研究人員依年份將其歸類為3階段演進。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456060

此次由澳洲格里菲斯大學的副教授馬克西姆.奧貝特(Maxime Aubert)發現的具象藝術壁畫,經「鈾定年法」鑑得是完成於距今4萬年前,以氧化鐵或赭石在洞穴壁上畫出野牛,因此畫作呈現紅橙色調;而此次發現的作品為大型作品的一小部分,該壁上共有3幅大型動物畫。科學家將洞穴中畫作依年代分階段,第一階段畫作有赭石手模;第二階段畫作有桑葚色的手模、以及複雜的圖案與人類圖案;第三階段畫作有人物形象畫、船隻與幾何圖形。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456060

研究人員表示,紅橙色和紫色的顏料具有相同的礦物成分,他們認為這些顏料最初都是紫色的,隨著時間的推移會發生變化,因此年代較久遠的畫作最後會變成紅橙色;奧貝特認為,東南亞的形象藝術歷史與歐洲同步發展,「最初人類製作了大型動物的比喻畫,後來他們開始描繪人類世界」。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456060

觀看研究原文請點擊下面

《自然》期刊

澳洲科學家發現的壁畫經鈾定年法測得距今4萬年,為已知最古老的動物壁畫。(美聯社)

2018/09/15 19:12

 

7萬3000年前!南非發現人類史上最古老畫作


 

埃及找到4400年前壁畫 意義不明古埃及文字再現

2019/04/15 15:12

埃及找到4400年前壁畫 意義不明古埃及文字再現

2018/11/08 18:27

沉睡4萬年!印尼洞穴壁畫曝光 改寫最古老具象藝術紀錄

秋冬天氣忽冷忽熱 該如何保養寶寶肌膚?

龐貝遺址祭壇壁畫出土 2000年古老繽紛圖像清晰可見

2018/10/08 20:15

龐貝遺址祭壇壁畫出土 2000年古老繽紛圖像清晰可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55456060